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农村教育分会


第二届农村教育发展优秀案例推选活动通知



各位会员、各单位会员、各实验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各教育机构,相关学校、教师:
  在“十三五”开局的2016年,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等机构联合开展了首届农村教育发展优秀案例推选活动,取得了喜人成绩!广大农村地区教育局、学校、教师踊跃参与,范围涉及到全国东中西部的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出彩的农村教育和教学经验,经过专家评审,有135个机构或个人最终获奖,并于年底在北京举办了盛大的颁奖和成果展示活动。

  首届活动的成功极大增强了我们对于农村教育改革的实践自信,我们坚信农村教育人一样能够造就出彩人生。《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非常关注农村教育的发展,重点强调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精准资助”等问题,教育改革需要突围“深水区”。我们认为,农村教育改革的成功离不开农村基层学校的本土智慧、朴素情感和坚强意志,离不开低成本创新,而这些恰恰为我们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启迪。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活动,期待能够继续挖掘各地农村地区在教育发展中的典型案例,总结先进经验与创新办法,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教育改革和发展道路,成为发展中国家教育普及、巩固与提高的典范。

  一、征集主题
  农村区域、学校、教师的教育实践探索与创新

  二、主办单位
  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

  三、征集标准

TIM截图20170412165734.png


  四、征集对象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将主要针对区域、学校和个人三个类型,范围集中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与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家校合作等领域,暂不包括高等教育。每人限报一个案例,否则将不予评审。
  1.个人层面:一名农村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生成的教育案例。
  2.学校层面:一所农村学校内部生成的反映学校改革的教育案例。
  3.区域层面:一个县(市、区)级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生成的具有区域整体性特征的农村教育案例。

  五、评审程序
  第一阶段:申请阶段(2017年4月15—2017年6月30日)
  主办方将在中国教育学会、各省教育学会、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网站刊发案例征集通知,在规定期限内由不同申请对象提交案例。
  第二阶段:专家评审(2017年7月1日—2017年8月31日)
  基于对收集案例的整理、打印等基础工作,主办单位将邀请教育专家、政府人员、中小学校长、社会媒体等不同人员组成案例评委会,对征集的所有案例进行集中匿名评审,确定优秀案例的名单。优秀案例分为区域、学校和个人三个类型。
  第三阶段:结果公示(2017年9月1日—2017年9月15日)
  评审结束后,优秀名单将在中国教育学会(http://www.cse.edu.cn/)、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http://ire.nenu.edu.cn//index.htm)两个网站进行公示。如有弄虚作假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入选的,撤销其入选资格。公示结束之后,主办单位将及时公布最终优秀名单。

  六、评审费用
  本次评选活动所需经费由主办单位承担,不向参与者收取任何费用。

  七、奖励办法
  主办单位举办第二届农村教育发展优秀案例颁奖仪式,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在颁奖仪式上,主办单位将邀请部分优秀代表交流农村教育实践经验,诚邀国内从事农村教育研究和工作的知名人士针对优秀案例进行现场点评。同时,优秀作者将获得参加中国农村教育论坛、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年度新闻发布会等重要活动的机会。颁奖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八、案例提交
  征集活动期限:2017年4月20日—2017年6月30日
  参与单位或个人请在截止日前将案例征集材料(申报表+案例正文+佐证材料)发送至主办方的电子邮箱,邮件主题以“省份+类型+申报人”形式,类型指的是区域、学校或个人。同时,申报者须将征集材料(申报表+案例正文+佐证材料)通过快递邮寄,其中申报表必须盖章,如果发现申报材料有抄袭、虚假等情况,我们将把材料反馈给上级单位,并且取消申报资格。佐证材料较多的可将之装订成册。在评审之后,我们将通过邮件联系优秀者,商讨进一步修改等事宜,如果不同意修改将取消优秀资格。非优秀则不会接到通知。
  联系人:凡勇昆
  办公电话:0431-85098163
  邮箱:nongcunjiaoyufh@sina.com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
  邮编:130024



附件:

1:第二届农村教育发展优秀案例申报表(个人).doc

2:第二届农村教育发展优秀案例申报表(学校).doc

3:第二届农村教育发展优秀案例申报表(区域).doc

4:案例规范(个人).doc

5:案例规范(学校).doc

6:案例规范(区域).docx



                         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