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全国农村教育发展与管理研讨会在古都西安召开

       4月27—2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教育厅、《中国教育报》社、《人民教育》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全国农村教育发展与管理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中国教育学会顾明远会长,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郭振有,副会长朱小蔓,副秘书长马建华,《中国教育报》副总编翟博,《人民教育》杂志社副主编喻让,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智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尊贤,市政协副主席李广瑞,市委副秘书长王凤萍,市政府副秘书长郭艳文,市教育局局长张建国以及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等领导出席。大会以“农村教育发展与管理”为主题,旨在总结农村教育实践探索经验和农村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在开幕式上顾明远会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词,西安市副市长朱智生致欢迎词。姜沛民司长作了重要讲话。

  陕西省蓝田县教育局田征局长作了“素质教育梯次发展管理评价,促进学生可能、可为、可发展”的经验报告。详细介绍了评价探索形成过程和主要内容。“梯次发展管理评价实践探索”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在白鹿塬上白村中学“教育教学目标管理积分制”的管理给个尝试。其追求是:“让每个人可能 、可为、可发展”“让管理评价对象实现原有基础上的提高、提高基础上的发展、发展基础上的超越”。经历的20多年探索和磨砺,形成基本特征,主要为“三维管理评价”、机制和“梯次循进 ”的四环操作模式。“三维管理评价”具体包括纵向管理评价、横向管理评价和目标管理评价:纵向管理评价指将管理评价对象置于原本发展基础上实施管理与评价,讲求“原有基础上的提高”,解决“是否提高”的问题 ;横向管理评价对象置于较大范围相同层次之中实施管理与评价,讲求“提高基础上的发展”,解决“是否发展”的问题;目标管理评价指将管理评价对象置于时代发展要求之中设定发展性指导目标实施管理与评价,讲求“发展基础上的超越”,解决“是否超越”的问题。“梯次循进”的4个环节具体是:评基、定标、施管、论质。“评基”就是依据管理评价对象的各种差异,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科学、全面、客观、准确地认定每一个人的发展基点。“定标”就是依据管理评价对象的现实发展,尊重差异,从差异出发,组建发展基础相近的合作竞争类别,分层逐类确定每一个人的“可能”“可为”“可发展”的目标。“施管”就是围绕教育管理评价策略和目标,通过全面系统的规范化要求和符合实际的科学可行的方法,实施能动有效的过程管理。“论质”就是运用三维立体管理评价方式,对管理评价对象在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不断提高和完善的情况进行客观、公正、全面、综合的终结评判论定,纵向与自身过去相比较,横向与类似相比较,目标与既定发展性指标相比较。在倡导和实践梯次发展管理评价过程中,注重因人而异,妥善地解决好“面对学校、面对教师、面对学生、面对教育”的四个面对的问题。《人民教育》杂志社喻让副主编和西安市教育学会张建国会长为此作了专题点评和精彩推介。

  大会还举行了专家报告和典型经验介绍。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小蔓作了题为“农村教育体制改革与农村学校管理实践探索”的报告,阐述了农村基础教育管理体制与经费投入体制改革变迁的历史线索,以及本世纪以来农村教育的重大政策及宏观形势,世界性关注全民教育质量的大趋势。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教授作了以《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问题的研究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来自贵州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刘旦元、河北省曲周县文化教育体育局局长李献林分别以《开设“农村初中实用技术”地方课程切实提高农村初中为‘三农’服务的能力》、《全力实施六大工程全面推进教育改革》为题作了主要经验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三路兴致勃勃地参观考察了蓝田县梯次发展管理评价改革实验、户县基础教育课程管理和长安区学前教育的现场和经验。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振有作大会总结,他对蓝田的梯次发展评价经验予以高度和全面评价。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小学校长500余人与会。

 

 

 

                                                                                      秘书处

                                                                                2008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