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


崔允漷:新课程倡导怎样的学习评价——基础教育评价改革“星期三论坛”(第三讲)顺利举办


 


崔允漷_400.jpg


  近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与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指导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承办的基础教育评价改革“星期三论坛”(第三讲)通过线上直播平台举办,特邀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组组长、博士生导师崔允漷作《新课程倡导怎样的学习评价》专题报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海南、四川等省市共计20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院长赵学勤主持。


  崔允漷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目前学习评价存在的问题、新课标的两大突破、新课标需要的新评价、“教-学-评”一致等有关内容。他提出,新课程标准的两大突破是“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阐述了新课程评价的三条变革路径,以及新课程背景下的课程、教学、评价一致的构建体系。他表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不断引领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变革,实现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转型。他还强调了教育评价对于推进新课标落地实施的重要作用。最后,他就学情分析、大单元设计、数据与证据的关系、课程发展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关系,以及核心素养在各学段的表现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赵学勤在总结中表示,崔允漷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于一线教师更好地理解、认识、落实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