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客教育 培养创客人才 让创新思维教育走进校园

——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暨
“青少年创客成长计划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年5月16日,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暨“青少年创客成长计划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王元,国际博协科技馆委员会副主席李象益,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中央电视台新影集团副总裁赵捷,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网络科普教育中心主任肖云,首都师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方复全、党委书记刘海涛出席了会议。会上,郑萼致辞讲话,马建华宣读了《关于对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的批复》。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授李亦菲做了“创客运动的兴起与发展”的专题学术报告。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海涛主持。



马建华和郑萼同志为研究中心揭牌
 
  我国长期存在青少年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行为及其成果缺乏有效激励的状况,这最终消极影响了他们进入成年期后的创新或创造能力的发展。故迫切需要我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广泛开展课内外、校内外的教学与实践活动,深入推动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及其创新成果转化事业,形成各类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局面。

  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任务,中国教育学会于2014年8月批准设立“中国教育学会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旨在团结和组织全国从事青少年创新思维研究与实践的教育工作者,研究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提高我国青少年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做出贡献。

  据介绍,中国教育学会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包括:围绕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组织开展群众性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和学术交流活动;编辑和出版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书刊和数字媒体,普及相关知识,介绍国内外研究动向、优秀成果和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研究、开发实施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的教学资源,组织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成果的评价与推广;开展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的业务咨询和培训,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相关决策提供科学分析、信息反馈和咨询意见;在主管部门授权内,制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的相关专业标准;开展与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及其他国家的相关组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会议期间,中国教育学会、新影集团、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举行了“青少年创客成长计划”三方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据了解,“青少年创客成长计划”以STEAM教育理念和TRIZ创新理论为指导,引导和支持广大中小学校及各类校外教育机构提供工作场地,配备各种支持创意产品开发与制作的硬、软件资源,帮助热衷于创新的青少年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进行技术创新,把创意的想法变成原型,进而转化成具有特定功能的产品,最终实现市场化。

  2015年,“青少年创客成长计划”主要致力于五方面的工作。第一,组织专业团队开发“青少年创客课程”,重点开发益智创客课程、科学模型构造创客课程、电子创客课程;第二,在全国各地级市广泛开展总数达500场“中国青少年创客成长计划”体验活动;第三,举办第一届“中国青少年创客节”,采用网络征集、现场展示、电视宣传等形式,为各地和全国的青少年创客提供展示作品、扩展视野的交流平台;第四,组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企业等机构的专业科技人员,初步建立创客导师团队;第五,研究开发青少年创客教育的评价标准,为创客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开展提供方法和工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