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在京召开2008年度工作会议

       3月29-30日,中国教育学会在北京召开2008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07年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的工作。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社团办主任高聚慧,会长顾明远、副会长李膺、朱永新、谈松华、郭振有、郭永福、朱小蔓、宋乃庆、张民生、韩绍祥等出席会议。

 

       顾明远会长致开幕词,他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七大任务的第一年。同时今年又是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要隆重纪念。就是总结30年的经验,继续可持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30年来我国教育取得了伟大的成绩。这个成绩可以写一部专著,这部专著我们正在进行中。但也可以用教育观念的转变、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制度的创新、教育科研的繁荣四句话来概括。其中最重大的成绩是在思想解放下教育观念的转变,今后教育的发展仍然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思想障碍和制度性障碍。从基础教育来讲,当前存在教育公平、素质教育两大问题。要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主要是政府的事情,要增加教育投入,使教育均衡发展;推行素质教育则是我们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做的事情。顾会长强调,我们学会今年的工作就是要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教育改革,实现教育公平、推进素质教育。希望通过总结30年的经验,努力在制度上创新,开创教育科学研究的新局面;开拓学会的未来,更好地为基础教育服务。

 

       陈小娅副部长作重要讲话,她指出:在过去的一个年度,中国教育学会紧紧围绕教育部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针对推进实施素质教育、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要问题,举办了研讨,推动了实验,开展了群众性教育科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为素质教育的促进者。她强调,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促进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将我国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从一定意义上说,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更高水平的建设基础教育。在基础教育各项工作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关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关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陈小娅副部长要求,中国教育学会作为全国范围的、最大规模的群众性教育学术团体,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实施素质教育和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要做好研究。围绕普遍存在、影响较大的理论或现实问题,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和教改实验,得出让人信服的研究成果。二要服务决策。积极承担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调研培训、咨询等任务,广泛接触社会各界和教学一线,及时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为决策提供第一手的准确信息和可靠依据。三要提供指导。教育学会及其会员要善于解决学校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与一线教师共商解决办法,当好参谋,提供指导。四要善于传播。要积极总结各地开展的各具特色的基础教育办学实践经验,归纳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推进模式,因地制宜地实行综合配套和整片联动的改革,从而在全国形成星罗棋布、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会上,副秘书长马建华就中国教育学会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计划要点作了说明,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作了《大部制与机构改革》专题报告。李膺、朱永新副会长分别就贫困地区教师培训、“两会”有关教育的几个问题;郭振有常务副会长就素质教育的推进与实践问题,郭永福常务副会长就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学会自身建设问题,朱小蔓副会长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探索问题,宋乃庆副会长就科学发展观与课程改革问题,张民生副会长就创新型人才培养问题作专题发言,谈松华常务副会长作大会总结。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教育学会培训中心揭牌仪式。谈松华常务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校长袁爱俊共同为“培训中心”揭牌。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民选、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卓晴君,学会各分支机构、各省市学会、教改实验区的负责同志150人出席会议。

 

                                                                                          (秘书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