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聚焦“学科+”成果 打造推广应用范式

——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学科+”推广应用活动在渝举行




全景图_800.jpg


  9月15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指导,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学科+’推广应用活动暨第十届小学教育巴蜀创新年会”在重庆市巴蜀小学校举行。活动以“学校治理变革领导力 促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吕玉刚,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黄政,国家督学、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褚宏启,国家督学、江苏教育科研研究所原所长成尚荣,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卓玉,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陈时见,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基础教育》主编孙金鑫,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重庆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黄腾蛟,渝中区委副书记黄孝明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教育专家、学者及一线校长、教师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共研共探学校治理变革创新,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01吕玉刚_8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吕玉刚


  吕玉刚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推广应用工作,近3年成果推广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显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不断扩大推广应用的范围;二是积极引领教育关键变革;三是有效赋能教师专业发展;四是助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五是促进优化学校育人生态。他表示,巴蜀小学在“学科+”成果的推广应用上作出了积极努力,这项成果已推广到7个省份300多所学校,较好地发挥了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的辐射带动作用。


  为进一步做好基础教育领域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他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在成果推广机制上再完善。二是在融合教育改革上再深化,让好的成果、好的理念在一线教育教学实践中真正扎根,有效应用。三是在成果推广范围上再拓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四是在提升内驱动力上再努力。五是在推广应用的指导上再加强,不断迭代提升。六是在宣传典型经验上再提升,不断扩大成果推广工作的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谢东(左)、黄腾蛟(右) 2_800.jpg

重庆市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谢东(左),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重庆市教委一级巡视员 黄腾蛟(右)


  谢东、黄腾蛟在开幕式上致辞,欢迎与会人员齐聚巴蜀小学,共话教育高质量发展。


褚宏启_800.jpg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开放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褚宏启  


  在专家报告环节,褚宏启以《学校治理的本质特征与现实挑战》为题,围绕“教育治理的含义与优势”“政府层面的教育治理”“学校层面的教育治理”“班级层面的教育善治”“学生在学校治理中的民主参与”“学校治理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六个方面作精彩报告。

 

马宏_8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 马宏


  马宏以《学校治理变革·活力领创未来——以学校治理变革领导力促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阐释巴蜀小学在“后成果奖”时期,立足“人”的活力的激发,发现真问题,开展真研究,收获真成长,以人为核心的课改再深化行动全历程。


工作坊 组图.jpg

工作坊现场


  如何让成果变效果?巴蜀小学在“真研究”中成效中选择了“评价”和“教研”两大重要抓手,以实践工作坊的形式与嘉宾一起在“做”中共聚智慧、共创共享。


成尚荣_800.jpg

国家督学、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成尚荣主持圆桌会话


圆桌对话_800.jpg

圆桌对话现场


  “前沿导向·圆桌对话”环节由成尚荣主持。张卓玉、李政涛、陈时见、孙金鑫聚焦“学校治理变革领导力,强化基础教育的育人阵地,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了前沿而深刻的对话。


  本次活动以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为载体,旨在探索解决当下教育难点痛点、共促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