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教育新闻宣传分会

关于举办2017年“教育好新闻” 评选活动的通知


教新宣﹝2017﹞发 4号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发挥优秀教育新闻作品的示范引导作用,鼓励新闻工作者多出教育新闻精品,促进教育新闻舆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新闻宣传分会将启动2017年“教育好新闻”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宗旨

  开展“教育好新闻”评选活动,旨在展示年度优秀教育新闻作品,表彰优秀教育新闻工作者,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教育新闻工作者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推进教育新闻事业更好地为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二、评选范围

  2016年12月10日至2017年12月10日期间,公开刊播于中央和地方媒体(包括通讯社、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展示教育改革发展成就、解读教育重大政策举措、报道各地各校典型经验、宣传优秀师生先进事迹等方面的新闻作品,特别是反映“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中央媒体采访团和“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等教育部重点宣传活动的作品。


  三、评选标准

  (一)传统媒体类。各新闻媒体2017年度在报纸、广播、电视等刊播的教育新闻、评论或版面等。分新闻、评论、版面与图片三类。新闻类设一等奖10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50个;评论类设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版面与图片类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视情设特别奖。

  1.新闻。含消息、通讯、综述、系列报道等。要求新闻要素完整,时效性强,角度新颖,内容充实,结构清晰,文字精炼,报道准确。

  2.评论。对热点教育新闻事件、热点话题、现象等进行评论、分析的新闻作品,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署名时评、述评、短评等。要求立场鲜明,论点正确、有新意,论据准确,分析深刻,论述精辟,论证有力。

  3.版面与图片。含摄影报道、图片或图解报道等,版面编排整体协调,版式设计讲究、新颖、有特色,图片报道表现力强,能准确传达编辑意图,清晰简洁、便于阅读。

  (二)新媒体类。通过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的教育类作品。分新闻、活动两类。新闻类设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0个;活动类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1.新闻:用图片、文字、音视频、Flash、H5等多媒体手段和多种新闻体裁,通过新媒体平台,从不同角度深入报道同一新闻事件或同一新闻主题的作品。要求: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编辑精心,到达率高,符合网民阅读习惯,传播效果和舆论引导效果明显。

  2.活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教育主题开展的互动活动。要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设计精美、方便参与,活动参与量和活动影响大,体现活动性、互动性和网络特点的统一。

  同时,考虑到近年来涌现一批优秀记者,为教育新闻宣传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特设突出贡献个人奖。要求:参评者为一线记者,近年来围绕展示教育改革发展成就、解读重大教育政策、宣传优秀师生典型、开展教育舆论引导等方面,采写过多篇优秀教育新闻作品,社会反响良好,为传播教育好声音、传递教育正能量,为唱响主旋律、振奋精气神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奖项设置2个,推荐途径包括单位推荐、个人自荐、评委会推荐。


  四、评选程序

  (一)报送推荐。报送单位内部推选参评作品,加盖报送单位公章,附上本单位参评作品总目录及相关报送材料,于2017年12月20日前由单位统一报送至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新闻宣传分会,逾期不予受理。

  (二)评审。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新闻宣传分会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初评、终评。

  (三)公布。通报结果,颁发证书。

  (四)研讨。召开获奖作品研讨座谈会,就进一步做好教育新闻报道、提升教育新闻宣传合力进行研讨交流。


  五、报送要求

  (一)数量要求。各中央媒体(不含新媒体)报送新闻作品总数不超过10个。各地方媒体报送新闻作品总数不超过2个。中国教育报刊社(不含地方教育报刊社)报送作品总数不超过20个。地方教育报刊社每家报送作品不超过2个。中国教育电视台(含各地教育电视台)报送作品总数不超过20个。各有关网站、微信公众号报送新媒体类作品不超过3个。参评突出贡献个人奖每人需报送5个代表作品,除此之外,每位参评者参评作品数不超过2个。

  (二)质量要求。各单位可在推荐作品中,每类推选1篇作为一等奖候选作品。各单位在初审时要严格把关、精心挑选,推选作品应代表本单位教育新闻报道最高水平,坚决杜绝抄袭和编造。

  (三)每篇参评作品的报送要求。

  1.文字类,原版面复印件(A4大小)1份,电子版(word格式)1份。

  2.图片类,原底片洗印件(12寸大小,附文字说明)1份,电子版(jpg格式)1份。

  3.广播电视类,光盘1份,文字稿1份,电子版(word格式)1份。

  4.新媒体类,文字稿1份,相关页面打印版1份,电子版(word格式)1份。

  5.所有参评作品均需如实填写《2017年度“教育好新闻”参评表》(附件)(盖章有效),装订在文字、图片作品和广播、电视作品文字稿上。外文和少数民族文字作品附中文(汉字)译稿。

  6.电子版格式:标题为黑体、小二号字,正文为仿宋_GB2312、小三号字,间距26磅。

 

  五、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西单大木仓胡同37号西三楼113

  邮 件:xinwenpingxuan@126.com


  附件:2017年度“教育好新闻”参评表.docx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新闻宣传分会     

2017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