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


2023年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委会年会暨中学物理教学创新展示交流活动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研室、教育学会中学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高师工作委员会:

  为推动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入开展,加强教学研究交流,促进教学改革创新与教师专业化发展,定于2023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2023年度中学物理教学创新展示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成都市树德中学、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承办,《物理教师》杂志社、《中学物理》杂志社协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要内容

  1.理事会议

  2.中学物理教学创新展示交流

  3.中学物理实验创新展示交流

  4.中学物理教学论文交流

  5.趣味物理实验展示

  具体会议日程安排见附件1。


  二、参会人员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物理教研员,会刊负责人,高师院校教师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展示交流和观摩的中学物理教师代表。


  三、展示交流办法

  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研部门负责确定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展示交流的教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展示交流的教师的名额分配如下:

  1.教学改革创新展示交流活动的教师名额为每省(自治区、直辖市)初中2人、高中2人。

  2.实验创新展示交流的名额为各省初、高中共10人,每人限报1件作品。

  3.论文交流的名额为各省初、高中各10篇。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推荐,并颁发相应展示交流证明。

  

  四、教学创新展示交流活动

  1.报名条件:中教一级(含)以上在职中学物理教师,由各省级单位按推荐确认,不接受个人报名。所有参加展示的教师需签署授权书。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新课报名汇总表见附件2。

  2.教学创新展示交流活动主题为“核心素养引领下的物理教学”,教学要突出问题情境创设,突出科学探究过程,突出物理知识及观念在技术、社会领域的应用,突出物理知识形成和应用过程中的科学思维。

  3.课堂教学设计方案和演示文稿

  教学设计方案应包括以下内容:课题、设计者单位和姓名、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资源、教学流程图、教学过程等。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师生活动及相应教学资源的安排等要清晰具体,便于其他教师学习和借鉴。教学设计方案表现形式不限,可以用表格,也可以用其他形式。

  4.课堂教学录像片段

  每位参加教学创新展示交流的教师需提交一段自己课堂教学的录像,长度限定在30分钟以内(注意:不能是课外活动的录像)。

  课题应从所用教材中选择,教材版本不限,但要注明使用教材的版本及相应的章、节标题。

  所提交录像的视频格式应为mp4格式,应确保其图像清晰、教师讲课和学生回答问题的声音宏亮、清楚。

  5.现场评课

  评课的题目、内容从参与展示的课堂教学录像片段中抽取,参加展示交流的教师现场抽签确定评课题目后,独立准备l小时,评课10分钟。

  根据“核心素养引领下的物理教学”这一理念,参加展示交流的教师应从被评课的优点、存在的问题或不足、改进的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避免空洞的套话。评价优点和问题要有理有据,提出的改进措施要针对所存在的问题并且具有可操作性。

  会议为参会代表提供全程观摩交流的机会和条件,并请专家现场指导。


  五、实验创新展示交流活动

  1.报名条件:在职中学物理教师,经各省级单位推荐确认,并填写创新实验汇总表(见附件3)。

  2.实验过程录像

  每位参加实验创新展示交流的教师提交一份该实验的录像,内容包括该实验的创新点、实验作品的结构、实验过程展示,时间不超过10分钟。所提交录像的视频格式必须是mp4格式,应确保其图像清晰、声音宏亮、吐字清楚,可加字幕。

  3.每件实验都要填写《2023创新实验登记表》(见附件4),并由各单位统一发送给会务组。


  六、论文交流

  论文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研室(教研中心)为单位统一报送组委会,每省(自治区、直辖市)初、高中各限报10篇,论文汇总表见附件5。


  七、会议材料提交办法

  各省务必于2023年9月25日之前以省(市、自治区)为单位统一报送。

  讲课视频和实验视频通过百度网盘发送,具体办法如下:

  1.每位参展教师的课堂教学片段的视频、教学设计、PPT、教师信息登记表放到一个文件夹中(不要压缩,百度网盘支持文件夹上传),文件夹命名规则:学段+课题名称+姓名。将所有参展教师的文件夹和创新课展示交流汇总表放到一个大文件夹中,文件夹命名规则:XX省(自治区、直辖市)讲课视频。

  2.将每位参展教师的创新实验视频(以实验名称命名)、登记表放到一个文件夹中(不要压缩,百度网盘支持文件夹上传),文件夹命名规则:学段+实验名称+姓名。将每位参展教师的文件夹和创新实验汇总表放到一个大文件夹中,文件夹命名规则:**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新实验。

  3.将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讲课视频和创新实验文件夹上传自己的百度网盘,将分享链接和密码发到秦晓文的手机13366001540或微信w13439183610。(操作方法如下:各省申请一个免费百度网盘,网址https://pan.baidu.com,先注册,下载百度网盘客户端,安装并登陆百度网盘,将上述材料上传到已申请的网盘,上传完毕后,将这些材料选中,单击鼠标右键,出现对话框,用左键单击对话框中的“分享”,出现一对话框,用左键单击对话框左上角“私密链接分享”,单击右下角“创建链接”,出现新的对话框,单击右侧中间位置“复制链接及提取码”,然后将复制的链接及提取码粘贴到微信或WORD文件中)。

  论文通过邮箱发送,具体办法如下:

  每位代表的论文名称命名规则:论文题目+省(自治区、直辖市)名称+学段+姓名,将每位参展教师的论文放到一个文件夹中,文件夹命名规则:XX省(自治区、直辖市)论文,文件夹压缩后发送邮箱:1123858190@qq.com。联系人:姚建欣,13161989577。


  八、会议经费

  1.所有参会代表的食宿、交通费用由其所在单位解决。

  2.参会代表每人交会务费900元,由中国教育学会收取并开具会务费发票。中国教育学会个人会员凭会员证收取800元。

  3.本次活动采用网上缴费方式,所有参会代表的会务费通过中国教育学会网站提交。网上交费时间为:9月15日至10月15日。为避免信息错误,请各位代表必须由本人交费。

  交费办法如下:2023年10月15日24时前登入中国教育学会官网(www.cse.edu.cn),首页焦点图下方中间位置“会议/培训报名”→点击“2023年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委会年会暨中学物理教学创新展示交流活动”→点击“我要报名”,按步骤操作进行报名;也可直接点击网站通知下方“我要报名”,按步骤操作。

  网上缴费成功,会议收费由中国教育学会财务统一开具会务费电子发票,自行打印报销,请参会代表报名时核准接收发票的邮箱地址、发票抬头及纳税人识别号,以确保及时收到电子发票。

  此次会议请参会人员统一网上报名(网上报名可通过微信和网银方式缴费,不支持现场缴费)。已缴费因故无法参加会议的代表可申请办理退费,本次会议办理退费的截止时间为10月23日,逾期不予办理。


  九、报到时间、地点以及宾馆预定

  会议时间:10月20日报到,21日-23日开会。

  报到地点:亚朵成都火车东站468中心酒店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百日红西路256号6幢4层

  交通路线见附件6。

  会议联系人:谭海波,18658111131,邮箱:thb@xqmice.com


  附件:1.会议日程安排.docx

     2.XX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新课展示交流汇总表.docx

     3.XX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新实验汇总表.docx

     4.2023创新实验登记表.docx

     5.XX省(自治区、直辖市)论文汇总表.docx

     6.交通路线.docx




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      

2023年9月11日         




我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