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关于举办2019年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学术论坛的通知



学前教育发〔2019〕1号

 

  为推动学前教育质量评价的发展,提升和促进我国学前教育质量,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定于2019年11月18日-20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2019年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学术论坛。围绕“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这一主题,邀请学前教育专家、知名高校的资深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研讨。

  现将会议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会议主题

  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

 

  二、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

       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


  三、 时间与地点

  会议时间:2019年11月18-20日

  会议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具体地点待定)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四、 会议日程

  (一)11月18日

  1.开幕式

  2.主旨报告

  (二)11月19日

  (1)平行分论坛一: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政策与标准

  学前教育政策与相关的各种标准,代表了国家层面上对学前教育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基本要求,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和指引性,是质量评价与提升的政策保障和规范参照。本分论坛将围绕这一话题,从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状、政策与实践等不同维度,展开学前教育政策与标准的国际比较、文本内容分析、制定过程考察、认可度与落实度探讨等等,以期对我国学前教育质量政策的发展拓展思路。

  (2)平行分论坛二: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课程与环境      

  课程与环境,是学前教育最重要的结构性质量之一,是过程质量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首先体现在物质环境质量的改善上,同时对课程质量提出了紧迫的要求。本分论坛将围绕这两个方面,对课程与环境质量评价与提升的国内外实践进展、理论探索、未来走向,展开探讨。

  (3)平行分论坛三: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游戏与学习       

  游戏与学习,是学前教育过程质量的基本落脚点,两者密不可分,幼儿的学习主要是在游戏过程中实现的,游戏活动中有大量幼儿学习的机会。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游戏与学习,既是学前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也是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基本抓手,本分论坛将围绕这一话题展开。

  (4)平行分论坛四: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教师与儿童     

  教师与儿童是质量评价与提升的对象,教师的资质、师幼比等是基本的结构性质量,师幼互动也一再被证明是首要的学前教育过程性质量,儿童的发展更是重要的结果性质量。另一方面,教师与儿童又是质量评价与提升的基本主体。本分论坛将就此话题进行深入学习。

  (5)平行分论坛五: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社区与家庭      

  社区与家庭,是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的中观系统。两者与幼儿园有效的合作共育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保障,是结构性质量之一,同时两者也是学前教育的基本利益相关者,是两个评价主体。本分论坛将在这一话题下展开观点与思想的碰撞与分享。

  (6)平行分论坛六: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3岁以下托育服务

  作为学前教育中新近备受关注的领域,3岁以下托育服务既与3-6岁幼儿园教育有着紧密联系,又有很大不同。这一领域质量发展的政策规范、理论引领和实践探索,更需要给予积极关注。本分论坛将就这一领域的质量评价与提升进行对话。

  (三)11月20日

  1.  上海幼儿园参观交流

  上海市长宁实验幼儿园、上海市静安区芷江中路幼儿园、上海市静安区安庆幼儿园、上海市徐汇区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上海市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上海市浦东新区冰厂田幼儿园等。

  2.  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参观交流

  上海市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上海市黄浦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等。


  五、拟邀请专家

  Marilyn Fleer教授,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教授、牛津大学教育学院荣誉研究教授。

  Clare Brooks博士,伦敦大学学院教授、伦敦大学学院基础教育教师教育负责人。

  小玉亮子教授,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骨干研究院人类科学系教授(保育·儿童学领域)。

  Rhonda Martinussen博士,多伦多大学安大略省教育研究所应用心理学和人类发展系副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知名学者。


  六、 论文提交

  与会者均可提交论文摘要(500字以内),主题须与分论坛主题相关。组委会将选择部分论文作者于分论坛做主题演讲。

  论文摘要提交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10月8日,请将论文摘要发送到xqzlpj@163.com


  七、 参会人员

  中国教育学会个人会员、单位会员;高等院校教师、学生;幼儿园、早教机构教育工作者;其他教育行业代表等。


  八、 报名缴费

  (一)缴费

  1.中国教育学会会员缴纳培训费1000元/人,非会员需要缴纳培训费1400元/人(含资料费、场地费、午餐费等)。

  2.由中国教育学会收取并开具电子发票。与会人员往返交通、住宿费、其他餐费自理。

  (二)网上报名

  1.登录中国教育学会官网(www.cse.edu.cn)首页焦点图下方中间位置,“会议/培训报名”—“2019年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学术论坛”,按步骤操作,也可直接点击网站下方“我要报名”,按步骤操作。

  2.电子发票将通过邮箱发送,请网上报名时务必核实发票抬头、纳税人识别号、手机号码、接收电子发票邮箱。

  3.网上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1月4日,额满将会提前关闭网上报名通道。会议原则上不接受现场报名和交费。(注:网上交费成功,请保留系统发给您的短信或短信中的订单号以便后期使用或者查询)。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王老师

  联系电话:021-62232390

  邮箱:xqzlpj@163.com

 

  附件:会议红头通知.pdf

 

 

 

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代章)       

2019年9月30日        


我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