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学术会议的通知


学会发〔2017〕151号

 


各位会员、单位会员、各分支机构、各实验区;各教师研修机构、高校、中小学、幼儿园: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新时代应有新作为,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教育改革对教师素养提出的新要求,解决目前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为全国一线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支持,促进各地教师发展,中国教育学会成立了“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处设在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是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平台、交流平台、成果推广平台和服务平台。中心成立后,召开了“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教师专业发展专家座谈会”,举办了“核心素养与地理教育”“核心素养与英语教育”等7个学科教育专题论坛及教师教育资源建设专题研讨等活动,获得了与会者的好评。

  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学术会议是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精心打造并将长期举办的品牌学术活动,是为我国高校、教师研修机构、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搭建的学术研讨、经验分享平台。本届学术会议将在首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的基础上,聚焦教师课程育人能力提升;从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与策略、教师研修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学科教育研究与实践等角度汇聚研究与实践成果;通过主旨报告、国际论坛、分论坛报告、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分享成果,探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教育品质提升的方向、途径与策略。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突破与发展——新时代教师教育的责任与使命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

  承办单位:中共通州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

       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实验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三、会议时间及地点

  报到时间:2018年1月26日(周五)13:00~20:00   

       1月27日(周六)7:30~8:50

  会议时间:2018年1月27日(周六)~28日(周日)

  报到及会议地点: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通州区东关上园175号)

    

  四、会议内容

  (一)第一单元: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二)第二单元:专家沙龙

   主题:突破与发展——新时代教师教育的责任与使命

  (三)第三单元——分论坛

  专题1:教师研修课程的设计与实施

  专题2: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师研修模式创新

  专题3:校本研修与教师专业发展(校长论坛)

  专题4:名师成长之路(特级教师论坛)

  专题5: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英语)

  专题6: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历史、地理、政治)

  (四)第四单元——工作坊

  由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研修机构、中小学、幼儿园承办,围绕学科教研基地的建设、学科德育、学科教学改进、项目式学习、STEAM教育、实践活动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等专题进行工作坊展示,探索基于实践的教师专业发展策略。

  (五)第五单元——国际论坛

  拟邀请来自国、内外的学者、校长,围绕“提高教师研修的专业性”这一话题发表观点、开展研讨。

  (六)第六单元——大会总结及闭幕式


  五、参会人员

  教育部相关领导;中国教育学会相关领导、学术委员;各支持单位、承办单位负责人;全国各高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教师培训机构和教研机构代表,全国中学、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及骨干教师代表。


  六、参会费用

  本次会议为公益性质,与会人员无需交纳会务费,食宿、往返交通费自理。


  七、参会须知

  1.报名时间: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18年1月5日止,报名人数额满为止,请注意查看网络通知。

  2.报名方式:

  方式1:请填写好报名回执(附件)发送到邮箱:teachers2017@126.com

  方式2:登入中国教育学会官网(www.cse.edu.cn)首页焦点图下方中间位置“会议/培训报名”→点击“第二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学术会议” →“我要报名”,按步骤操作进行报名。也可直接点击网站通知下方“我要报名”,按步骤操作。

  方式3:进入中国教育学会微信公众号首页(ID:cseedu),点击下方菜单栏中间“会议报名”,选择“第二届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学术会议”,按步骤操作,可进行微信报名。

  方式4:打开微信“扫一扫”扫描下方二维码,跳转后按步骤操作进行会议报名。


报名二维码.png


  3.因各地有关会议住宿标准规定不尽相同,本地会议不统一安排住宿。为了便于参会人员预定酒店,会务组特提供周边住宿信息,以供参考。请参会人员自行选择,务必提前预定,确保顺利入住。

  4.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官方微信将实时发布本次年会的最新动态,敬请关注。


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png

中国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CSERCTPD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罗老师:010-88487667   15011401359

      张老师:010-88487667   13811746087

 

  附件:1.参会人员回执.docx

     2.会场周边酒店一览表.docx

     3.会议时间、地点、乘车路线和地图.docx

 

 


中国教育学会     

2017年12月5日    


我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