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在陕西召开


      10月26-2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比较教育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本届年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比较教育新使命”为主题,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命题,讨论了“一带一路”与教育对外开放、全球教育治理与中国作为、国际教育援助与全球共同利益、跨境教育与人员流动,以及世界各国教育改革政策与实践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来自东北、西北、西南、华南、华东、华北、华中等七大区域98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出版机构的600多名专家学者及学生参加了会议。


      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英杰,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常务理事李琪等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


      王英杰对近十年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比较教育人应有国际视野和大格局,比较教育学科不能仅仅以“借鉴国外经验”为研究目的,应该奠定政策理论基础;比较教育分会应为大家搭建研究与交流平台,成为学者之家。


      李琪在主旨报告《“‘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风险与挑战”》,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历史要素与时代内涵、地缘战略环境总体需要、以地缘经济关系为基点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新模式、“一带一路”与全球化背景下的地区安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与价值,展现出跨学科的研究视角。


      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院院长刘宝存作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比较教育的时代责任》主题发言,从知识理论结构、区域改革、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明确了新时期比较教育的时代责任。


      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比较教育学科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从体系构建与理论创生、身份论争与学科自觉、主题选择与价值提升、学科制度与跨越发展几个维度,深入探讨了新时代比较教育学科的价值与使命,提出我国比较教育研究应该抓机遇、补短板,真正进入全球化语境,建立研究范式。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民选作了“学讲中国教育故事:从PISA到TALIS到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主题发言,讲述了了上海与英国的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经验,提出要找到讲故事的方法,如上海例子是建立共同的“学习场”,达到乐学、爱听、愿意试的良好效果。


      会议特别邀请国际与比较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前英国国际与比较教育协会主席、英国苏塞克斯大学教育学院的 Keith Lewin教授作了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面向2030年教育的机遇、风险和全球挑战”(Sustain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pportunities, Risk, and Global Challenges for Education towards 2030)的学术报告。Keith教授就教育公平问题、经济落后地区教育质量问题等进行讲解,重点强调了长期坚持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性。


      200余位师生代表,从“改革开放40年比较教育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前瞻”“‘一带一路’倡议与教育对外开放”“全球教育治理与中国作为”“国际教育援助与全球共同利益”“跨境教育与人员流动”“世界各国教育政策改革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成果讲解和交流。会议的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更是比较教育进行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价值坐标。比较教育分会将充分发挥学科、专家、平台优势,以开放、平等、尊重和包容的国际视野,从理论和实践上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