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将于明日开班

 



微信图片_20200807150445_800.jpg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8月2日至4日,中国教育学会将在厦门组织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以下简称“领航计划”)。

 

为什么开展“领航计划”?

项目的意义何在?

将如何组织实施?

项目的培训目标和研修原则又是什么?

来,小编为您一一解答

↓↓↓

 

  “领航计划”项目意义

  针对高中新课程新教材“落地难”的现实问题,发挥学会紧密联系教育行政部门和一线学校的桥梁作用,利用学会下属专业委员会全学科、全学段、全覆盖的组织优势,面向教育行政人员、教研人员、校长和教师开展培训和系列精准研修,建立实验区,结合省域特色开展实地指导,以此来引领各地高质量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将课改真正落实到学校、落实到课堂、落实到教师与学生身上,切实发挥新课程的育人功能,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

  

  “领航计划”顶层设计

   “领航计划”一方面在基础教育司、教师工作司等相关司局支持指导下承担好国家级骨干教师示范研修项目;另一方面是从全国东、中、西部遴选新课程实施省份,服务推进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落地项目。内容包括开展省级普通高中课程实施研修、共建本省课改实验区、深化课改研究和成果展示交流等,对接试点省份具体需求,联合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领航计划”培训目标

   “领航计划”立足教育教学实践,组织面向教育行政人员、教研人员、校长和教师的系列研修,建立实验区,计划通过3-5年,推动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理念、内容和要求全面落实到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形成高水平、接地气、有实效的学会特色品牌研修项目。

  1.从宏观层面和学科层面整体理解、把握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新教材的实施,达成推进地方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研修工作的共识。

  2.学科教师整体提升本学科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能力,能够制定和实施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学科研修方案,提升研究型培训的能力。

  3.校长整体提升学校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设计与实施能力,能够制定和实施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校长组研修方案,提升研究型培训的能力。

  4.学会相关部门的人员深度了解项目,更好地服务于培训团队的工作开展,充分保障后续培训的顺利实施。

 

  “领航计划”研修原则

   1.坚持课标导向。为了国家课程标准和教材的高水平落实,提升学科育人能力,提升研修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能力。

   2.坚持任务导向。围绕未来研修任务,基千学员已有经验,设计针对性的研修课程,指向目标达成的最大化。

   3.坚持问题导向。研修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要努力解决地方在高中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

   4.坚持研究导向。学员是研究者也是实践者,建立研究共同体,开展基于需求分析的研修设计与实施研究,在培训中研究,在研究中培训。

   5.坚持实践导向。以工作坊的形式提升学员针对性开展研修设计与实施的能力,研修成果指向后续的工作推进。

 

培训期间,

我们将对每天的研修动态进行详细的汇总,

更多最新消息,

请关注中国教育学会官方微信,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