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田俊:深刻理解和落实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田俊_600.jpg

北京市十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田俊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明确党的中心任务和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方面,特别单列“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继党的十九大提出“教育强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后,再次站在国家战略视角强调教育的重要性。

 

  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初听报告,有些激动,但紧跟着就感到迎面而来的责任和紧迫,激动之余更应该有行动。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强调我们在教育工作中要关注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格培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还需留意在育人的过程中,用有信仰的人培养有信仰的人,用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去帮助学生形成核心价值观,增进文化的自信自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持续关注教与学方式变革,在每堂课里落地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

 

  现在校园的学生是未来实现民族复兴梦的青年主体,教育强国也必然是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描述未来蓝图时强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基础教育的学校,尤其是当前的优质校,必须要考虑如何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提供适合的“土壤”,为人才未来的拔尖领军奠定基础。

 

  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础培养,需要更充分发挥教育的发现、唤醒和激励作用。学校需要给学生提供更多尝试的机会、丰富的课程和自我发现的平台。需要进一步处理好“减”与“增”的关系,减少过多统一的课程要求、减少应试提分导向过多的强化训练,增加课程上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时间。在去年十一学校的教代会上,通过代表们多次讨论,我们明确了五条办学准则,其中一条就是:认可稳定的教学质量以追求学生长远利益。它让我们能更从容坚定走在人的成长规律和学科学习规律的道路上,更好地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关注不同学生潜能的发现和成长支持。基础教育要见森林,也要为不同的树木提供不一样的营养。

 

  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根植于我们日常的一节一节课里。传统的教学更重视知识的传授,常常走入学科知识本位,对学生的好奇心、兴趣保护和培养学科素养、终身学习和研究能力有不足,目光过于关注考试,有时还会忽视学科学习中蕴藏育人的价值。新一轮素养目标导向的课程改革,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素养的沉淀需要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去沉淀、形成,作为一线的学校,需要坚定走在从教走向学的道路上。自2017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更好推动从教走向学,开展《学习蓝图——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员全程全方位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实验。

 

  三、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完善家校社共育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尽管放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篇章里,但却是一个与教育有关的话题。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要有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学校可与有理念、有想法、有做法的家长联动,也要充分研究和用好家庭教育专家、教育大家的研究成果,对长期以来学校积攒的学生成长案例再审视,结合家长在孩子成长不同阶段的困惑,把优秀教师、家长的经验提升为家庭教育的原则和方法,共同开发家校共育课程。在家庭教育方面,学校不要越位但也可有所作为,不仅给有需要的家长提供实际的帮助,也能帮助提升社会整体育人理念,给学生的成长提供更为宽松、适宜的氛围。

 

  四、敢于担当,为一所所家门口好学校的出现贡献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教育领域表现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缓解家长焦虑,需要丰富高质量教育服务的供给,办好一所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上,诚然有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但“名校”也应该展现其应有的担当。

 

  名校“办分校”“做帮扶”不仅要办、要做,更要研究如何办好、做好。在“名校”的责任越来越大时,更需要从办校和帮扶的机制、策略和方法上研究不同类的学校如何去做。集团化、联盟式发展是助推教育均衡的手段,既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努力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好学校,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为区域提供属于他们自己、最终能走向自我良性运转的好学校。

 

  在这两周,我们校内尤其是学校党委成员、党员同志们多次研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时代的大背景、党和国家的战略预判和部署、学校的实际情况,我们决定成立四个功能型党支部:教与学深化与攻坚党支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攻坚党支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党支部、学生社团指导委员会党支部,在迈向教育强国需要攻坚克难的前沿阵地上,加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