分享到


焦点图-汉仪铸字-800.png


  一、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培训团队研修方案

   为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更好实施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服务各地顺利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的研修工作,基于《2020年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省级研修方案》的要求,开展培训者培训。通过“研究型参与式”研修,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培训团队的研修课程规划与实施能力,能够高质量承担未来培训工作。本着培训者先培训的原则, 特制定本研修方案。

 

  (一)研修对象

  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培训团队,约300人。主要为一线骨干教师、教研员、校长。

 

  (二)培训目标

  1.从宏观层面和学科层面整体理解、把握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新教材的实施,达成推进地方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研修工作的共识。

  2.学科教师整体提升本学科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能力,能够制定和实施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学科研修方案,提升研究型培训的能力。

  3.校长整体提升学校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设计与实施能力,能够制定和实施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校长组研修方案,提升研究型培训的能力。

  4.学会相关部门的人员深度了解项目,更好地服务千培训团队的工作开展,充分保障后续培训的顺利实施。

 

  (三)研修原则

  1.坚持课标导向。为了国家课程标准和教材的高水平落实,提升学科育人能力,提升研修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能力。

  2.坚持任务导向。围绕未来研修任务,基千学员已有经验,设计针对性的研修课程,指向目标达成的最大化。

  3.坚持问题导向。研修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要努力解决地方在高中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

  4.坚持研究导向。学员是研究者也是实践者,建立研究共同体,开展基于需求分析的研修设计与实施研究,在培训中研究,在研究中培训。

  5.坚持实践导向。以工作坊的形式提升学员针对性开展研修设计与实施的能力,研修成果指向后续的工作推进。

 

  (四)研修课程

  研修主题:普通高中新课程研究型培训的设计与实施

  研修课程分为三个阶段:自主学习、集中研修、跟进落实。

  第一阶段:自主学习

  6月-7月:基千高中新课程方案、学科新课标的网络资源,通过学习任务引导,学员自主学习。

  第二阶段:集中研修

  8月1日(周六)下午:学科组和校长组组长会,进一步明确任务,做好分组研修组织准备。

  集中研修3天,包括9个单元的集体学习、研讨。

  1.8月2日(周日),通识课程研修。

  2. 8月3日(周一)- 4日(周二),4个单元,分学科组、校长组研修,共15组(含14个学科组、1个校长组)。

  3.8月4日(周二)下午、晚上,大会交流、研修总结。

  第三阶段:跟进落实

  学员返回各自单位后,各组组长牵头,落实工作任务的分工,研究、做好实施方案,完成以下两个任务。

  1.完成1份省级学科研修方案(通用)。

  2.准备1个研修资源包。包括师资团队PPT讲稿,学员学习的资料、微视频、教学案例等。

 

  (五)研修方式

  1.自主学习、集中研修与跟进落实相结合

  采用三阶段 ”研究 型参与式” 培训,自主学习侧重了解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新课标相关内容。集中研修侧重整体理解和把握新课程实施研修工作的要求。跟进落实侧重后续各组细化与完善研修方案,准备研修资源。

  2.专题讲座、案例分享与工作坊相结合

  通过专题讲座,从宏观层面和学科层面把握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达成共识;通过案例分享,示范引领普通高中新课程研究型培训设计与实施;通过工作坊,激发学员与授课专家、学员之间基于任务导向的深度互动交流。

  3.培训、研究与持续改进相结合

  建立学习与研究共同体,通过培训需求诊断,找准地方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基 千需求制定后续的学科研修方案、实验区指导方案。

 

  (六)考核评价

  1.学习过程评价

  根据学员培训过程中的出勤情况、学习投入情况、主动参与和交流分享情况、团队合作情况进行评价。

  2.学习效果评价

  根据学员承担的学科培训任务的研修方案制定、研修资源的准备、首次研修实施效果进行评价。

  参加研修并完成研修规定的各项任务与作业,修满规定学时,予以结业。

 

  (七)集中研修时间和地点

  时间:8月1日(周六)报到,8月2日(周日)-4日(周二)集中研修,8 月5日(周三)离会。

  地点: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八)组织保障

  本次培训在学会领导下,由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统筹协调、组织遴选学员、综合保障。专家委员会负责设计研修方案、推荐研修专家、解读研修方案、组织实施研修。


  二、与会领导和授课专家介绍

  1.参会领导

  2.授课专家

  3.校长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4.地理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5.化学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6.历史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7.美术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8.生物学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9.数学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10.思想政治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11.体育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12.通用技术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13.物理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14.信息技术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15.音乐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16.英语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17.语文学科组组长和授课教师


  三、政策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

  2.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3.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

  4.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

  5.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


  四、相关资讯

  1.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将于明日开班

  2.“领航计划”培训团队研修班学科组和校长组组长会召开

  3.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首期研修在厦门举办

  4.“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成立

  5.8月2日“领航计划”研修日记

  6.8月3日 “领航计划”研修日记

  7.8月4日“领航计划”研修日记

  8.领航计划,扬帆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