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2015年度教育评价研讨会部分嘉宾介绍

  中国教育学会2015年度教育评价研讨会将于2015年7月18日-19日在京召开,这是全国基础教育领域有关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高端论坛!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战略部署,汇聚综合评价、高考改革领域知名专家,对“把提高教育质量的理念转化为能监测、可衡量、有共识的政策和制度”的又一次深度探究!为了让您详细了解会议盛况,特为您介绍与会嘉宾,敬请关注!

 
  钟秉林,留英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教授。1994年归国后任东南大学副校长,1996年调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2001年由国务院任命为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现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主要兼职:全国政协委员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暨机械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会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英国加迪夫大学名誉副校长、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海外理事等。
  自八十年代以来从事机械故障诊断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九十年代后开始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教育政策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以及教育部、财政部、中组部、北京 市委托项目12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教育资源配置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先后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 育》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地图集》、《教师教育转型研究》、《中国大学改革与创新人才教育》、《机械故障诊断学》等专著6本。



  陶西平:1955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曾经担任教师、校长,1986年担任北京市教育局局长,1989年担任主管教育工作的北京市市长助理兼教育局长,1993年担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5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同时先后担任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第五、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国职教学会顾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现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总督学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亚太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教育学会顾问,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时龙:1952年出生,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ESD)项目全国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2005年-2013年2月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出版《自组织管理理论》、《学习型城市与城市教育》、《面向现代化的首都教育-首都教育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初探》等专著,发表《进入WTO给我国教育提出的新问题》、《复杂系统研究基本思想及教育反思》、《现代公民教育:国家意志与教育理念》、《关于国家智力问题的几点思考》、《为了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教育变革》、《北京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构想》、《以新的理念透视入世后北京教育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教育的若干矛盾》、《论邓小平的创新思维与观念创新》、《对中美两国大学伦理道德教育的比较分析》等论文。
  承担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立项课题“友善用脑教育教学实践的基本理论研究”等课题。



  张敏强: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二级教授、应用心理学/计量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验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心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山大学教授、中山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等职。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南粤优秀教师。科研成果曾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二等奖各一项,专著获国家图书奖一项。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获省厅级科研、教学成果奖5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理统计与测量理论方法研究、人才测评与选拔的应用等。特别在高考改革及技术分析方面具有优异的成果。任教授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级课题5项。政府委托课题7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含港澳台)300余人,许多学生在各条战线上工作出色,担任专家、教授、技术骨干以及在政府多个部门担任各级领导职务。近5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超100篇(其中CSSCI、SSCI、SCI50多篇),国际学术会议获录用论文60篇余篇(其中SSCI收录20多篇),并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一部(教育与心理统计学,53万字)。参加工作以来,出版专著、大学及研究生教材、翻译学术著作20多本,发表论文几百篇。



  杨念鲁:北京大学教育管理学博士。历任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 主任、副研究员,教育部财务司专项资金处处长、副巡视员,西藏自治区教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现任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课题《教育浪费研究》,国家教育规划重点课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研究》,负责教育部重点课题《义务教育转移支付制度研究》,出版专著《义务教育效益研究》、《义务教育质量研究》。




  贾炜,公共管理硕士。历任上海市番禺中学团委书记,共青团长宁区委宣传部长,共青团长宁区委副书记、书记,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长宁区江苏路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长宁区新华路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长宁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长宁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金山区副区长。现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分管基础教育处、青少年保护处。


 
  赵国弟,物理教育本科,教育管理硕士,中学物理高级教师,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进才中学 校长。曾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上海市第一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师奖励基金会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奖励。现兼任:上海市高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副秘书长,上海市物理学会理事,上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等。参与或主持了国家和上海市《创新教师教育:学校特色教师培养的实践研究》、《学校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评估与改进研究》、《高中学生发展导航系统研究》等10多项各级课题研究;编著《高三物理教学目标和测试》、《学校教育质量保障的系统思考与实践》等5本;近年来发表《放出来,构建学校创新教育生态环境》、《高考改革促进高中教育价值回归》、《让教师成为教学领导者-常态课走向优质》等章40多篇。


  潘敬芳,1969年2月出生,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天山中学校长,上海市德育协会副主任理事。曾担任过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副校长、上海市天山初中校长、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荣获长宁区巾帼十佳、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普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出版了《民主课堂》论著、负责主持的市级课题“建设明德尚法课程体系,推进学校特色发展”荣获上海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担任华东政法大学附中校长期间,学校被评为全国特色学校、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普通特色高中等荣誉称号。


  方红峰,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曾多年从事高中生物和初中科学的课程与教学研究,参与国家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和初中科学课程标准的研制和修订,在公开杂志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5本,参编10余册教材。现从事基础教育行政管理,主管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以及课程改革工作。


  何通海 ,1964年4月生,浙江诸暨人,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化学特级教师。1983年8月毕业于浙师大化学系,在职研究生,硕士学位,现任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兼任浙师大硕士生导师、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兼职教授,金华市婺城区人大代表、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专业委员会成员、浙江省中学化学分会常务理事、金华市中学化学分会副会长等职务。主持多个省级课题研究并获奖,在中国教育报、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何东涛,杭州市源清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浙江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1989年至2013年在杭州第二中学工作期间,历任科研处主任、副校长、兼副书记、书记,2013年调任杭州市源清中学校长。长期在学校一线从事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专业研究方向为学生学习心理学,任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发展心理学会理事等等。著有浙江省地方德育教材《浙江潮》、浙江省家长学校系列教材《育一个能放飞的孩子》、《浙江省家庭教育指导读本高中》,课题《学生、教师、学校自主发展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浙江省第五届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著有专著《学习问道--中学生高效学习的心理学视角》、《学习的烦恼》、《高考心理导航--何老师心理教室》,在核心期刊报纸发表多篇文章。中国教育报2014年11月19日大篇幅刊登了《变革:新高考推进高中学校多元化发展》介绍浙江省杭州市源清中学走特色发展这条不寻常之路,积极投身入浙江省深化高中课程改革、高校招生“三位一体”、多元录取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中,提升教学质量,回归高中教育自身独立价值,在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名校林立的杭城快速成为老百姓认可的优质高中。


  朱建民,中学高级教师,1978年参加教育工作,2000年至今历任北京市西城区四所中学的校长。现任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兼任北京市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北京市西城区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副会长。
  朱建民同志曾获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北京市奥运会与残奥会先进工作者和西城区教育先进工作者、西城区优秀园丁等荣誉称号。在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教育奠基中国”系列活动中,被授予“全国名优校长”称号;2010年9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为其召开了“人民教育家论坛暨朱建民教育思想研讨会”;2013年,被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评为“中国好校长”。
  朱建民校长是国家级课题“创建学习型学校的实践研究”人,并带领三十五中加入教育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改实验项目试点校行列。



  颜慧芬,中学高级教师,工程管理硕士。历任上海市彭浦中学团委书记,上海市风华中学校长,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主任,闸北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曾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现任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戴家干,现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教育部应急管理咨询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考试评价研究院理事长。  在教育部考试中心工作期间,提出了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专业化考试评价机构的目标,从单一考试到多元评价,多一把尺子多一批人才。规划完成了国家题库、国家命题基地、考务管理服务平台、考试管理应急预案、考试评价研究院五大重点工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科重点课题《教育考试评价制度创新研究》、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重 点课题《教育考试公平性与质量标准研究》和《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研究》、《教育系统人力资源配置研究》、《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研究》、《基础教育质量评 价体系与教育成效测量研究》等重大教育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编著出版专著《法学概论》、《中国社会主义法制教程》、《改造我们的考试》和《从考试到评价》 等,在报纸期刊发表文章《教育改革与机制创新》、《坚持公平公正 深化高考改革》、《改革:促进自学考试可持续发展》、《创新:“十一五”高教自学考试肩负的使命》、《完善统一考试制度 深化内容形式改革》等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