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介绍


  中国教育学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陆续设立了60个分支机构,涵盖了基础教育的多个领域。分支机构是学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组织延伸至各个学科、专业和重要工作领域的“触角”,是深度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疏通信息、服务决策的执行机构。


  分支机构的主要职能是调查研究本学科(专业或工作领域,下同)国内外专业发展趋势和学术动态,提供科学分析、信息反馈和咨询意见,为教育决策服务;引领、组织本学科境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组织群众性教育科学研究,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进行成果评价与推广;制定或参与制定本学科专业标准;组织开展本学科专业培训;反映会员诉求,为会员提供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编辑相关学科领域资料和出版物;承办学会委托的其他事项。


  分支机构部是学会为加强分支机构管理并为其提供服务而常设的办事机构,隶属秘书处领导和管理。其主要职能:

  1.负责分支机构各项管理和服务制度的草拟、监督和落实;

  2.负责分支机构管理和服务工作流程的制定和完善;

  3.学会涉及分支机构年度工作任务的分解、监督和落实;

  4.学会委托分支机构管理、实施的相关工作任务的监督、落实;

  5.负责协调分支机构与秘书处各部门、所属企业以及分支机构之间工作的对(衔)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6.负责分支机构对外合作的联络、协调和统筹工作;

  7.负责各分支机构活动计划、通知、方案、协议、经费收支的预审;

  8.负责分支机构评审委员会会议、分支机构秘书长会及其他相关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工作;

  9.负责分支机构成立、调整、撤销等材料的整理与初审;

  10.负责分支机构年检工作;

  11.负责各分支机构信息的审核、上网;

  12.负责各分支机构档案的管理(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

  13.负责各分支机构公章的管理;

  14.负责学会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