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的孩子在读什么书?

 

 

中国的孩子在读什么书?——小学段

001.jpg

 

中国的孩子在读什么书?——初中段

002.jpg

 

  教育部在语文课程标准中,突出强调了阅读能力培养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九年课外阅读总量应在400万字以上,并对不同阶段的阅读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广电总局自从2004年至今,也已经连续14年累计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400多种优秀少年图书。目前,图书市场上各种青少年读物层出不穷,2017年,少儿图书占到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比重达到24.64%,是最大的细分类。各学校、图书机构、出版社等纷纷竞相推荐适合青少年不同阶段阅读的书单排名,供青少年作为阅读参考。

 

  社会上各种阅读活动蓬勃兴起,激发阅读意识,传播阅读的重要性,营造好的读书氛围,越来越多的人们,尤其是广大少年儿童,对阅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书不可一日不读”的阅读队伍中来。

 

  近日,中国教育学会与凤凰青少教育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了关于学生阅读素养的调研,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调研范围覆盖了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28个省市(区),共回收问卷36382份。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目前在图书种类繁多、选择丰富的环境下,中国的孩子都在读的书目。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对于小学生来说,阅读最多的5本书是《西游记》《三国演义》《笑猫日记》《查理九世》《水浒传》;对于初中生来说,阅读最多的5本书是《西游记》《三国演义》《钢铁是怎样练成的》《鲁滨逊漂流记》《水浒传》。

 

  下图是我们根据调研数据,列出的学生阅读比例最高的20本书和老师给学生推荐阅读比例最高的20本书。


003.jpg


004.jpg


  调查数据显示,小学生和中学生“在读书籍TOP20”与“老师推荐书单TOP20”中,书目都存在较高的一致性。

 

  其中,学生“在读书籍TOP20”中,小学阶段只有5本(《笑猫日记》《查理九世》《淘气包马小跳》《狼王梦》《父与子》)不在老师推荐书单TOP20内;初中阶段有6本(《哈利波特》《狼王梦》《查理九世》《格林童话》《城南旧事》《笑猫日记》)不在老师推荐书单TOP20内。在中小学生“在读书籍TOP20”和“老师推荐书单TOP20”中,小、中学生阅读老师推荐书目分别占75%和70%。

 

  以上数据说明,学生阅读很大程度上受老师推荐的影响,也就是老师承担了引导学生读什么书的大部分影响力。

 

  从“老师推荐书单TOP20”中可以看出,书单中的大部分书籍都是经典的国内外名著,与语文课标及语文教材篇章存在较高的相关性,说明老师在给学生推荐书籍的时候,侧重考虑语文学习的因素,这可能来自语文课标的压力。

 

  小学阶段的老师推荐而没有在学生“在读书籍TOP20”中出现的书目为《童年》《上下五千年》《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呼兰河传》《骆驼祥子》;对于初中生来说,《傅雷家书》《红星照耀中国》《名人传》《呐喊》《繁星春水》《格列佛游记》并不在中学生在读的书籍之列。

 

  以上显示,在老师推荐的书目中,小学和初中分别有25%和30%的书目学生并没有看,或者没有看完。说明这些推荐书目与学生的认读水平并不相符,并没有真正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也没有恰当考虑当代中小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喜好,并非是学生真正读书时候的选择。

 

  另外,在小学阶段,诸如《笑猫日记》《查理九世》《淘气包马小跳》这样的趣味性书籍,呈现相对高的阅读频率,而在初中阶段,趣味性书籍的阅读频率相对低。

 

  同时,阅读自由度随着学生的学习阶段上升而呈现下降趋势,在初中阶段,学生阅读频率较高、排名靠前的书籍均为老师推荐书籍,偶有《哈利波特》《狼王梦》这样的自主选择的趣味性书籍,出现频率排名较为靠后,这从侧面反映出初中学生面临着更大的升学压力,而更多地选择阅读契合语文学习的书目。

 

  在老师推荐的书目中,确实有一些是非常经典的书目,使学生可以在阅读中有所体会和感悟,习得基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因而应该十分肯定老师推荐书目的价值。

 

  同时,也不能否认,对于一部分书籍,比如晦涩难懂、不符合时代背景、确实不能引起学生阅读兴趣的书籍,甚至会伤害学生的阅读兴趣,老师略带强制性推荐的这种权利倾向的影响力,对学生的阅读心理和行为就很难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通过这次中小学生阅读调查的数据,我们发现,老师对于学生阅读活力、阅读能力以及阅读书目的选择上,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给我们这样几个启示:

 

  一、老师需要秉持这样的意识,即充分利用自身的权利和影响力,给学生提供对于他们成长发展、甚至于升学而言,应该而且必须读的经典书目书单;同时,在不过度限制学生阅读自由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可以拓展他们思维且相对有趣味性的书目书单。

 

  二、老师需要提升这样的能力,即既能兼顾教学大纲对于学生阅读的要求,同时也能不断更新自己的阅读结构、拓宽阅读范围,不断地提升认知水平、探索分析各个年龄阶段学生适合、乐于阅读的书目,以此规避学生因不慎选择而浪费的自由阅读时间,为学生更高质量的阅读提供支持。

 

  三、老师需要形成这样的合力,即各科老师要形成全学科阅读的意识。本次调查显示,不论是学生的阅读书目,还是老师的推荐书目,文学类书籍所占比重非常高,其他学科的阅读书籍几乎没有。所以,老师需要根据学科内容,创造条件让学生涉猎更为广泛而全面的书籍,把阅读引向所有学科,开拓学生的学科视野,培养学生全学科阅读的能力,促进学生对于学科之间的融会贯通,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四、老师需要尝试这样的外力,即基于权威地位,尝试通过各种手段,具体指导学生的阅读。比如,借鉴学生阅读能力相关测评工具,把握学生的阅读级别,避免学生阅读与其阅读能力不相符的书籍,低则浪费时间,高则挫败兴趣;再比如,尝试整合阅读技巧和方法,让学生既可以短时间达到相对“功利”的效果,又能培养他们长久阅读的驱动力。

 

  五、另外,国家、政府和学校层面也需要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更好的阅读支撑和阅读条件。比如,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育程度,出台科学、有效的分级阅读标准和推荐书目,如何给老师专业的阅读指导提供支持和帮助,帮助老师提升选好书、荐好书的针对性,帮助老师更加专业的指导学生读好书;学校在执行国家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将中小学生阅读排入课表,每周至少安排一节课外阅读课,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课外阅读指导。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评估中体现对课外阅读活动的考查,并在中小学生素质报告中反映学生课外阅读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