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8月4日“领航计划”研修日记



 

  8月4日,14个学科组和校长组围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与试题命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和工作坊,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主任、上海教育学会副会长徐淀芳为全体学员作了《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对如何开展教改与学业质量评价提供了指导。

  在大会交流环节,各组围绕“省级学科研修方案研发与实施的设计”这一主题,分别交流了各自的思考和认识、工作思路和阶段性进展等,并由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尹后庆和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卓玉两位专家分别对各组的发言作了点评和指导,让学员们很受启发。

  中国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志勇对此次研修活动作了总结,并对下一步推进“领航计划”各项任务落地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结业仪式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思想政治学科组

  上午,全体学员聆听了《作业设计和命题发展趋势》专题讲座,并围绕如何布置作业和改进命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通过今天的研修和工作坊,学员们对体现核心素养培育新理念的作业布置和如何命制高水平试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今天的学习,对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引导教师改进作业水平、提高命题能力、坚定素养立意的育人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思路。

  命题的变化是引导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的关键环节,素养立意的作业设计是体现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动态把握的关键手段。这次培训对这两个关键点的集中研讨,为教师们深化认识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和条件。


  语文学科组

  上午,开展了《素养导向:作业设计与试题命制》的专题讲座和以“多样化作业设计与分水平试题命制”为主题的工作坊,学员们围绕“如何设计多样化、实践性、任务性作业系统”“如何命制符合核心素养发展水平的试题”积极研讨,众筹智慧,凝聚共识,深入探讨了作业系统与试题命制问题。

  新评价到底应该怎样落实?这是所有语文教师最为关注的问题。评价是课程实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对课程落实起着导向作用,同时也对教学质量具有监控意义。《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描述了五个层级的学业质量水平,从根本上弥补了既往课程标准过于注重课程内容与设计的不足。通过研修,学员们更加认识到,课程标准是教学与评价的“纲”,纲举才能目张,需要从评价的功能、原则、创意、探索、分级、语境和反思等七个方面,全面而细致地思考课程标准中的相关论述,为今后推动语文新课标的落实,奠定了一个良好的认知准备和路径准备。


  数学学科组

  今天上午,《对例习题系统优化设计的思考》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启发了学员们的工作思路。三天的研修活动很充实,大家精神饱满,积极投入。所有学员每次都自觉提前进入会场,研讨时抢着发言,晚上回房间后总结梳理一天的工作。六个小组都提交了高质量的作业。

  大家普遍认为,通过听报告和工作坊研讨,认识提高了,思路开阔了。我们需要整体把握课程教材教学评价,使不同层次教师在各自基础上都有较大提升,充分发挥数学在培养理性思维和科学精神方面的育人价值。

  站在高起点上,我们需要落实的工作很多。只有开动脑筋,深入思考,拿出高质量的培训方案,提供高水平的培训资源,才能无愧于首期“领航计划”学员的荣誉。


  英语学科组

  今天上午的专家讲座和工作坊围绕“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作业设计和试题命制”开展,分享了北京东城区教研教学指导中作业设计和试题命制的宝贵经验,并对昨天开始的分组研修进行“复盘”,在“反思性”回溯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新的主题活动。

  如何在教学中实现核心素养目标的可观察、可评价一直备受关注。三个半天的工作坊,以主题阅读文章为线索,串联展示了主题意义挖掘、学习目标设定、任务活动设计、作业与试题命制等,环环相扣,步步推进,避免了碎片化、割裂式的案例分析,有效“众筹”了不同角度的专家智慧,学员们交流热烈,“根本停不下来”。


  历史学科组

  上午,主要围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与试题命制”“研修培训方案制订”两个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和工作坊活动,学员们就核心素养在学业评价中的落地问题与主讲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研修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在课标、教材、教学、学业评价、校本等方面的研修方案设置上基本达成共识。

  这次高中新课改紧跟时代脉搏,是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此次研修,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历史学科要以教与学的转变全面落实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和要求;要回归学习的本质,深刻理解人是如何学习的;要推进高中历史教学从知识传递走向深入探究。基于此,我们要反观现状,倒推到针对教师的研修培训,才能制定出符合新课改精神、新课标理念、新教材主旨的切实可行的教师研修培训方案。


  地理学科组

  上午的研修进入到地理学科新课程改革的深水区——考核与评价领域,在聆听专家关于《基于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与试题编制》的讲座之后,学员们运用相关原理,在“多样化作业设计与分水平试题命制”的工作坊中,展开了热烈讨论。

  连续三天的研修活动期间,因为学员们都是带着任务而来,肩负“领航”责任,怀揣新课改的情怀,所以,每一个人都特别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认真地听好每一次课,积极地担当着每一次研讨发言和分享,大家充分互动,思维碰撞,加深了地理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和研究。

  通过此次研修,按照中国教育学会的总体要求,结合地理学科的特点,我们对于后续如何制定省级学科研修方案进行了认真研商,并初步形成了高质量的具有地理学科个性化特色的省级研修方案。


  物理学科组

  上午的专题讲座基于科学史和物理学史视角,回顾了物理学、物理教学的特征和特点,解读了物理核心素养四个维度的内涵,学员们就物理观念、科学本质的理解和主讲专家开展了深度讨论,更加清晰地理解物理观念在教学中落实的路径。在工作坊活动中,学员们以头脑风暴的方式主要讨论了两个问题:物理核心素养在今后教学中如何体现?核心素养视域下教学目标如何确定表达?通过分享和交流,学员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研修很及时、有深度,对于帮助理解课标、清晰认知教学落地实施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为今后的教师研修培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明晰的路径、方法和策略。


  化学学科组

  今天的两个讲座围绕作业设计、试题命制、教学与评价三个方面展开,既有专家视角的理论解读,更有示范性很强的设计模型和实操工具的介绍。在工作坊中,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培训资源包的梳理性研讨活动。

  我们的一线教师一直在探寻一个问题,即学生走入社会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会忘掉今天在课堂上所学到的化学符号和物质性质等具体知识,化学的学习究竟能给学生留下些什么?此次新课改很好地回答了教师们的困惑,明确提出了学生经过化学学习后应获得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即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今天的学习对于如何通过试题的命制评价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养成情况,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我们认为,面对新课程,化学教师除了要研究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更要开展学科核心素养在作业设计、试题命制和评价等方面的实践性研究。


  生物学学科组

  今天围绕 “基于生物学核心素养综合型试题命制”,对生物学核心素养可操作化的途径、将学科核心素养转化为具体动作指标的操作规范做了细致和深入的研讨。学员们将今年部分等级考试题用学业水平标准进行了评价。每位学员完成挑战任务——分组命制一道考查核心素养试题,并且要对试题考查的学业水平和核心素养做出说明。有理论、有案例、有实操、有碰撞,新课程的命题要求变得清晰明了。

  “领航计划”培训由通识集中培训与学科分组培训相结合、专家讲座与参与式研修相结合、个人感悟与讨论分享相结合,全新的研修方式,为新时代教师研修内容的设计、组织方式的建设和研修流程的重构提供了高效的范式。培训方式的变革与课程实施的变革理应同频发生,培训实施者和培训对象相互交流、同步提高,教学组织方式与教学流程的再造带来的教学相长也必成为必然。教师的学识有深度,对课程育人价值的理解有高度,才能将学生的认知带到一定的高度。通过课程的深化变革才能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命题,建设教育强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体育学科组

  今天的研修主要对教研员和骨干教师两套省域研修方案进行集体完善,着重对课程设置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了涵纳体育教研员和体育教师迫切所需的60多节课程选题。

  三天的研修,体育学科会议既有争鸣又有实效。以新课标为根本,把每节课怎么上作为模块设置核心,直面一线教研员和教师困惑的学业质量、运动密度等课标理念,聚焦“问题导向”“教研员和骨干教师需要”和“学科核心素养如何体现在课堂上”三条主线,形成“顶天立地”,上有高度,下能落实的可行性方案。未来我们将在新课标的指引下,以中国教育学会平台去发出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的国家声音,把新课标切实有效落地,帮助广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音乐学科组

  今天的研修围绕高中音乐新课程的教学实施、高中音乐大单元教学设计研究、高中音乐学业水平测评研究这三个专题展开。在研修中,大家了解了第二批新高考试验区天津实施音乐新课程改革方案的具体情况以及北京东城区区域性开展高中音乐学业水平考试的经验。并就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音乐作业设计及教学评价、单元教学设计、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原则与方法、下一步如何指导地区落实课标理念和内容、进行教师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回顾这三天的培训,通过专家报告、工作坊展示以及主题互动研讨,大家对本次高中新课程实施的背景、意义、方案、实施途径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领航计划”的具体要求、工作任务等也更加明确,在三天紧张的学习过程中,凝聚集体智慧形成了音乐学科研修方案和研修资源包建设方案两项初步成果。

  本次培训学习内容丰富、专家级别很高、时间安排紧密、会务工作细致,并且充分发挥了中国教育学会的人才资源优势,体现了中国教育学会工作新的高度、新的格局和务实精神。作为第一批入选“领航计划”研修团队的成员,大家深深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努力担起指导全国各地高中音乐新课程实施的重大职责,为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发挥最大的作用!研修结束,征程方起!在课程改革的征途上,我们永远在前行……


  美术学科组

  今天围绕《核心素养本位的美术教学》《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评价改革》三个讲座,共同学习和探讨了核心素养内涵,基于理解的课程与教学、问题教学、项目教学、主题单元式,学习目标的确定与表达,真实情境中的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多样化教学设计与评价和教学评一致的可操作与未来实践方向。通过众筹智慧与分享经验,大家聚焦目标、实施、评价、资源等,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为新课程的实施落地找寻良方。

  经过这几天的紧张学习,美术学科组参会全体人员感触很深,大家普遍认为这次活动学会组织得非常好,收获非常多。

  高水平的专家讲座,从国家教育战略层面看问题,从专业的视角分析问题,使大家开阔了视野,也解答了很多困惑,很多问题切中要害,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作用。

  全程浸润式、参与式工作坊学习,让大家有机会充分讨论,获得了区别与以往单一报告会的学习效果,讨论触及了教学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充分体现了针对问题,解决问题,集思广益的研修新思路。


  信息技术学科组

  今天研修围绕着“作业设计和学业评价”的主题展开,大家从信息技术学科的“抽象、初始模型、规则制定、最佳匹配”等方面分析课后作业和考试命题编制的过程与方法,以案例方式研讨学科内核在作业设计和命题编制中的技术细节。

  信息技术作为一门年轻的学校课程,随着技术革新和在社会中的广泛应用而不断发展与成熟。针对本次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的修订,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帮助教师理解“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等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质与内涵;准确把握 “数据、算法、信息系统、信息社会责任”等学科大概念的关系与特征,在项目活动中有效落实课程标准中的各项要求,全面发展学生信息素养。


  通用技术学科组

  今天的研修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操作实践项目设计与非纸质测试”为主题,分别以课程标准制定的回顾、实践项目的设计与实践、实践项目中还存在的问题为线索,进行了比较详细地讲解、讨论与分享。

  目前全国部分省级以上层面的通用技术课程评价机制不够明晰和健全是导致课程推进不容乐观的客观因素,教师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培训是导致课程理解和授课水平差强人意的主观因素。只有设计出适合通用技术课程特色的评价方式和方法,且将通用技术课程纳入高考体系或进入省级学业测评评价体系中,加强行政干预、强化通用技术教师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系统培训,注重高层专业引领,才会使通用技术课程这颗课改明珠更亮、更具特色。


  校长组

  今天在聆听《提升课程育人能力的校本研修设计与实施》《基于课程育人能力提升的校本研修计划与实施》两个讲座之后,校长组分了五个小组,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问题提出、聚焦主题、方案设计、成果共享”式的研习,通过充分的交流与碰撞,收获满满。这种方式的研修,既调动了每一个人,又体现了团队精神,真正实现了“自主、探究、合作、共享”的学习。

  总结三天的培训,我们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新课程实施源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新时代需要新教育、新课程、新教师。校长在推进课改的过程中,政治意识是前提,专业理解是基础,有效实操是关键。

  三天的参与式研究型培训虽已结束,但每一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的报告所带来的深层次、持续性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改革和实践,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