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农村教育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教育强国建设与乡村教育振兴”研讨会成功举办




背景板_800.jpg


  7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农村教育评论》编辑部协办的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教育强国建设与乡村教育振兴”研讨会在东北师范大学举办。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天顺,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作专题报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6所国内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的25位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本次研讨会围绕“教育强国建设与乡村教育振兴”主题,擘画了教育强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教育发展的战略定位;全方位剖析了乡村文明、乡土文化与乡村教育振兴之间的内在联系;依据实证调查分析了区域、城乡师资配置、乡村教师专业发展、乡村教师留任与乡村教师教学效能感等政策议题;深入探讨了乡村儿童健康发展与家长教育焦虑等教育民生问题;多角度研讨了乡村学校课程、高质量教研与乡村学校劳动教育等一线教育教学课题。


李天顺_600.jpg

李天顺


  开幕式上,李天顺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农村教育分会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农村教育分会自成立以来,凝聚了一批有志于农村教育研究的高水平专家队伍,积极开展基于时代背景和农村实际的科学研究,有效促进了学科间的相互交叉和融合,产出了一批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对中国农村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对于推进乡村教育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深入研究资源优化配置问题,打牢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二要深入研究乡村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为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三要深入研究乡村教育改革问题,为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邬志辉_600.jpg

邬志辉


  邬志辉在致辞中表示,推进我国乡村教育改革发展,要深刻认识乡村振兴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重大意义,科学把握教育强国建设中的乡村教育振兴的重点和难点,全身心投入教育强国建设中乡村教育振兴的伟大实践。


  10日上午,会议举办研讨会。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孝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复兴、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铁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薛二勇、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雷万鹏、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洪修、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秦玉友分别作精彩主题报告。张孝德从文明视角、时代背景、教育模式转型、教育改革、乡村教育研究思维五大视角展开论述,他表示,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乡土文化复兴和乡村教育振兴,乡村教育的问题关系着当代中国教育的全局问题,要从教育源头、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模式上进行系统反思,以乡村为起点重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刘复兴表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指导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系统优化教育结构体系,努力建设“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覆盖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把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作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基础,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把数字化提升到本体论和方法论层面来指导建设新型教育体系。刘铁芳表示,当代中国人普遍面临着寻根的问题,而寻根的核心是文化寻根与乡土寻根,这就需要从基于乡村、坚守教育本色、延续文化命脉三个层面重新寻求乡村教育的真精神,让乡村少年成为脚下有根、心中有美、眼中有爱、成长有方向、生命有力量的人。薛二勇表示,乡村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过程面临着机遇与挑战,需要在教育“自身强”中找到乡村教育的定位,在“支撑强”中找到乡村教育的功能,在“认同强”中找到乡村教育的价值,但乡村教育还面临着自身不够强、支撑作用弱、社会认同低等挑战,需要打造高质量乡村教育体系、促进乡村教育与乡村社会融合、办乡村人民满意的教育。雷万鹏从政府行为、学校行为和教师行为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资源配置政策的价值冲突,提出政策预判、政策优化、政策有效和政策组合等四种资源配置政策形式。李洪修依托列斐伏尔的空间理论,从实践意蕴、问题审视和建构路径三个方面,分析了乡村学校劳动教育空间的物质属性、文化属性和社会属性,他认为,当前乡村劳动教育存在物质的消弭、文化的虚构、关系的异化等问题,需要挖掘乡村空间差异性教育禀赋、聚焦“乡村-学校”空间互动、弥合传统性与现代性空间。秦玉友从体量、文化、任务的视角作教育强国的起点追问,从本体论、功能论和语境论作教育强国的内涵分析,依据利益相关主体视域,从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校长、教师和学生分析了教育强国的行动选择。


  10日下午,调研团队抵达净月乡村教育共同体联盟校新湖小学,实地考察了乡村学校联动发展的实践探索,探讨了教育强国建设与乡村教育振兴的时代命题。考察团参观了新湖小学的校园文化以及净月乡村教育共同体首届乡村大集的静态展区,并召开了乡村教育研讨会。净月乡村教育共同体联盟理事会本届轮席理事长、新湖小学校长王环宇,向考察团汇报了共同体成立三年多来的发展历程。


  11日上午,大会举办了8场主题报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葛新斌,北京大学教授哈巍,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邵泽斌,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周晔,西南大学教授张学敏,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陈鹏,广州大学教授谢爱磊,围绕高质量教研、师资均衡、乡村教育抗逆力等主题,开展了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与交流。


合影留念_800.png

合影留念


  邬志辉在大会总结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专家们的学术报告有质量、有分量,彰显了“思考中国”的学者担当,面向2035年,他期望大家扎根中国大地,继续潜心研究,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中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