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马宪平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马宪平:教师是培养学生价值观的“重要他人”


网站模板.jpg



1.png

马宪平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中国教育学刊》编委会编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思想,他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


      第一,深刻认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我认为这紧紧抓住了教育的根本问题。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扎实,围绕理想信念和爱国爱党教育,要把工作做实做強,要深入人心、触动心灵,形式多样、凝聚正能量。要高度重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价值取向上的问题,这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价值取向。

 

      我听说过一件事情,北京某重点中学高二年级的一个学生收到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年轻班主任在全班班会上和同学们是这样说的:“同学们,我们班某某同学获得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是我们全班的骄傲。说点心里话,你们想实现个人价值吗?你们想对人类有所贡献吗?那么就要努力学习到美国去,到欧洲去。”


      我相信这个老师的话言由心声,这就是价值取向上出现的问题。我们要加大对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我认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在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的问题不解决,会慢慢在学生发展过程产生影响,直至影响学生“三观”的形成。从小学到高中,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更多的是人格和人格力量以及价值取向的影响,甚至远远超过某个知识点的掌握。要让广大教师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精神成长中的“重要他人”,要确立一个理念:每个教师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体。 


      第二,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支撑,建设教育现代化我们一定也要加快教育治理现代化。教育治理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教育治理现代化有效的支持教育现代化,这很重要。我们的政府机关管理、学校治理等方面都面临着怎样适应现代化要求的问题。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什么?是现代精神,我们要强化这方面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研究,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学科专家优势,更好地推动实现教育治理现代化,作为学术团体我们应该多贡献智慧,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