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辽宁省教育学会 来源:辽宁省教育学会

关于举办“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夏季) 

——现代评价理论及高阶思维命题能力”的会议通知



各市教育学会、各理事单位:
  人类已进入创造力急剧增长的时代,互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促使生产方式不断变革的同时也促使人类的思维不断变革。教育,作为以培养未来人为使命的事业,必须清醒地看到,以知识存储为特征的学习方式必须也必然发生改变。纵观国际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前沿,各国已将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将之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高阶思维能力业已成为当代社会人才需求的核心指向,是学习者生存与发展的必备技能。

  2016 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正式发布,提出六大素养并细化为18个基本要点,新高中课程标准修订以此为依据,将以培养学生问题解决、高阶思维认知能力为主要目标,促进我国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为提升我国基础教育教学领导者和指导者高阶思维命题的能力,我们特别邀请了国际方面颇有造诣的顶级专家和学者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以期让与会者了解并获得高阶思维命题能力。特邀请负责教育评价改革的同志参加。现将有关事宜函告如下:

  一、 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 2017 年 7 月 3 日-7 月4 日
  会议地点: 辽宁省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报告厅

  二、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学会
       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大连必由学教育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立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三、参会人员
  各地区教育行政人员、教师进修院校的教科研人员、中小学校校长、科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等。

  四、会议特色
  1.理念先进
  介绍当代教育测量评价前沿成果,特别对命题与高阶思维能力评价的前沿问题进行多层面,多维度的讲授,汇聚实际经验集中进行案例分析,分享教育评价领域精英智慧结晶。
  2.师资阵容
  汇聚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悉尼大学教育测量与评价中心、美国RTI国际研究院等著名大学与教育研究机构的资深教授、研究员与专业人士,使研讨内容更加丰富具有专业性。
  3.研讨方式
  研讨方式主要为讲座,同时还有与外国专家面对面交流。
  4.专业翻译
  本次会议聘请教育评价领域资深翻译负责现场直译,现场学习、沟通无障碍。
  通过本研讨会,参会人员将有以下收获:
  •了解当代测量与评价理论的研究进展与趋势及其对评价实践的影响
  •了解题目难度和复杂性以及如何根据评价题的写作方式进行变化
  •评价发展实践的应用
  •编写多项选择和扩展应答评价题目
  •了解量规如何为学生分数添加意义
  •创建评分标准并将其应用于评价题目

  五、 会议内容
  1. 当代测量与评价的研究进展与趋势
  主讲专家:张华华教授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心理系兼心理系和统计系终身教授。
  2. 现代评价理论与实践的最新进展
  要点:了解现代评价理论与实践及其与评价的相关性;了解困难程度与认知水平之间的差异
  主讲专家:吉姆教授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教育测量与评价中心主任
  3.如何开发高质量评价命题
  要点:描述与开发多项选择命题进行评价相关的最佳做法;概述多项选择命题开发的基本原理
  主讲专家:安吉拉.奎克博士美国RTI国际研究院高级教育研究员
  4.标准和发展连续性
  要点:介绍内容标准,表现标准;编写评价命题的标准
  主讲专家:金伯丽.奥马利博士 美国RTI 国际研究院教育与人力发展部高级副总裁
  5. 考试命题开发与量规
  要点:命题编写与评价; 量规介绍和联系
  主讲专家:吉姆教授、安吉拉.奎克博士
  6. 高阶思维能力解析
  要点:能力,思维能力,高阶思维能力,举例
  主讲专家:孙宏安教授  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六、 专家阵容(排名不分先后)

张华华.jpg

Prof. Hua-hua Chang 张华华教授
 

  张华华教授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教育心理系兼心理系和统计系终身教授。伊利诺伊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美国教育研究学会院士,《应用心理测量》期刊主编,曾任世界心理测量学会主席。
  自2008年以来,张华华教授每年被收入伊利诺伊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授名单。
  2017年张华华教授凭其在教育考试及测量学界的杰出贡献,尤其是近几年在自适应考试研究上做出的成就,被授予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考试与测量的最高奖项E.F. Lindquist奖。成为自1972年该奖创建以来,首位来自非白人族裔的获奖者。

吉姆·托格诺里尼.jpg

Prof. Jim Tognolini  吉姆·托格诺里尼教授
 

  吉姆教授是非认知评价的现代理论奠基人和评价标准的设计者。目前任职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教育测量与评价中心主任。同时,他还是西澳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兼职教授和伍伦贡大学教授级研究员,长期从事教育评价的教育、教学。从2015 年至2016 年6 月,曾任培生集团教育评价中心和研发中心高级副总裁, 现任该集团教育顾问。除此之外,吉姆教授目前还担任牛津大学考试中心高级研究员。
  吉姆教授曾经担任澳大利亚教育研究委员会的研究主任, 负责教育体系和学校评价。是澳大利亚国家考试顾问小组的独立测评专家。在过去15 年期间,他一直担任澳大利亚多个州级测试项目的项目总监和首席心理统计

金伯丽·奥马利.jpg

Dr.Kimberly O’Malley金伯丽·奥马利博士
 

  金伯丽. 奥马利博士是美国RTI 国际研究院教育和人力发展部的高级副总裁。她在测量、提升学习和评价技术使用、预测分析、教育系统水平改进等研究方面很擅长, 尤其是二十一世纪技术教育评价与高阶思维能力研究造诣很深。她建立并壮大了健康和教育领域的研究团队。在全国16 个州对评价项目的管理支持起领导作用,在教育和人力问题上给很多联邦、州、区教育官员当顾问。她还为巴西、中国、日本、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的教育部门当过顾问。奥马利博士设计并监督内容广泛的教育课题, 致力于把研究转化为实践,带来巨大影响。

安吉拉·奎克.jpg

Dr. Angela Quick 安吉拉·奎克博士
 

  安吉拉.奎克博士是美国RTI国际研究院教育与人力发展部的高级教育研究员。美国Phi Delta Kappa(PDK)教育协会会员。她在学校教育与教师培训方面研究造诣很高,在学校教师培训方面给很多联邦、州、区学校的老师授课。1995年至2008年长达13年时间里安吉拉.奎克博士曾担任高中学校的校长,后来又任过教育行政官员。学校管理和教学阅历资深。在帮助老师提高命题能力、提升专业水平以及高阶思维培训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王允庆.jpg 

王允庆院长
  

  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学校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教育学会副理事长。
  曾长期从事学校管理和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两次主持国家教育规划课题,参与教育部中小学学业质量分析、反馈与指导系统项目等有关工作。现致力于教师培训、学习分析相关成果的转化推广和学科评价标准研究。近年来,王允庆院长带领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在教育评价理论研究、推广及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出版了教育评价领域理论专著7本,在国家级专业学刊及中国教育报发表多篇专业文章。所做增值评价惠及2千余所学校120多万学生。所做教学评价服务500余所学校的学生,多次区域及学校进行教育评价理论培训与实践指导。深入研究国际先进的评价发展趋势与技术进展状况,引进国际知名专家多名,助推了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健康发展。


孙宏安.jpg

孙宏安教授
 

  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原大连教育学院副院长,辽宁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长期从事课程与教学论(数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师范生培养的研究和教学的基础上,还长期从事教师职后培训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对数学史、数学教育史和科学教育、科学教育史亦有所研究。已出版著作8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现在主要从事课堂教学和教学评价的研究工作。

  七、 报名须知
  参会费用:1200元/人(包括培训费、资料费、茶歇费)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报名申请:填写报名回执表,并在6月23日前发送至研讨会指定报名邮箱huiyi@biyouxue.com。
  报到地点:7月2日下午14:00-21:00在大连中山大酒店一楼报到处报到、缴费并领取资料。
  注:报名和转账汇款缴纳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23日;主办方保留对研讨会信息(包括价格、日期、地点、师资、会议安排和其他细节等)进行调整的权利。

  八、 推荐酒店
  1.大连中山大酒店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解放路3-5号   电话:0411-82812888
  2. 大连瑞诗酒店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五惠路21号  电话:0411-82303388

  九、 注意事项:
  鉴于各地有关会议住宿标准不尽相同,本次研讨会不统一安排住宿,仅为参会人员提供以上推荐酒店的代预订服务,请参会人员在报名回执中填写代预订酒店信息,或自行选择、预订其它酒店。未能报名缴费成功者,会务组不予接待,敬请谅解。

  十、 联系方式
  电话:0411- 84457899-801  传真:0411- 39782997-815
  电子邮件:huiyi@biyouxue.com  
  官网:www.biyouxue.com
  联系人:李红梅 13109842160   李慧  15942448036     (微信)

  附件:1:报名回执.docx

     2:代预定参会住宿酒店信息.docx





                                      辽宁省教育学会
                                      201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