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关于召开第二十一次学术年会的预通知

 

外语教学〔2019〕01号

 


各会员、各单位会员、各教育改革实验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各有关教研室、教科院(所)、教育(师范类)院校、中小学校及相关教师: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中小学外语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成为国内中小学外语教学界的热点话题。为贯彻《规划》精神,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的外语教育工作,探索未来基础教育外语学科发展的方法,提升英语教育工作者理论和实践水平,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计划定于2019年11月8日—11日在北京举办第21次学术年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会主题

  外语教育-为学生未来发展做准备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preparing students for the future


 

  二、会议时间

  2019年11月8日—11日


  三、会议地点

  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8号)


  四、专题会场主题

  (一)教育/语言政策,Education/Language Policy

  (二)课程与教学创新,Curriculum and Teaching Innovation

  (三)教学资源开发与设计,Materials Development and Design

  (四)外语教育中的学习动机,Motivation in Language Education

  (五)课堂教学设计,Instructional Design and Lesson Planning

  (六)测试与评估,Testing, 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七)教师教育与发展,Teacher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八)新媒体与外语教学,New Media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九)校本课程,School-based Curriculum 

  (十)小学外语教学,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in Primary Schools

  (十一)小语种教学,Other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十二)外语教学中的学习者因素,Foreign Language Learners


  五、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


  六、会议相关内容

  (一)专题会场发言摘要、工作坊设计方案、研讨课例提交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第21次学术年会专题会场发言摘要、工作坊设计方案、研讨课例电子版提交请发送至邮箱nafleconference@163.com,提交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15日。

  1、专题会场发言

  专题会场发言时间为25分钟。发言摘要围绕上述专题会场主题,结合大会主旨,陈述论文研究的背景、目的、方法、结果和论文的主要观点。实证类论文的摘要应包括研究目的、过程和方法以及主要研究结论等;经验总结类论文的摘要应包括教学实践的过程、主要经验和做法、教学效果等;理论探讨类论文应包括要讨论的主要问题、论文的主要观点和论据等。发言摘要500字左右,须包含以下内容:

  (1) 发言题目

  (2) 摘要

  (3) 关键词(3-5个)

  专题会场发言申请表见附件1,发言摘要格式模板见附件2。

  2、工作坊

  工作坊时间为60~100分钟。设计方案500字左右,须包含以下内容:

  (1) 工作坊题目

  (2) 简介

  (3) 希望受众群体及规模

  (4) 活动过程

  (5) 其他特殊要求及相关信息,如多媒体设备、内容展示的特殊需求等

  工作坊申请表见附件3,设计方案格式模板见附件4。

  3.研讨课例

  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

  内容要求:正式版本教材、自选教学资源、校本课程材料中自行选择教学内容,但应考虑所教年级学生的外语水平和活动举办时所教年级学生的学习进度(以初中一年级为例,建议选择学生所学版本教材的初二年级第四单元的内容),体现教学的针对性,体现课堂教学中学生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生成的过程及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过程中的融合。

  提交材料要求:

  教学设计详案: 标题用小二号黑体,正文用小四号宋体,标题下方居中位置请用小四号楷体注明作者及所在单位,正文下方请标明页码,页边距设置上下为2.54cm,左右为3.17cm。

  教学材料:通过图片格式发送。

  课件:建议使用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10软件制作。

  课例视频:建议以MP4高清格式提交,如视频文件太大可通过网盘发送(上传至自己的网盘,在邮件中进行连接)。

  研讨课例申报表见附件5。

  每人限提交一份专题会场发言、工作坊、研讨课例申报材料。

  专题会场发言、工作坊设计方案、研讨课例提交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提交通过,参加学术年会现场发言或展示须缴纳会务费,报名流程同参会代表。


  七、会议费用与缴费方式

  (一)会务费:参会代表交纳会务费1500元/人(含2019年11月9日-11日午餐、会议费、场地费、资料费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及中国教育学会个人会员交纳1200元/人,参会者往返交通费、早晚餐、住宿费自理。

  (二)因各地住宿报销标准不同,本次会议不统一安排住宿。如有需要,各参会教师可自愿联系会务组协助安排住宿。

标间标准如下:


TIM截图20190703171143.png


  (三)缴费方式:会议收费由中国教育学会财务统一开具会务费电子发票自行打印报销,请参会代表报到时核准接收的邮箱地址、发票抬头及纳税人识别号,以确保及时收到电子发票。

  网上报名缴费,操作如下:

  1.网上报名缴费(预计2019年8月20日-2019年11月1日24时前,届时发布正式通知)登入中国教育学会官网(www.cse.edu.cn),在首页焦点图下方中间位置“会议/培训报名”→点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第21次学术年会”→“我要报名”,按步骤操作进行报名;也可直接点击网站通知下方“我要报名”,按步骤操作。

  2.网上交费成功的代表,由中国教育学会开具会议费电子发票统一发送至报名时所填邮箱。

  3.请参会人员统一网上报名(网上报名可通过微信和刷卡方式缴费)。

  4.现场收费仅支持个人储蓄卡、公务卡刷卡缴费,不支持现金、支票等其他缴费方式。

  (四)报到方式:提前缴费参会代表以“参会确认函”为准,请各位代表现场报到时务必携带“参会确认函”。


  八、会议咨询联系方式

  专题发言、工作坊、课例申报咨询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18600862238

  邮箱:nafleconference@163.com

  参会报名及会务咨询

  联系人:陈老师、唐老师

  电话:18210618726、18210618716

 

  附件:1.“第21次学术年会”专题会场发言申请表.docx

     2.“第21次学术年会”专题会场发言摘要格式模板.docx

     3.“第21次学术年会”工作坊申请表.docx

     4.“第21次学术年会”工作坊设计方案格式模板.docx

     5.“第21次学术年会”研讨课例申报表.docx

     红头通知.pdf

     注释:本通知及附件均可在中国教育学会官方网站下载。

     网址:中国教育学会:www.cse.edu.cn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     

2019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