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信息部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第二期国家级培训在京启动


  2016年7月6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华北、东北地区第二期国家级培训在北京正式启动。来自华北、东北地区的书法教师和教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开班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代表学会致辞,“开展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并不是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书法家,而是让每一个孩子都写一手好字,以此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并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其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中小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其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在讲话中强调,在全球化的大潮中,如何彰显中国人应有的特色,传统文化教育是根本,而书法教育又是我国传统文化教育的精华。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表示,为深入扎实推动培训工作的开展,书协精心遴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书法家,组建成“翰墨薪传”书法教师专家团,以提高教师的书写能力和艺术水平。


(专注聆听)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与中国文联联合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翰墨薪传)。2015年8月首期培训圆满完成,取得积极成效,在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遵循《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突出培训的专业性、规范性和针对性。


了解更多
  “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自2015 年起,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培训全国中小学书法种子教师和省地县三级书法教研员约7000人,并以此引领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普及和质量提升,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坚持分层分类培训,以国家级培训引导和带动地方培训。其中,国家级培训分华北和东北地区、华东地区、华中和华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进行。取得国家级培训合格证书的教师将长期从事书法教学、教研工作,并承担地方培训指导教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