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幼有善育,学前教育与时代同步,深圳教育这样做……




分论坛5:“幼有善育”的深圳行动(深圳市教育学会)_800.jpg


  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深圳在行动。2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次学术年会 “‘幼有善育’的深圳行动”分论坛通过线上方式召开。论坛以“幼有善育”的深圳行动为主题,通过深圳学前教育探索的视频展播、领导致辞、主旨报告、园长案例分享、教育名家点评等环节,共话“幼有善育”的深圳路径。论坛由深圳市南山区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卜亚玮主持。在线直播观看量达115.45万人次。


赵立_600.jpg

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委教育工委委员 赵立


  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委教育工委委员赵立在致辞中表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善育,是党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明确要求。希望借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平台,呈现深圳学前教育的实践探索,并请各位专家学者多关注、多支持深圳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为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提供新思路,贡献新智慧。


李丽_600.jpg

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负责人 李丽


  李丽在主旨报告中,以构建高质量学前教育发展体系为目标,围绕健全制度保障、创设友好环境、打造精良队伍、全面提升质量等四个方面,重点介绍深圳在学前教育“四位一体”的学区化治理、集团化办学以及幼儿园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行动实践,展现“幼有善育”的深圳样态。


殷刚_600.png

深圳市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殷刚


  殷刚在主旨报告中分享了罗湖学前教育过程性质量监测的区域探索与创新。罗湖通过学前监测方案制订、教师培训、平台搭建、监测结果应用,不断实现着以监测促质量提升的工作目标。


焦艳_600.png

深圳市宝安区兴华幼儿园园长 焦艳


  焦艳在报告中重点谈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发展瓶颈,面对问题主动求变,大胆创新。在集团化治理中,聚焦质量提升,通过制度规范、教研联动、课题引领、过程监测、常态视导等举措,推动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教学;通过以优带薄、以强促弱的方式,形成区域学前教育整体优化的良好局面。


王翔_600.png

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园长 王翔


  王翔作了《儿童学习中心课程构建与探索--幼有善育的课程实践》主题分享。她表示,儿童学习中心课程构建源于对教育理想的不断追求;课程建构的关键应以儿童为中心,将幼儿发展的核心素养融于学习环境和教育设计中;打破学习空间壁垒,鼓励儿童与环境、材料、同伴互动,促进儿童的主动探究和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216181926_600.pn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李敏谊对深圳市率先进行学前教育地方立法的做法大力赞赏,认为深圳市2022年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在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打造“幼有善育”先行示范区方面具有前瞻性、示范性、引领性,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柳海民充分肯定了深圳宝安区焦聚学前教育质量,通过集团化治理方式实现学前教育优化的做法。他认为宝安区提供了一个将教育治理的相关成果灵活运用到学前教育领域、应用到宝安幼教集团的领导和管理工作的有效范例,展现了幼教集团与时代同步,与学术前沿同步的现实样态。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南京鹤琴幼儿园园长张俊表示,深圳市从市、区、园三个视角呈现了“幼有善育”的深圳探索,为学前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从分享中,感受到了深圳幼教队伍从上到下的务实态度,紧跟国家教育政策的步伐,以专业精神,实践行动谱写了深圳市“幼有善育”的美丽篇章。


  深圳市教育学会会长金依俚、深圳市教育局学前处负责人李丽、罗湖区教育局学前科科长田仙贵,深圳市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代表、罗湖区清秀幼教集团所属8个园所的园长及教师代表,以及深圳市教育学会班子成员,常务理事,理事,监事,学术委员、各专委会班子成员,各会员单位代表及会员在线上收看了论坛。


微信图片_20230216181955_600.jpg

深圳市南山区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卜亚玮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216182000_8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