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8月3日 “领航计划”研修日记

 



  8月2-4日,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首期研修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

 

  按照研修方案安排,8月3日14个学科组和校长组进行了分组研修,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和工作坊等活动,围绕省级学科研修方案制定和相应资源包建设工作,开展了热烈且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形成了初步成果。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研修很“解渴”,通过一天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和目标任务,对于做好省级学科研修、推进新课改实施的信心不断增强。

 

  思想政治学科组

  今天,主要完成了学科的两场专题讲座和两场参与式工作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韩震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力宇对于新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课教材的新变化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为学员们理解新教材提供了丰富而深厚的理论支撑,而参与式工作坊则为学员们体会此次研修任务提供了生动而真实的实践样例。

 

  全体学员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各自呈现了对于改进思政课教学的理解和思考。在晚上的研讨中,大家就此次研修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集中研讨,并结合各自的研究背景提出了很多富有见地的建设性意见。

 

  满满的一天日程下来,学员们对于参加研修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深刻,也对于将来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未来已来,要做好领航人,必须自己先有明确的方向感。此次培训让大家有了更多的使命感,这样的使命感一定可以促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确保高效优质地完成领航培训各项任务。

 

思想政治.jpg

 

  语文学科组

  两场高中语文研修报告异彩纷呈。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蔡可的学术报告《教材课文能否挑着教》让人耳目一新,其教材校本化处理的阐释给人以启迪,也切合当今语文课程改革的核心关切,分享了大量案例,给出了他期待的语文教学方式。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胡勤的学术报告《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方式转变与教学设计创新》,案例选择精深,针对课程标准的核心概念进行细致分析,蕴含着对文本教学的深度思考,对细化教学路径和策略指导具有重要意义。

  两场高中语文工作坊研讨气氛热烈。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黄玉慧主持的以“学习目标的确定与表达”为主题的工作坊让人脑洞大开,四个小组研讨深入。“好的情境素材和挑战性学习任务特征”“引发自主学习的良好教师行为”等主题的工作坊由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冯晓云主持,研讨时间长,争鸣氛围浓郁,小组代表发言广度与深度兼具。

  此外,学员们还对黄华伟、易海华、张华三位老师《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语文学科研修方案》进行了深度研讨,三位执笔者积极吸纳了各方面专家及学员的建议并立刻进行修改,使该方案更加科学、有品位与有指导意义。

  专家讲座的高端引领,工作坊的切磋琢磨,研修方案的修订,三项研修活动让每位学员收获很多,也感受到研修活动举办方的良苦用心及周到安排。


语文.jpg


  数学学科组

  每次课改,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数学都是最受关注的学科之一。主要原因可能包括:一是精确定量描述的特点使数学的价值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二是数学本身的高度抽象性与逻辑严密性使很多人学习数学有困难;三是与音乐一样,数学是国际通用的语言,最具国际可比性。

  这次高中课改,无论是新理念、核心素养的提出,还是内容的设置、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的确立等,都是近几十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对教材编写、教学以及考试评价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整体、系统、全面地把握课改要求,才能实施好课改,使课改理念真正落地。

  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要使广大教师真正“理解数学、理解教学、理解学生、理解技术”,让教师不仅仅会解题,更会应用数学刻画问题,讲授数学的逻辑结构,传递数学的思想方法,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拥有一双发现数学美、欣赏数学美的眼睛。


数学.jpg

 

  英语学科组

  英语课标专家的引领,让学员们对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更加全面深刻;以“回应所读”为主题的阅读文本解读,让学员们的思路豁然开朗;以工作坊推动的参与式培训,对每个人都是一次深度的头脑风暴与众筹体验,帮助大家转换角色,从文本出发挖掘主题意义、设计单元活动。大家热烈交流,充分碰撞,制作海报,展示成果,积极反思。

  从早到晚的活动,学员们热情高涨,意犹未尽——讲座时间到了,交流还在继续;工作坊活动时间到了,分小组的海报创作还不愿意停止。学员们还利用中午休息和晚上集中讨论的时间,充分交流了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以来遇到的一些关键问题和困惑,为设计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方案打下了基础,为研发区域研修方案提供了有益范例和创新思路。


英语.jpg

  

  历史学科组

  上午,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院教研员魏恤民作了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达成的实践探索”讲座,学员们认真聆听,并进行了互动交流。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历史教研员刘汝明组织开展了工作坊活动,活动主题为“学习目标的确定与表达”,学员们积极参与活动,按小组分别选派代表展示讨论成果,现场气氛热烈。

  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原历史系主任叶小兵作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历史教学设计”讲座,学员们就叶老师所讲内容进行深入思考,将学习体会直接运用到了随后省级学科研修方案的制定上,深入讨论了研修方案建设思路,并将成果进行了展示。

  晚上,叶小兵老师对各小组学员的展示成果作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全体学员围绕做好省级学科研修方案制定这一主题,分享了今天的学习收获:在制定研修方案过程中,一是要准确把握方向并抓住关键问题,二是要注意框架之间的逻辑性和整体性,三是要抓住教师培训中的痛点,四是要考虑方案的可操作性以保证顺利落地。


历史.jpg 


  地理学科组

  今天一天的培训让学员老师们真正体会到了学习的紧张与快感。随着培训内容学科性、专业性的深入,培训方式的灵活多样,老师们纷纷感觉渐入佳境。

  学科讲座贯穿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深度体验的工作坊以案例为载体,先进行小组内头脑风暴,再选派代表进行大组分享交流。学员们总感觉时间跑得太快,还有很多的话没有说完,还想多听听其他老师的更多“金点子”。

 

地理.jpg

 

  物理学科组

  上午的培训专家是北京市第四中学教研组长汤玉林,主要讨论了物理教学设计的内涵、价值;重点讨论了如何基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教学设计,具体包括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载体的选择、教学前的诊断、教学过程的设计与评价等。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苏明义采用工作坊的方式,带领大家以头脑风暴的方式主要讨论了两个问题:好的情境素材和挑战性任务有什么特点?能够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行为有哪些?

  下午,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江西省教育学会特级教师分会理事长黄恕伯为学员们作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与试题命制》的培训讲座,主要讨论了作业设计的思路与试题命制的思路、策略。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苏明义采用工作坊的方式,带领大家主要讨论了两个问题:如何设计多样化的作业系统?如何命题能够考查核心素养水平发展的试题?

  晚上,本次研修物理学科组长、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编审彭前程带领大家集中讨论了省级学科教师和教研员研修方案等事宜。

 

物理.jpg

 

  化学学科组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任雪明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深入解读了对课标的理解和对人教版化学教材的分析,其中的研究案例具有引领与示范作用,体现了其作为教学研究者对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深刻思考与理解。在以“学习目标的确定与表达”为主题的工作坊活动中,学员们以案例为载体,围绕如何实现从学业水平要求到学习目标的转化、表达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研讨,并以小组代表的形式在会上分享了各组学员思维碰撞后的研究成果。

  在下午的研修活动中,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夏建华结合自身对丰富的教学案例的深刻思考,向学员们介绍了如何开展素养导向的高中化学教学设计,回答了“为什么要进行单元教学设计”“如何构建单元”和“如何制定教学目标”等一线教师非常关注的问题,丰富详实的案例使得夏老师的研究范式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随后,研修团队进入了以“真实情境中的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为主题的工作坊活动中,学员们深刻剖析了教师们在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最终形成了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的指导框架,这对于提升广大一线教师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王晶对两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她的点评高屋建瓴,让老师们对课程标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今天的活动中,全体学员认真听课、积极思考、踊跃互动,学习热情高涨,且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化学.jpg

 

  生物学学科组

  两个专题讲座,《透过疫情看素养》结合现实、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从新冠重症患者的救治谈起,启发学员领悟核心素养,反思素养在生活实践中的体现,提示大家善用情境与教材的有机结合,在生活案例中挖掘教学资源,发展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敏锐的洞察力等。《单元学习设计——从知识到素养的桥梁》分析了单元学习设计的核心要素和基本框架,并就学习目标的系统性、结合学情开展教学以及充分考虑教-学-评的一致性等问题,帮助学员更深入了理解了单元学习设计对于概念教学的重要作用。

  两场工作坊,“学习目标的确定与表达”和“真实情境中的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分别就学习目标设置中的常见问题及其产生原因、教学实施中“情境-任务-活动-问题”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开放式的讨论。


生物.jpg

 

  体育学科组

  今天的授课与研讨围绕着“问题导向”“教研员和骨干教师需要”和“学科核心素养如何体现在课堂上”三条主线进行,设置了课标理解与教材分析、教学设计与实施、体能发展与合理运动负荷、学业质量水平四个讲座。提出“核心素养、设计、实施”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单元学习主题、目标等可操作案例,详细拆分和解读了课标中的运动负荷、运动密度、练习密度等教师们最关心的问题,解读了体育与健康学业质量与核心素养、学习评价之间的关系。


体育.jpg

 

  音乐学科组

  专家报告《新课标、新视野——普通高中音乐新课标重点把握》《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和《音乐学业质量水平与教学目标的转化》主题工作坊,让学员们对课标的主要内容以及重点有了很好的理解和把握,并且对如何将学科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水平——课时教学目标这三者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层面融会贯通起来,落到课时教学目标中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研修目标要有效地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要密切联系一线的实际需求,培训方式上要改变单一讲授、被动聆听的模式,可以采用导师带领下的团队研修方式,建立合作学习的团队。


音乐.jpg

 

  美术学科组

  今天的两个专题讲座,《核心素养本位的美术教学》围绕核心素养内涵、学科核心素养、基于理解的课程与教学、问题教学、项目教学、主题单元式、目标设定、教材略谈,引领我们深入理解基于学科素养的课标理解与教材分析;《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从学校课程设计与规划,以及图像识读和美术表现的角度,进行深入浅出地阐述。

  两场主题工作坊,在问题驱动下激发团队成员深入思考美术学科大概念、基本问题、小问题,讨论“学习目标的确定与表达”和“真实情境中的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就教学实施中“情境-任务-活动-问题”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开放式的讨论,通过众筹与分享,大家聚焦模块目标、实施、评价、资源等,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为新课程的实施落地找寻良方。


美术.jpg

 

  信息技术学科组

  课程实施重在课堂,课堂教学重在落实。为深入理解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熊璋为学员作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标理解与教材分析”专题报告,从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育人价值、学科核心概念解读、课程标准内容理解和教材结构与内容等方面与学员进行深入交流。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魏雄鹰围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分享了教学设计的方法、策略和工具,并提供了教学设计的案例;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钟建业主持了题为“学习目标的确定和达成”和“真实情境中的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工作坊,大家围绕“学习目标界定、学习情境选择、教学活动设计”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探讨新课程新教材中的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提供“抓手”。


信息技术.jpg

 

  通用技术学科组

  第二天的培训,组内深入开展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标理解、教材分析、教学设计与实施研修活动。

  清华大学教授高云峰结合丰富的案例,描绘了以设计学习、操作学习为特征,立足实践、注重创造、体现科技与人文相融合的通用技术课程的教学情境,强调了“物化能力”和“实践学习”对于通用技术课程实施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李作林主持了工作坊研讨活动,大家认为现阶段“学习目标的确定与表达”还有待于深入和优化,这样更有利于明确、有效、科学地开展教学,从而在教学的实践中建立更具操作性的系统。

  学员们建议,首先要将学习目标提升到育人的高度;其次要做加法,将学习情境创设、学业质量测评和教学实践条件统筹考虑;最后站在学生的视角,创设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习目标的确定和表达。


通用技术.jpg 

 

  校长组

  《高中学校新课程实施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探讨》《校长的课程能力建设》《高中学生发展指导》三个讲座,涉及课程建设与组织管理、课程实施与选课走班、学生发展指导与评价等方面,内容充实、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阐述,又有具体案例分享。三场工作坊围绕着讲座主题,进行了“问题提出、聚焦主题、方案设计、成果共享”式的研习。

  学员对新课程方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新课程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原则、思路、目标等有了比较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对实施策略有更科学、系统的思考,对培训的组织和开展有了新的认识,基本了解或掌握了引导学员共同深度参与研修的一些新技巧、新方法。我们跳出这些具体的收获和感受又获得了一些更深层的收获:我们今后作培训者时,对培训就应该这么做!


通用技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