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关于开展中国教育学会2018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培训)系列活动

第三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的预备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小语专委会:

  为了推动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用好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发现和培养青年骨干教师,促进广大教师积极研究课堂教学,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定于今年9月底在甘肃兰州举办中国教育学会2018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培训)系列活动•第三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会议主题

  用好统编小学语文教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甘肃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会务支持:陕西中悦商务会展有限公司


  三、会议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8年9月27-30日,9月27日报到

  地点:各地代表入住的酒店(另行通知)


  四、会议内容与要求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小语专委会负责推荐2位45周岁以下(1973年1月1日后出生)、教龄6年以上青年教师,其中一位上现场观摩课,另一位报送光盘课(不参加现场上课)。

  (一)现场观摩课

  ▲材料报送的格式与要求

  1.上课老师报名表。各省(区、市)小语专委会在6月30日前,将现场观摩课老师的《上课教师报名表》(见附件1),盖章后寄至小语专委会秘书处冯建华老师收,同时将报名表的电子版发至冯建华老师的邮箱。

  2.教案和教师简介。教案格式正确,要素齐全,设计科学,环节清晰,语言简洁规范,字数不少于2500字(见附件2)。教师简介要精练、简短,不超过200字。教案在印刷前可以调整,印好后不要有较大的改动。

  3.教学材料。观摩课所用的教学材料应提供课题所在单元的全部内容复印件。请于9月15日前,将教案、老师简介以及25份课题所在单元的全部内容复印件,寄至甘肃会务组苏楠老师收(地址见后)。同时将所有材料的电子版发给冯建华老师和潘慧英老师(邮箱见后)。

  ▲上课要求

  1.选课内容。上课老师可以自选年段,上课内容需从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中抽取。阅读策略单元、习作单元内容可以自选,若报名人数超过3人,需抽签决定。

  2.上课时间。1个课时40分钟。课前不接触学生,如需要预习或准备,书面提出要求,打印30份。选择“习作单元”的老师,可根据所选内容,确定是否提前进班级教学,以完成前面部分的教学任务,为现场展示做好准备。

  3.时间控制。提前10分钟学生入座,教师可随即进行课前谈话。上课时刻到来之前,教师根据谈话情况自主示意开始上课。上课铃响,如继续谈话则算上课时间。下课铃响,必须结束上课。

  (二)光盘课

  ▲材料报送的格式和要求

  1.上课教师报名表、教师简介和教案。各省(区、市)小语专委会在2018年6月15日前,将光盘课老师的 《上课教师报名表》(附件1),盖章后寄至小语专委会秘书处冯建华老师收。同时将报名表、教案和老师简介的电子版(附件2)发至冯建华老师的邮箱

  2.光盘上传。在指定时间内上课老师将光盘上传至规定的网络平台(具体网址另见通知)。上传时间为2018年6月15日0:00—2018年6月31日24:00。平台届时将自动关闭。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上课要求

  1.选课内容。1-3年级在统编教材中选择,4-6年级可在现行的各版本教材中选择。注意与本省现场课系列不能一致(例如,本省现场课是“阅读课系列”,光盘课就是“表达课系列”)。习作课可以上完整的习作课(包括习作指导与讲评),也可以上习作指导课或习作讲评课。

  2.学生选用。选用没有学过上课内容的同一年级学生参加光盘课拍摄。如果学生已经学过,则用低一个年级的学生上课;教学双册内容的老师,用同一年级的学生上课,不能提升一个年级选用学生。鼓励教师用自己执教的班级学生上光盘课。


  五、参会人员

  小学语文教研员和老师、小语专委会理事。

  请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于8月25日前将参会人员名单的电子版(见附件3)发给小语专委会秘书处和甘肃会务组。


  六、联系方式

  小语专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冯建华

  电话:010-58758612,13611361392

  邮箱:fengjh@pep.com.cn

  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17号院1号楼1901室  100081

  甘肃省小语专委会会务组联系方式: 

  潘慧英,18919155766,

  苏 楠,13893661803

  邮 箱:913057639@qq.com

  地 址:甘肃兰州城关区立德巷1号水车园小学

  邮 编:730030 


  七、其他注意事项

  1.参会代表每人交听课资料费、会务费500元。所有代表的食宿费、交通费自理。上课老师(包括光盘课老师)不交资料费、会务费。

  2.交费方式及流程另见通知。

  3.乘车路线及入住宾馆另见通知。




  附件:1.第三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上课教师报名表.docx

     2.第三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展示与观摩活动上课教师简介和教案格式.docx

     3.(省、市、自治区)参会人员回执.docx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