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小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10月13日至14日,“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小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创新”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全国近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近800名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我国港、澳、台地区的学校代表,以及来自美国、英国、芬兰等国家的代表参与了经验交流。

  会议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在解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时指出,文件以“提质增效”为重心,部署了6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涉外办学水平;三是加强高端引领,提升我国教育实力和创新能力;四是丰富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五是拓展发展机遇和空间,促进教育领域合作共赢;六是实施“一带一路”,促进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基于“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的分析时,他表示,在TALIS调查中,有两个居于国际平均值之下的指标值得关注,一个是教师对职业的幸福感,另一个是教师对待遇的满意度。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建议,教师发展要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大趋势,积极探索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实践的有效融合。在统筹规划教师专业发展方面,他提出,学校要加强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学校的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改革。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顾明远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指出,在这个开放、互动、共享的互联网时代,教师应适应教育环境的变革,科学地利用信息技术,改变教学内容,改变教与学的方式,以未来的眼光培养面向未来社会的人才。

  本次会议还探讨了“好老师”应该具备的综合素质与核心素养。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是“好老师”应具有广博精深的知识素养;二是“好老师”应具有积极正向的情感素养;三是“好老师”应具有发展创新的能力素养。

  在为教师搭建生长平台方面,与会专家建议,第一,要借鉴教师培养的国际经验,了解世界各国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共同措施。第二,要统筹规划教师专业发展,系统研究、顶层设计,唤醒教师的成长动力,同时校长要为教师专业成长寻找关键驱动点。第三,要促进教师培养和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

  最后会议还达成了共识:今天的教师正面临接轨国际视野、面向未来学校、应对教育变革的挑战;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教师应具备知识、情感、能力方面的核心素养;要把握关键因素,通过统筹规划、升级培养培训方式等,拓展教师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