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未来教育家》杂志社

教育创新是当代教育家办学的神圣使命

——第三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
暨“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6年7月12日~13日,第三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二次会议在北京大兴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教育创新是当代教育家办学的神圣使命”,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未来教育家》杂志、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和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承办。来自全国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长、教师1000余人出席了会议。两天会议设置了主旨报告、八个主题论坛、八个案例论坛和特别访谈等多种形式的内容议程,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场丰富的教育创新盛宴。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 陶西平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 李希贵
 

  12日上午,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作主旨报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钟秉林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把握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推动教育创新,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创新不仅仅是教育方法的改革和教育内容的更新,更是教育观念、教育功能的重新定位,是全面性、结构性的教育改革。


  钟秉林表示,我国教育事业当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更加突出,一些瓶颈问题愈加凸显。要破解这些教育发展难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本出路是教育创新。

  关于如何实现教育创新,钟秉林指出,教育创新要有理有据,有根有因,其原则必须“一清二楚”;教育创新要配套改革,促进改革,其内容可以“五光十色”;教育创新要聚焦一线,聚焦实践,其灵感源自“四面八方”。

  12日下午,大会围绕着“教育创新是当代教育家办学的神圣使命”举办了三大主题的八个分论坛,分别是教师论坛、校长论坛和局长论坛。教师论坛的主题是“教师在教育创新中成长”,下设“E时代的Education”“课堂,让学习真实发生”两个平行论坛;校长论坛的主题是“教育创新是教育家办学的原动力”,下设“教师是教育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制度,构建新型学校治理体系”“课程,以学生为立场”“现代学校空间建设创新”“学生评价技术与方法革新”五个平行论坛;局长论坛的主题是“让教育家办学的种子落地生根”,北京大兴区教委主任荣俊艳、四川成都阆中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汤勇、江西南昌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江西上饶市弋阳县教体局局长方华,四位嘉宾分别就所在区域促进教育家成长与教育家办学的创新理念、政策、措施、具体行动及实际效果,作了分享交流。
  
  7月13日上午,大会举办了八场案例论坛,国内四所知名学校和四个在促进教育家成长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的区域,展示了该校或者该区域在某一方面的重要创新成果。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的主题是“协同教学 多元发展”,北京市一零一中学的主题是“科学与人文的融通和共建”,重庆市人民小学的主题是“行动、调整、创生”。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更是别出心裁地排了精彩的话剧——剧说“新班级教育”,通过舞台剧的形式直观地展示了教育改革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在教室里的变化。四个举办案例论坛的区域精彩纷呈:京津冀案例论坛的主题是“区域协同,在交流与共享中推动教育创新发展”,青岛市的主题是“区域现代教育治理的实践与创新”,深圳市宝安区的主题是“区域环境下的教育家成长与创新”,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与株洲市荷塘区联合举办的案例论坛主题是“一个方向 ,两种路径”。这些区域的案例分享,为全国的“未来教育家成长”,提供了省、市、区各个层面的样本。



嘉宾访谈环节
 

  7月13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主持了特别访谈。参加特别访谈的嘉宾是著名化学特级教师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著名生物特级教师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杨振峰、著名物理特级教师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著名数学特级教师广东省中山市桂山中学校长吴新华。围绕“文理无界,大道同行——理科教师的专业成长路径”这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四位嘉宾从自身的成长历程、理科教师的成长规律、理科教师对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以及互联网时代、学科融合背景下理科教师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为与会者带来了精彩的观点碰撞和思想的分享。
  
  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三大学术品牌之一,“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自2012年10月开始,在北京、深圳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教育家成长联盟”2014年5月于青岛隆重成立后,全国第一次会于2015年10月在重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