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举行



2016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


  10月29日,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家庭教育国际论坛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本论坛邀请来自美国、英国、芬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中国台湾地区的教育专家与国内家庭教育相关领域的50余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家庭教育理念及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名参会代表以及通过在线直播关注会议的万千家庭,共同参与家庭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交流。


朱永新为论坛致开幕词并作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主题为“与孩子一起成长”,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分享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成功家庭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分享孩子在健康、愉快的家庭环境中快乐生活的家庭教育经验。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在讲话中强调,成长是人生重要的使命,父母是孩子的成长楷模,一起成长才能更好成长。他阐述了一起成长的三个维度,一是拓展自然生命的长度,二是拓展社会生命的宽度,三是拓展精神生命的高度。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指出,与孩子一起成长,既是父母自身发展的需要,又是胜任家庭教育的需要,也是为孩子做榜样的需要。积极心理学的研究认为,父母积极进取的状态能够给予孩子积极的影响。



艾伦﹒麦克法兰作主题发言

 

  英国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艾伦﹒麦克法兰阐述了他的研究及观点,他认为21世纪的家庭教育特点已经从单一的个人能力与知识提升,升级到小组融合与合作技能开发。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国家督学,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台湾嘉义大学辅导与咨商学系主任曾迎新、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分别作“家庭教育的根本特点和方法”“帮助孩子缓解考试焦虑”“过度教养”“心理抚养”报告。报告内容既有来自理论的专业探究,又有来自基层实践成果,对深入推进我国家庭教育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最新四组中国家庭教育研究成果。一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秀英的《影响初中生学习压力的家庭因素研究》报告;二是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吴重涵的《家庭合作“热”背后的“冷”数据——“家校合作大样本跟踪调查”的几个发现》;三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发展研究室主任魏莉莉的《当前城市家庭的态度与行为》;四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的《00后与90后对比》报告。



朱永新(左)对话麦克法兰(右一)


孙云晓(右)对话玛丽•尼尔森(左一)

 

  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是中外专家的精彩对话。朱永新对话麦克法兰;孙云晓对话玛丽•尼尔森;鹿永建对话米卡•蒂若伦,中外专家分享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成功家庭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分享孩子在健康、愉快的家庭环境中快乐生活的家庭教育研究经验。

  此次论坛既是一次全球范围的理念和观点盛会,也是一次关于培育下一代的智慧的集中展现,更是一次对家庭教育议题的全面刷新。家庭教育是一门可以学习和提高的“功课”功课,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合力,而家庭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也会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