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用技术学科授课教师介绍



组长


  顾建军,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义务教育劳动课程研制组组长。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转载,在国际期刊发表SSCI论文5篇;出版著作10多部,专著《教 育与反贫困》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的 “面向真实世界的普通高中技术课程实施体系研究与实践” 课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被国际技术与工程教育组织授予“卓越成就奖” 。

 

授课教师

 

  高云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出版著作10多部、发表论文60多篇;2门MOOC课程获教育部 “国家精品在线开发课程" ; 《异想天开的科学游戏》入选全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参与我国首次太空授课的方案论证、道具原型设计与制作、讲稿撰写等工作,并接受《新闻1+1》专访;与多家电视台合作,策划设计了数百个原创科普实验节目;应邀到全国大、中、小学做过数百场科普及创新教育方面的报告。

 

  李作林,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用技术教研组组长,北京市特级教师,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通用技术课程标准解读专家组成员。参与编写国家级教材、校本教材等20余本。研究成果《面向真实世界的普通高中技术课程实施体系研究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头脑创新思维训练》获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3D打印技术与科技创新实践》获海淀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黄林,浙江省新昌中学创造力开发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通用技术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国家 “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解读组成员, 教育部《通用技术》国培计划专家,长三角基础教育中小学通用技术学科专家。参与编写苏教版新版通用技术必修教材《技术与设计1》和选修教材《技术与创造力开发》。完成5项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 编著教材17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