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




会议现场 1_800.jpg

渝州宾馆(主会场一)


会议现场 2_800.jpg

重庆谢家湾学校(主会场二)


  11月25日-26日,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杰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江敦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田祖荫,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凌凡,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吕玉刚、李天顺、翟博等出席开幕式。400多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校长教师分享精彩报告。来自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和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共3000余人到场参会,4950余万人(次)线上观看论坛直播。


陈杰_600.jpg

陈杰


  陈杰在讲话中强调,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今年5月29日,中央政治局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下一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他提出五点期望:一是着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切实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点落实好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二是着力保障教育公平。要大力促进区域基础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特殊群体关爱,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围绕育人这个中心任务扩优提质,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新技术赋能教育教学,并系统构建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培养体系。四是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完善教师管理制度。五是着力促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发挥学术组织专业优势,搭建基础教育领域国际交流平台,讲好中国基础教育故事,传播中国基础教育经验,展示中国基础教育良好形象。


  陈杰表示,中国教育学会作为我国教育系统成立最早、覆盖人群最广、影响面最大的教育学术组织,是国家平台型教育智库,是党和政府联系基础教育战线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中国教育学会在服务国家教育决策,服务教育基层一线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为促进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会发挥组织优势、平台优势、学术优势、资源优势,坚持联系一线,凝聚一线、服务一线、引领一线,努力成为教师之家、校长之家、专家之家,成为全国基础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园,成为当代教育家的成长摇篮。


朱之文_副本_600.jpg

朱之文


  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在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基础教育肩负着特殊而重大的使命。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扎根一线教育实践,深入研究中小学幼儿园育人实践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学术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教育学会要发挥独特优势,服务和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认为,这次论坛的主题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聚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重大决策部署,突显教育教学改革对于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通过举办论坛,搭建交流平台,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凝聚共识,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学会力量。他表示,这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体现了问题导向和高端引领,努力打造成一场聚人心、集众智、增共识、树形象的学术盛宴。


江敦涛_副本_600.jpg

江敦涛


  江敦涛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是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性学术盛会,是全国基础教育行政管理者、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平台。本届论坛着力展示基础教育发展新成效,交流基础教育发展新经验,探索基础教育发展新路径,必将为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他指出,重庆市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成果,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市,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春奎_副本_600.jpg

李春奎


  李春奎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九龙坡区将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坚持“优质均衡、特色发展”的鲜明导向,走深走实“改革赋能、创新赋能”的发展路径,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借鉴吸纳先进的教育经验、办学模式,扎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提速新时代教育强区建设步伐,把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和期盼回应好、满足好。


主会场主持人拼图_800.jpg

左起:吕玉刚、杨银付、王定华、黄政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吕玉刚,副会长、秘书长杨银付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定华、黄政分别主持大会主题发言和中国好课堂环节。大会通过主旨报告、校长星空、主题发言、课堂观摩、分论坛、微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基础教育领域重点热点难点话题,全面展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前沿进展、学术成果与实践探索,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田祖荫_副本_600.jpg

田祖荫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围绕本届论坛主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田祖荫作“努力夯实教育强国基点,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主旨报告。他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当前基础教育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阐释了基础教育基点作用的基本内涵。他表示,发挥基础教育基点作用,要往高处站位,往深处扎根,往远处着眼,往实处用力。当前重点要抓实抓好10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党建德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抓布局规划,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三是抓扩优提质,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四是抓“五育并举”,进一步发展素质教育。五是抓科学教育,厚植创新人才培养沃土。六是抓“双减”落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七是抓教育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八是抓协同育人,促进家校社形成育人合力。九是抓国际交流,提升基础教育国际影响力。十是抓校园安全,守住学生生命安全底线。


崔允漷_副本_600.jpg

崔允漷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组组长崔允漷作“教学评一致性——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之关键”的主旨报告。他表示,要用课程思维,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底。课程强则学生强,课程强的关键技术在于教学评一致性。教学必须从课程标准、教材要求出发,最终通过考试评价回到课程标准。他围绕课堂教学评一致性存在的目标如何清晰、评价任务如何设计、评价任务如何嵌入三大难点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建议解决方案。


黄荣怀_副本_600.jpg

黄荣怀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主任黄荣怀作“新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数字教学法对教育数字化转型影响深入。一是技术赋能的深度学习,培养学生的数字能力,使他们能够有效地运用数字工具和资源进行深度学习。二是循证导向的教学实践,采用基于证据的教学和学习方法,利用高质量的数字资源来支持有效的学习成果。三是“绿色鲁棒”的数字学习环境,创建融合相关数字技术的学习环境,以增强教学和学习体验。四是人机互信的协同教育,鼓励人类教师与可信的人工智能系统之间的合作与互动,以优化学习过程。


校长星空拼图_800.jpg

左起:刘希娅、卢冬梅、唐彩斌


  在“校长星空”环节,重庆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天津市第十九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卢冬梅,浙江省杭州市钱学森学校书记、校长、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分享了他们在学科育人、课程育人、综合育人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与经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奕作为点评专家,对他们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总结。三位书记与校长由相关省市学会推荐,经层层遴选后走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的展示舞台。


  在“大会主题发言课·堂观摩交流”环节,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孟晖,北京十一学校校长田俊,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宝山区问题化学习研究所学术领衔人王天蓉,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特级教师贲友林分别围绕“教与学的方式变革”主题作精彩发言。


  在“中国好课堂”环节,由浙江省教研室推荐的“上好一堂STEM课”展示课例中,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罗才军,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劳动教研组长王毓共同围绕“交通工具狂想曲”作精彩课展示;由重庆市教育学会推荐的“上好一堂历史课”的展示课例中,重庆市巴蜀中学校教师张波围绕“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政权更迭与民族交融”作精彩课展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何珊云、四川绵阳师范学院基础教育研究员常务副院长张天明作专家点评。


  论坛举办了19场平行分论坛、19场平行微论坛,围绕“教育强国、教育家精神、培根铸魂、家校社协同育人、学校治理、教师教育体系构建、未来课程建设、全球胜任力、教学变革、数字时代德育培养、乡村教育、区域育人、跨学科主题学习、心理健康教育、思政课实践、网络素养、儿童创想家、县中振兴”等百余个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重点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既有形势、政策的高位引领,又有区域、学校的精准实践,内容丰富,交流热烈。


  本届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教育学会、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重庆谢家湾学校承办。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副监事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育督导局,中国教科院、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教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教育学会负责人,教育科研院所、高等师范院校负责人,以及中国教育学会各分支机构、相关实验区负责人,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校长、教师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重庆市渝州宾馆和谢家湾学校两个主会场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