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作业变革,构建“双减”智慧课堂




ZYE_8634_叶育新-600.jpg

叶育新,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我与大家分享的是福州市鼓楼区关于作业变革的思考和实践,下面将从“双减”政策看作业变革、新时期学生需要怎样的作业、教师如何获得作业设计能力、鼓楼区的作业设计实践与思考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从“双减”政策看作业改革


  2021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双减”政策对作业总量和时间提出的明确要求,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那么每天的学科家庭作业如何协调与分配?各学科大约要布置几道作业,需要多少时间,这可能都是教师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在考虑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我们的思考是,作业总量减少了,作业质量的要求却更高,怎样的作业既符合“双减”政策的要求,又满足学业自然的要求呢?


  “双减”政策对作业设计质量也提出要求,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在考虑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我们的思考是,新时期,如何通过教研培训活动给教师赋能,让老师们都获得作业设计能力。


  “双减”政策还对提升教学质量提出要求,要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做到应教尽教,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我们的思考是,新时期教与学应发生哪些变化?作业变革应如何进行才能更好服务学生的学?


  综上,在新时代背景下,无论是从“减负”政策落实,还是从素养培养的时代要求来看,作业变革都势在必行。作业是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落实核心素养培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


  二、新时期,学生需要怎样的作业?


  2022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入了核心素养导向时代。以数学学科为例,在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主要表现为“三会”: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1.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主要表现在数感、量感、符号意识、几何直观、空间观念与创新意识。


01_600.png


  这道题是让学生通过识图,应用乘法分配率进行数学表达。


02_600.png


  这道题是让学生把上方算式的三种不同简便算法。与下方的三个图形进行连线。这体现出数学眼光中几何直观的素养培养,也就是建立形与数的联系,几何直观有助于把握问题的本质,明晰思维的路径。


  2.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主要表现在运算能力、推理意识或推理能力。


03_600.png

 

  这道题是让学生用乘法分配率来解释两位数相乘的算理和算法,体现在数学思维中运算能力的素养培养,也就是理解算法与算理之间的关系,选择合理简洁的运算策略解决问题,能够通过运算促进数学推理能力的发展。运算能力有助于形成规范化思考问题的品质,养成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04.png


  这道题是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猜想和分析,涉及规律的猜想和验证,这体现了数学思维当中推理意识的培养。能够通过简单的归纳或类比,猜想或发现一些初步的结论。对自己以及他人的问题解决过程,给出合理的解释,推理意识有助于养成讲道理、有条理的思维习惯,增强交流能力,是形成推理能力的经验基础。


  3.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主要表现在数据意识或数据观念、模型意识或模型观念、应用意识


05.png


  这道题是计算器“+”键坏了,让学生通过转变算式解决问题。


06.png


  这道题是计算器数字键“3”坏了,让学生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体现了数学语言当中应用意识的培养,也就是让学生用学过的知识和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发展实践能力。


  我们思考——通过以上实例,你认可这样的作业吗?它有怎样的育人价值?我们的学生能适应这样的高质量基础性作业吗?课堂要如何改变才能帮助学生适应高质量基础性作业?


  我们认为——走向“双减”时代和素养时代,人的培养也应通过作业得到落实。一方面,我们要设计高质量的基础性作业,关注学科素养培养,做到少而精。另一方面,教与学是密切联系的一个整体,只有不断优化教师的教,切实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构建“双减”智慧课堂,才能实现“负担少,学得实”。


  三、教师如何获得作业设计能力


  鼓楼区主要通过“培、读、导、研、赛、引”六方面举措,帮助教师获得和提升作业设计能力。


07_600.png

 

  “培”,即举办专题培训,我们以“主题讲座+案例分享”形式,组织全区的作业设计研训活动。“读”,即开展专业阅读,我们向全区学校赠阅书籍,支持学校教师开展作业设计的专业阅读。“导”,即指导校本研究,我们组织教研员包片下校,通过参与校本教研,指导学校开展单元作业设计。“研”,即区域教研分享,在校本教研的基础上,我区组织展开多场作业区域教研活动,进行作业设计的案例分享与教学研讨。“赛”,即组织作业比赛,我区每年举办作业评选,推荐优秀作品参赛在省市获奖。“引”,即课题研究引领,我们通过设立各级课题,通过科研赋能引领作业设计与应用研究。


  我们认为,如果仅仅是自上而下的培训,老师们并不会自动获得作业设计的能力,只有每一个教师都参与进来,行动起来,不断反思和改进,才能提高作业设计水平。校本研究则是开展作业设计的关键环节。要充分发挥教研员、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带头作用,构建“区域教研—片区教研—校本教研”三级教研团队,推进作业设计与应用研究。


  四、鼓楼的作业设计实践与思考


  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通知,我区各门课程要开设跨学科主题学习。

 

  一年级教研员带领全区数学老师共同研制的主题式学习,认识钟表学习中共分为4个模块,7个学习活动。学生通过观察钟表面,设计制作钟表面,到室外实践观察,在室内模拟观影实验,以此了解时间变化和制作计时器,通过一个月的主题学习,学生经历了观察、测量、记录、比较、思考、表达等系列学习活动。


08_600.png


09_600.png


  小学美术学科五年上册《悠悠巷坊间,茉莉花正香》单元作业设计了主题学习内容,一是在《悠悠老街》课程中,借助福州地区独有的马鞍墙素材,启发学生以福州著名的景区三坊七巷马鞍墙连成一片的墙体屋脊,联想到连绵起伏的海浪。让学生在审美的过程中浸润福州闽都文化和福建海洋文化的美术学科核心素养,让审美感知和文化理解得到落实。


10.jpg

马鞍墙


  二是在《适合纹样》课时作业中,我们让学生以“福州市花”茉莉花为主题,设计适合文样,学生在电脑软件创意设计的过程中深刻感受茉莉花的魅力,激发学生对福州家乡的热爱。在落实核心素养创意实践的过程中,起到课程施政和学科育人的目的。


11_600.png

 

  在做好作业设计基础上,我们也非常重视作业的学习指导。以数学学科为例,我们认为在作业指导过程要做到“三重”,一是重体验,让学生去体验学习的过程、学习的方法、学习的意义和学习的情感,在活动中体验,在反思中体验,坚持学生亲自经历,调动多种感官。二是重思考,要引导学生在作业的过程中思考数学的道理,数学方法、数学应用和数学价值,鼓励学生设计核心问题来驱动学生思考,鼓励学生联系知识思考,基于证据思考和打破常规思考。三是重表达,要表达学习的过程,表达问题的思考,表达学习的困惑和表达个体发现,要学会有序表达,学会有理表达,鼓励有据表达,鼓励创意表达。


  结合以上例子可以发现,在作业指导过程中,要让学生充分体验、独立思考、自主表达,这样才能够凸显作业的育人价值,有助于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


  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 “双减”和作业的关系。我们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教师需要提高作业设计能力,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性作业,更要以作业变革为手段,撬动学习变革,构建“双减”背景下的智慧课堂,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以上内容根据叶育新在“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次学术年会”上的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