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2023年度工作会议及中学数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京召开




  8月12至14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及中学数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同时举行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来自全国各会员单位的理事、教研员、一线教师以及数学教育工作者近百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建跃作题为“全面贯彻中国教育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为中学数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发言。他指出,必须牢牢把握学会作为学术组织和新型智库的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党的二十大要求转化为学会服务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他从政治建设情况和“两个服务”落实情况总结了中数专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了中数专委会2023年工作计划。他阐述了中学数学教育教学改革中需要关注的一些问题: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单元整体设计基础上的课时教学设计;育人方式的变革——如何加强学生的自主性、实践性;落实思维的教学——研究数学对象(问题)的一般框架,一般观念统领,思维过程的基本框架,“学会提问”,处理好过程与结果、直观与抽象、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的关系;以“四基”“四能”为载体培养核心素养,强调系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重要性;加强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注意学生的差异性,发挥非智力因素的作用;重视教学的过程性评价,体现“为改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而评价等。他表示,在课程改革和教学实施过程中,要注重一般观念的引领作用,强调数学的整体性,内容的结构化,逻辑的连贯性,思想的一致性,方法的普适性,思维的系统性。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于2022年颁布,依据课标编修教材工作正在进行,为了使大家了解教材编修过程中编写出版单位重点考虑的一些问题,会议邀请部分教材主编介绍有关情况。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初中数学课标教材主编、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马复从教材观、教材体系、教材体例、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等方面介绍了教材编修过程中的思考。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初中数学课标教材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鲍建生强调教材编修过程中应关注的七个方面,即核心素养在初中阶段的主要表现、运算的一致性、初中代数(演绎)推理、几何思维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函数的思想方法、跨学科的综合与实践活动、地区特点及量力而为。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数学课标教材执行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主任李海东以“落实四基,培养四能,发展核心素养”为题,介绍了教材编修过程中应关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发展性、过程性、联系性、技术性和适切性等问题。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劲松,从展示教师的条件、各地名额分配、指定课题与自定课题、展示教师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活动程序等方面,布置了第十三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课例展示活动的相关事宜。


  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初中)专项课题开展情况汇报环节中,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薛红霞以“专项课题引领  提升课标研究水平”为题,汇报了她主持的“模型观念的行为表现及其教学案例研究”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评价改革与教学改革息息相关,如何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作用,如何坚持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周远方从取势、明道、优术的角度报告了中高考命题改革对中学数学教学改革的启示。他表示,当前试题命制具有三个趋势,一是突出问题情境的真实化。通过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跨学科融合,“五育”融合,考查学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真懂会用,体现以境育人;二是突出数学思维的综合化。通过加强对数学阅读、信息获取、逻辑推理、数学运算等数学素养和跨学科素养的考查力度,进一步突出对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综合考查;三是突出试题形式的结构化。通过新颖的题目和设问方式的设计,增强试题的层次性、开放性和探究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深度思维,促进创新应用能力的提高。由此,学生需要重点掌握阅读、推理、运算能力。他表示,在教学过程中要深化单元整体教学,有效落实回归教材;加强跨学科主题教学,有效落实综合实践;深度挖掘衔接价值,有效落实衔接教学;深度开发训练系统,有效促进教考衔接;依托教材训练系统,有效发挥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