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用接续奋斗追寻教育理想之光

——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线上交流研讨会举行




会议背景_800.png

 

  9月2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巴蜀小学承办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第14期线上交流研讨活动举行,来自重庆、南充、成都、南京、广州、石家庄、上海等地的教育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就巴蜀小学“学科+”教学成果推广工作及成果本土化转化应用经验和成效进行交流研讨。活动吸引近13万教师线上参与。


图片2_800.png


  2018年,巴蜀小学教学成果《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部启动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计划后,7个成果应用示范区选择应用巴蜀小学的成果。

 

马宏_400.png

马宏


  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首先以《用接续奋斗追寻教育理想之光——成果推广的巴蜀实践》为主题,分享介绍了学校在成果推广应用过程中,除了着力于再次“回溯”和二次开发、凝练成果的物化和工具支撑,更加强了学习共同体、成长共同体的深度融合,携手各成果应用校历经“全面共享、个性共建,携手共创”三个历程,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

 

  随后,7个成果应用示范区代表先后从“学校、共同体和区域层面”三个纬度分享了巴蜀小学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本土化转化应用的典型经验、有效路径及方法。

   

张泽庆+李明俊_600.png


  在“学校转化、融合创新——一起做”版块中,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初教部主任张泽庆作了《学科阅读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发言。他阐述了巴蜀“学科+”经验所带来的启示,并生成了“学科+阅读”综合育人新路径,启动了“学科阅读推进工程”。南充市阆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校李明俊以《一衣带水 共同发展 ——“学科+”赋能学校内涵发展》为主题分享了阆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校在运用中推广,在实践中创新,赋能学校内涵发展,创新团队教研模式,开展“学科+”综合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

 

钟燕_400.jpg

钟燕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在点评中表示,两位代表的发言让我们看到了“学科+”成果在区域和学校转化落地融合创新的生动效果。巴蜀小学构建起“有料、有法、有光”三位一体的成果推广应用机制,以及自主型、系统型、联动型、生成型、发展型的成果推广应用新范式,在成果推广应用当中创生实践,展现了巴蜀人一如既往的教育情怀和使命担当,呈现了三年来“学科+”成果的对内深化赋能增效、对外联动做足成效的场景。

 

王琪+杨健+黎耀威_600.png


  在“学习共同体、生态共建——做起来”版块中,成都市青羊区青羊教科院副院长王琪作了《提升学科综合育人功能 建构高质量学校课程体系》主题发言,分享了青羊区围绕主题、形式、任务“三个聚焦”,在推广过程中引领学校积极参与、主动学习借鉴,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进行成果推广应用“本土化”创新的经验。南京市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巴蜀项目)牵头人杨健以《学习共同体 生态共建“做起来”——探索儿童立场的综合育人新样态》为主题,分享了南京市在学习与实践巴蜀成果过程中,大范围协同,构建推广巴蜀经验的共同体,以“课题推进、主题研修、平台展示”三大举措,挖掘出一批区域内学校整体教学改革的典型经验,践行“以‘做’的哲学创造出‘真’的实践”理念。广州市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黎耀威作了《“学科+技术”的“智动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经验分享,番禺区结合巴蜀小学“学科+”以及番禺区“融·乐课堂”教学模式,深化教学成果的校本化实践,不断探索“学科+技术”的“智动课堂”教学模式。

 

李瑾瑜_400.jpg

李瑾瑜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瑾瑜对成都、南京、广州3个示范区在成果推广应用生态共建方面的成效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肯定了教育是“做的哲学”在成果孕育、推广中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建议成果持有方和应用方在共同学习中,坚定儿童立场,厘清“成果与学校真实需求的关系,成果样态与生成的环境、条件、路径与策略的关系,工作思维与专业思维的关系”,聚焦师生成长,做好课程建设,让“学科+”成果校本化的实施,服务区域发展,发挥“学科+”成果推广的最大价值。

 

宋辉+方德平_600.png


  在“区域发展、分层分类——做出来”版块中,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宋辉作了《巴蜀 赋能 成长》主题发言,她从“推进概述”“强化学习”“深化研究”“固化成果”四个方面为大家展示了石家庄市基础教育系统在“巴蜀赋能成长”理念下,进行的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区域性推广应用的实践探索,以及在推广应用过程中注重成果本土化落地的进展与成效。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方德平以《分层分类,融合育人——上海市金山区推进“课程综合化实施”》为主题,分享了该区追循“巴蜀路径”,深入领会“学科+”成果内涵,以细化课程目标体系、建构科学评价标准、开发特色课程、优化作业设计实施为主要抓手,努力探索符合区域学校特色的课程综合化实施方案,高质量开创了金山教育新样态。

 

尹后庆_400.jpg

尹后庆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指出,石家庄和上海两个推广区在巴蜀创新理念的引领下,思想高度重视,行动雷厉风行,实践落地扎实,策略选择得当。尹后庆非常赞同巴蜀小学的办学理念以及以赋能为特征的推广策略,他提炼出3个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了坚守教育本源,找准最贴近学生生命成长的点,始终对学生需求保持一种敏锐洞察力和积极性的主动作为;二是充分体现真做实做,把知识融合起来,转化为最贴近学生发展需求的资源过程和方法,营造教师共同研究的氛围,对学生健康成长起到催化作用 ;三是教育思想和实践在动态发展中不断更新,形成学校特有的发展模式,充分体现了教育的生命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