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教育部官网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学前教育获得感


甘肃省教育厅


  近年来,甘肃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构建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22年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4%、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6.2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74%,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中西部省份学前教育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性变化。


  “三个强化”凝聚发展合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省委、省政府将发展学前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先后出台《甘肃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为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二是强化经费保障。2012年以来,中央和省级投入学前教育经费178.9亿元,年均增幅17.5%,学前教育成为我省历史上投入最多、发展最快、幼儿得到实惠最多的学段。2016年起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实施减免保教费政策,累计惠及幼儿715万余名。三是强化督导评估。加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建立“县级自评、市级审核、省级督导评估”的专项督查机制,已有18个县(区)完成省级评估。全面实施挂牌督导制度,实现责任督学对幼儿园督导全覆盖。


  “三项工程”促进扩容提质。一是实施扩容工程。连续4年实施城镇公办幼儿园扩容工程,新增公办园213所、园位6万余个;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及“回头看”,扩增普惠性学位8万余个。二是实施提质工程。全省1000多所城区优质园结对帮扶近3000多所农村园和民办园,通过优质园带动,促进农村园提质。全面推进乡(镇)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促进每个乡镇办好1所公办园。三是实施培优工程。开展幼儿园分类评级认定工作,培育各级优质幼儿园3911所。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动“幼小衔接”,提升科学保教质量。


  “三个提升”培优师资队伍。一是提升专任教师占比。出台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核定市县两级公办园教职工编制近2.7万名,近3年增加公办园专任教师12000余名,公办园在编教师占比达到75%以上。二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逐年在省内师范院校扩大本专科层次学前教育招生规模,将学前教育专业纳入省级公费师范生培养范围,从源头上保障有质量的教师供给。健全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5年一轮的全员培训覆盖所有幼儿教师。三是提升待遇保障水平。定期专项督查幼儿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情况,所有乡村幼儿教师每月可享受人均不低于400元的生活补助,幼教师资的稳定性和职业幸福感持续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的意见》精神,聚焦中西部基础教育实际,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