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的挑战、机遇与使命


      12月1-2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一次学术年会在贵阳隆重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书记(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年会得到举办地贵州省及贵阳市大力支持,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国楠,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明勤,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中共贵阳市委常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各分支机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校长、教师、教育行政管理人员近2000人参加会议。

 

    朱之文.jpg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


      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基础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在立德树人中具有奠基性作用。加快基础教育现代化,建立基础教育强国,对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基础教育战线要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基础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优先发展和优先保障,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更好地支撑我国走向国际舞台中央。


      朱之文指出,近年来,教育部对基础教育领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作了认真梳理,对未来发展作出全面谋划,积极研究采取措施,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他重点就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和内涵发展、全面加强中小学党建等6个方面的工作作了系统讲解和说明。


      朱之文强调,中国教育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始终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方向,加强价值引领;发挥学术优势,强化专业服务;加强内部建设,提升治理水平,聚焦提升我国基础教育质量,助力基础教育迈上新台阶。他希望学会联系好战线、服务好战线、引领好战线,在繁荣教育科学、促进教育科学决策、推动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成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支撑。


魏国楠.jpg 

    贵州省副省长魏国楠


      魏国楠在致词中表示,近年来,贵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举全省之力发展教育事业,走出了一条全省“办大教育,办好教育”的扶强之路,实现了全省教育事业特别是基础教育的大踏步前进。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对促进基础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交流和分享,必将碰撞出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智慧火花,为解决当下基础教育面临的一系列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更多的药剂良方。

 

钟秉林.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钟秉林致开幕词,他从我国教育的战略地位、教育的普及化程度、教育的功能、教育发展道路和教育信息化五个方面,系统地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教育取得的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他表示,全国教育大会为我国基础事业发展开辟了新征程,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总体部署。迈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构建教育现代化新形态,我们要牢记使命,强化担当,汇集各方智慧,形成发展共识与改革合力,不断探索创新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开幕式之后,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书记、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先后作大会主旨报告。

 

    田慧生.jpg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书记、所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


      田慧生作了“落实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提出要切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切实加强学校课程体系整体规划和特色建设,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由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深入转变,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高度重视学业负担过重问题的研究解决。田慧生表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改革的重点、焦点日益聚焦在课程、教材、教学、考试评价等一系列关系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越来越聚焦在人才培养模式、育人方式的创新与改革上。

 

任友群.jp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


      任友群作题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础工作”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总纲,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抓手,打出强有力组合拳,顶层完善抓法律与标准,师德师风抓准则落地,教师培养抓质量提升,教师培训抓体系建设,管理改革抓教师评价,体制改革抓县管校聘,教师创新抓技术推动,教师待遇抓机制完善,教师短板抓乡村攻坚,教师宣传抓亮点新意,加快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出席会议闭幕式,并作“推广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旨报告。

 

王湛.jp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


      王湛特别分析了优秀成果的时代特征:第一是坚持正确的方向,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第二是聚焦关键环节,着力推进课程改革;第三是发扬担当精神,彰显锐意进取的改革自觉;第四是注重协同创新整体推进,共建共享成果。对于未来如何推广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带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王湛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发展素质教育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任务;二是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发展素质教育的任务;三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内涵建设均衡持续发展。

 

苏士澍.jpg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


      新时代的美育,要汲取汉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精髓,中小学书法教育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的通道,是新时代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美育对德智体美劳教育的促进与融合。


      本次学术年会以“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的挑战、机遇与使命”为主题,举办了教育沙龙、11场分论坛和12场微论坛,史宁中、尹后庆、郭振有、张志勇、张绪培、吴颖民、李天顺、李烈、冯恩洪、孙云晓、宋乃庆、李方、文喆、辛涛、许家成、唐淑芬、马宪平、邬志辉、王陆、周满生、傅国亮、刘长铭、罗滨、雷万鹏、陈如平、沙培宁、赵学勤、王欢、熊梅、马宏等百余位教育专家围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普通高中教育改革与教师队伍建设、乡村学校改进与教育质量提升和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改革的上海经验等多个话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还举办了2018年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交流展示,颁发了2018年度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


      本次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贵阳市教育局承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中国教育学刊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对本次年会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