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谈松华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谈松华:教师是发展教育事业的根本

中国教育学会顾问  谈松华


6.jpg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新时代第一次由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教育会议。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有新的时代特征,这个时代特征下教育应该坚持什么样的方向,应该办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教育,这确实需要做出回答。


      中国教育发展已经从低收入国家教育行列,进入到中高收入国家教育行列,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寄托着新期盼。


      我们正处在一个历史交汇期,这个历史交汇指的就是中国发展最好的时期,也是国际格局发生最深刻变革的时期。这两个时期交汇在一起,对中国来说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做出新的回答。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要回答的问题就是新的历史交汇期教育如何迎接新的挑战,回应新时代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的讲话,回答了新时代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战略选择和重大决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三点体会:


      第一是确立新时代教育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深化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九个“坚持”之一,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因此,教育既是民生,是民生的首位,更是国计,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个战略定位是第一次提出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长远发展,教育是根本。没有教育的发展,国民素质就不可能提高,国民素质不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家建设目标是很难实现的。


      所以强调国教育是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放在突出的战略地位,作为党和国家的根本性的事业。这一点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要一以贯之的加以坚持。


      第二是确立新时代教育的战略任务。战略任务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特别提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在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教育培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明确把“劳”,即劳动教育、劳动素养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这既是教育方针的发展和完善,也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飞跃,教育方针更加全面丰富的体现人的发展各个方面的要求,对今后指导我们培养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我认为,这反应了在当今国际格局的变化中,需要中国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面,坚定的表达这样一个信念。我们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第三是确立新时代教育的战略举措。关于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为9个坚持。其中,两条涉及到战略举措,非常值得关注,一个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一个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教育要真正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人,就必须要深化改革创新。中国教育经过这么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做了很多的改革,我们确实也有一定的进步,但距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一定的空间。中国教育事业要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要通过改革创新。


      强调教师队伍建设是基础工程,是因为再好的改革方案,再好的主意都要第一线的教师去实现,如果教师队伍达不到要求,再好的方案也会变形。所以,教师队伍的建设是教育事业建设的根本,只有建设好教师队伍,我们的教育事业才能更好的发展。(根据谈松华在“中国教育学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