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课例展示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相关学校,各位理事、个人会员及老师:

  为贯彻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精神,示范带动广大教师变革教学方式,引导青年数学教师树立先进的数学教育思想,培育、遴选并推广优秀教学模式、教学案例。经研究,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定于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第十三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课例展示活动”(以下简称“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展示活动的名称、主办方

  名称:第十三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课例展示活动

  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二、展示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新教育理念,转变育人方式,坚决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切实提高育人水平,聚焦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作业设计、教学评价、项目式学习等教学改革重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讨,探索有效推进教学改革的实践模式。

  (二)总体要求

  1.积极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教学策略与方法;

  2.发挥数学的内在力量,强化“一般观念”引领作用,促使学生经历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获得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过程中,领悟基本思想,积累基本活动经验,发展核心素养;

  3.回归数学本质,体现数学的整体性、结构化,加强单元教学设计基础上的课时教学设计研究,特别是加强情境创设和提出问题的研究;

  4.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系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

  5.重视课堂学习评价与教学反馈,有效处理课堂生成与教学预设的关系,恰当使用教学调节机制,及时改进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6.加强综合与实践领域的教学研究,积极探索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教学实施方式,探索如何通过主题活动、项目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社会担当等综合品质。


  三、参加展示活动教师的条件要求

  当前在一线任教初中数学,具备5年以上教学实践经验,年龄在40岁以内(1983年9月30日以后出生)。


  四、各地参加展示活动的程序、名额分配和比例要求

  (一)遴选程序

  我会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研究会、分会)遴选并推荐参加“展示活动”的课例及其执教老师,并由本次活动学术委员会确认。

  (二)名额分配

  参加“展示活动”的教师名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4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名。


  五、具体要求

  (一)展示教师报名表

  参加“展示活动”的教师均需填写《展示教师报名表》(见附件一),并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二)课题选择

  参加“展示活动”的课题,采取指定与自定相结合的方式。1个指定课题、3个自定课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个指定课题、1个自定课题)。各地按照指定课题进行落实,其他课题自定。为了使本项活动的课题能覆盖初中主干内容,同一地的课题不允许重复。

  指定课题是在落实“四基”“四能”、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上有较大意义的、普遍存在教学疑难的、体现教育信息化要求的内容,具有较强探索性、挑战性,各地应认真对待,组织力量开展研究。

  (三)教学设计

  参加“展示活动”的课例必须提供本堂课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主要包括:

  1.教学内容解析(含本节课所在单元的教学分析,教学重点);

  2.教学目标设置;

  3.学生学情分析(含教学难点);

  4.教学策略分析;

  5.教学过程设计;

  6.课堂教学目标检测。

  具体要求请参考《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中学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评价标准》(2022年修订),详见附件二。

  请各地及时提交4节课(兵团2节课)的课题名称、执教教师以及执教教师所在学校等信息,填写“附件三”(见后)的表格,并将表格发至896641238@qq.com。

  (四)录像视频

  参加“展示活动”的优秀课必须提供本节课完整的视频,时间约45分钟。视频要求图像和声音清晰,全面反映教师和学生的活动。

  录像视频请各省级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审核后,于2023年10月25日前上传至http://t.pep.com.cn/2023czsxklzs。活动不接受展示教师个人上传的材料。

  (五)展示课件

  参加现场“展示活动”的教师必须提供优秀课的展示课件。

  (六)4节课例的点评文字稿

  各地必须提交参加“展示活动”的课例的点评,每节课例的点评文字稿500字左右。

  教学设计、展示课件、4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节)课例的点评文字稿等请各省级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审核后,于2023年10月25日前上传至http://t.pep.com.cn/2023czsxklzs。活动不接受展示教师个人上传的材料。


  六、提交材料的文件命名方式

  1.《展示教师报名表》以“报名表—××(省)—×××(姓名)”名称命名,如“报名表—北京—张大名”;

  2.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等一律以“身份证—××(省)—×××(姓名)”名称命名,如“身份证—北京—张大名”;

  3. 录像视频,展示课件,教学设计,点评稿等文件一律以“××(省)—×××(姓名)—××—×××(课题)”命名,如“北京-张大名-视频(课件、设计、点评)-函数的单调性”,课题名称尽可能简短。


  七、活动内容

  (一)录像课展示与自述

  各地参加“展示活动”教师提供具有研究价值的课例在大会上进行展示。

  展示方式:对每节课完整的录像进行适当剪辑,提供不超过25分钟视频供与会代表观摩、研讨。要求展示教师一边自述,一边展示视频,自述的内容要与课堂教学过程紧密结合,用视频说明自述的内容。

  每个完整的录像课展示与自述时间为30分钟,其中自述时间约5分钟,视频展示约25分钟。展示与自述结束后,由本次活动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大会上进行点评、提问,组织现场交流与研讨。

  具体方式:录像课展示和展示教师自述(30分钟)→学术委员点评、提问,组织现场交流与研讨(20分钟)。

  (二)提供1节优秀公开课

  大会提供1节优秀公开课,授课时间为45分钟,点评15分钟。


  八、组织形式

  (一)会场

  1.录像课展示和自述,8个会场,每个会场约500人;

  2.大会报告:1个会场,约4000人。

  (二)活动程序

  录像课展示和自述→1节优秀公开课→大会报告。

  1.录像课展示和自述

  录像课展示和自述分在8个会场,每个会场约16节,每节约需50分钟。每个单元(半天)每个会场研讨4节课,共需要4个单元时间。

  2.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120分钟。


  九、活动学术委员会的组成

  活动学术委员会原则上由我会理事组成,聘请各版本初中数学教材主要编写成员、部分非理事的现职各级初中数学教研员和初中数学教师代表作为活动学术委员会成员,每个会场学术委员不少于5名。


  附件:1.第十三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课例展示活动展示教师报名表.docx

     2.中学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评价标准.docx

     3.课题表.docx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2023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