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欢乐秀活动的通知


学会发〔2017〕37号


各“中青创奥”系列活动实验区、实验基地:

  “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以下简称“中青创奥”系列活动)自2016年2月启动以来,被广泛关注和认同。为分享“中青创奥”系列活动实验区和实验基地在创客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使更多学校得到启发与带动,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创客教育活动,中国教育学会决定于3月至8月开展“2017‘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欢乐秀活动”。


  “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是开源的、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青少年创新创意成果展示与交流平台,主要面向“中青创奥”实验基地的学生和教师,展示的作品包括趣味创意、益智数学、科普创新、发明创造四个领域。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

  支持单位:北京源创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二、活动对象与分组

  活动对象:实验基地和实验区的学生和教师。

  分组:分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教师四个组别。其中,小学生指就读于1-6年级的学生;初中生指就读于7-9年级的学生;高中生指就读于普通高中、职业或技工学校、中等师范学校、中等专业学校等的学生;教师指从事一线教学、教研或培训工作的18岁以上的成人(不限于实验基地)。


  三、参展作品类别

  参展作品按照功能进行分类,包括趣味创意作品、益智创意作品、科普创新作品、发明创造作品四种类型。

  (一)趣味创意

  以放松心情、激发好奇心和想象力为目的的创意作品。从形态上看,可以是手工制作作品、人工搭建作品、数字制造作品、智能硬件作品或数字媒体作品。作品应为用各种材料或工艺创意制作的立体结构设计及创意构件作品。

  本类作品重在创意,提倡工程、技术、智能、工艺、材料的综合运用,作品表达可以多样化,能够集中反映作者的智慧、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益智数学

  以长智慧、增本领、强能力为目的的创意作品,主要包括益智玩具、魔术设计与创作、数学设计与创作、数学实验设计、益智学具(如九连环、七巧板、鲁班锁等)、魔方、小学生速算、数独、数学折叠、集装箱规划、博弈、数学重力棋、万花镜等。

  对于每一件作品,需说明其具有哪些方面的益智或数学功能,主要包括创意设计、数字或图形设计、策略运用、运筹规划、空间规划、博弈及规则等方面。同时,也要说明其适合于什么年龄段或符合什么特定条件的人群。

  (三)科普创新

  以传播科学技术知识为目的的创新作品,主要包括科普实物展品、科普数媒作品(如H5、flash、视频、游戏等)、科普文学作品等。

  对于每一件作品,需说明作品所传播的科学知识、展现的科学方法,或者蕴含的科学精神。同时,也要说明作品适合于什么年龄段或符合什么特定条件的人群。

  (四)发明创造

  以有效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目的的实用新型作品,应同时具备新颖性、实用性和先进性三个特点,包括教具/学具、生活用品、生产工具等。

  对于上述四种类型的每一件参展作品,须就以下三个方面做出明确说明:(1)作品能够满足特定条件人群的哪方面需求;(2)与能满足相同需求的同类产品相比,这一作品具有什么创新点;(3)该作品是否已经有应用案例,实际效果如何。


  四、作品的要求

  参展作品可以由个人完成,也可以由一个团队完成。一个申报者(个人或团队)最多只能报送3件作品;一个人最多只能参加2个团队,并且报送的个人作品和团队作品的总数不超过3件。对作品的要求如下:

  1.参展作品必须是申报者在展示活动当年5月31日以前倒推1年内完成的。一件作品只能归于一种作品类型参加展示活动。

  2.一件作品的团队成员不得超过3人,并且必须由同一学段(年龄组)的学生或教师组成,不允许跨组别。每件团队作品应确定一名第一作者,其他为署名作者。

  3.申报者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对于由此造成的不良后果,由申报者自负责任;展示活动的主办、承办方均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4.不接受申报的作品:

  (1)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作品;

  (2)违反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作品;

  (3)已公开发布并已获得商业价值或投资的产品;

  (4)有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

  (5)与企业合作即将对外发布的产品;

  (6)缺乏创意,完全抄袭已有产品的作品;

  (7)作者或指导教师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

  5.每件作品需提交以下材料:

  (1)作品的实物照片或图片(1幅);

  (2)作品信息表,提供作品名称、类别、组别、作者信息、指导教师信息等(见附件2);

  (3)作品说明书,包括作品的设计意图、工具与材料、制作过程、遇到的困难与克服的办法、作品优点、作品不足与改进设想等(见附件3);

  (4)作品使用方法或功能的演示视频;

  (5)对于数字媒体作品,需要提供程序的源文件或其他格式的数字文件。


  五、活动流程

  “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包括网络展示和现场展示两个阶段。两个阶段的流程分别如下。

  (一)网络展示

  网络展示的时间为3月25日至5月31日。

  1.报名注册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各实验基地可以组织本单位的学生和教师登录“中青创奥”系列活动官网(www.cymoly.cn)的指定页面,点击“报名”进入注册页面进行注册,并完善基础信息。

  “中青创奥”系列活动实验区应在主办单位的指导下,对本实验区域内的非实验基地的学生和教师的作品进行预先筛选,将通过筛选的作品统一由实验区集中报名注册。

  2.上传材料

  在成功注册并完善信息后,申报者可以填写作品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参见本通知附件)。上传作品的截止日期为5月31日。

  3.资格审查

  对于“中青创奥”系列活动实验基地的学生和教师上报的作品,由主办单位对作品信息和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4.网上展示

  所有通过资格审查的参展作品将在“中青创奥”官网进行展示,并接受公众评论、分享、收藏、投票。公众反馈将作为参展作品是否能够参加现场展示的依据之一。

  5.专家评审

  主办单位将统一组织专家,采用异地和匿名评审的方式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分(评分标准见附件1)。

  6.结果公示

  主办单位将根据线上公众反馈和专家评分结果,确定参加现场展示的作品名单,并在“中青创奥”官网和中国教育学会官网公示。在公示期间无异议的作品将获得“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现场展示资格。

  (二)现场展示

  “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现场展示时间为8月。

  1.制作展板

  获得“中青创奥”欢乐秀现场展示活动入围资格的学生和教师准备好参展作品的实物,并制作1块展板。

  作品实物不宜过大,长、宽均不得超过1米,高不得超过1.5米,重量不得超过50公斤。作品不得包含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用电电压不超过220伏。

展板尺寸为80cm×200cm,展板中不得出现媒体报道、专家评价、申请专利或已获专利、以往获奖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2.现场布展

  现场展示按照趣味创意作品、益智创意、科普创新、发明创造四类作品分区布展,每个展区都分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教师四个组。每件作品的展示空间不超过4平方米。主办单位负责提供场地、公共展板、展台、电源、照明和布展工具;参展单位或个人负责参展材料和必要的防护设备的运抵、布展、保管和维护。

  3.观众投票

  展示现场面向公众开放,每位观众都可以对自己喜欢的作品进行投票。

  4.结果公示

  主办单位将根据线上公众反馈、专家评分、现场公众投票,确定获奖作品名单,并在“中青创奥”官网和中国教育学会官网进行公示。在公示期间无异议的作品将获得“中青创奥”欢乐秀现场展示活动相应奖项。

  注:公示期内,如果任何单位或个人对参加展示的成果或获奖名单有异议,可向主办单位进行实名投诉。投诉者须提供相关证据或明确的线索,主办单位对投诉者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匿名和过期投诉,原则上不予受理。


  六、知识产权保护

  1.参加展示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提交的成果不得侵犯其他第三方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名誉权和其他任何合法权益。

  2.参加展示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提交成果中所包含的任何文字、图片、图形、音频或视频资料,均受版权、商标权和其他所有权的法律保护,未经提交作品的单位或个人同意,非活动主办单位不得公开发布、播放上述资料。

  3.展示活动主办单位有权对参展作品(成果)进行展示、汇编出版、发行以及其他公益活动使用。

  4.“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主办方可为参加展示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提供在线创新创意保护;采用时间戳(TSA)技术的电子存证等技术,记录活动上传作品的时间。


  七、奖项设置

  本活动设立等次奖和专项奖。获奖作品范围为进入现场展示的作品。

等次奖由主办单位组织评审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等次奖分为一、二、三等奖。专项奖由主办单位进行表彰,颁发证书或其他方面的荣誉。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孟仕华,左建胜

  联系电话: 010-68909688(工作时间 办公室)

       18511381171(孟仕华)

       13436820256(左建胜)

  电子邮箱:zqcabgs@126.com

    



  附件:1.2017“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参展作品评价标准

     2.2017“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参展作品信息表

     3.2017“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参展作品说明书





                                       中国教育学会

                                       2017年3月21日





下载附件:

1:2017“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参展作品评价标准.docx

2:2017“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参展作品信息表.docx

3:2017“中青创奥”欢乐秀活动参展作品说明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