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公报(2013年第3期 总第8期)



“学习诊断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

“增值评价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

成果鉴定公报


  5月20日,中国教育学会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对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学习诊断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增值评价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进行了鉴定。现就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中国教育学会在接到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的申请后,启动成果鉴定机制,首先组成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众托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任组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慕菊,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张民生,世界心理测量学会主席、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心理系、统计系终身教授张华华,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副校长侯杰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云峰,江西师范大学教授丁树良,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王蓉为成员的专家组,并将申请鉴定的项目概述、系统报告、开发应用说明以及项目实验情况等相关资料送专家进行了先期封闭预审。 

  二、预审通过后,学会正式组织召开鉴定会。首先,由申请鉴定方作了项目介绍和系统演示,并对专家们的质疑作了现场解答,最后经专家组讨论,对两项目达成一致的鉴定意见,认为:“学习诊断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利用信息技术构建了在线学习诊断的模型,并将模型及相关的认识转化为一个可操作的信息化应用系统,对于当今影响教育变革的学习分析技术理论有重要的贡献,系统的应用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增值评价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把增值评价通过软件开发转化成为一种增值测试数据在线分析的应用系统,为教师、学生、学校、管理者提供及时增值评价报告,并可在网上查询,项目进行了实验应用理论的技术开发,其技术水平处在国际前沿水平。(详见所附鉴定意见)

  三、“学习诊断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和“增值评价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在测试实验阶段已跨省市对近300所学校、10多万学生进行了学业增值评价,得到了教师、学生、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充分肯定。专家组建议两个项目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并更好的结合中国实际不断完善。

  特此公告。


  附:
  1.学习诊断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鉴定意见.docx

  2.增值评价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鉴定意见.docx 



                                     中国教育学会
                                     2013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