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刊》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全科教师发展论坛”的通知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调,为义务教育学校侧重培养素质全面、业务见长的本科层次教师,到2035年,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2012年12月教育部等五部委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来,我国培养的第一批全科教师已经上岗一年,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全科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专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需要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将全科教师培养推向新的高度。


  2016年4月,《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在重庆举办了“首届全国全科教师发展论坛”,得到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育学会的大力支持,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因此,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与岭南师范学院决定共同主办“第二届全国全科教师发展论坛”。


  一、指导单位、主办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教育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

       岭南师范学院


  二、论坛主题与内容

  (一)论坛主题

  协同培养——新时代全科教师教育的传承与变革

  (二)论坛内容

  1.学术研讨

  通过理论研讨、学术交流,以及比较借鉴国际全科教师培养的相关理念与经验,破解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理论困惑,厘清全科教师培养的基本内涵及特征,探索全科教师培养机制以及全科教师成长的特征与规律,从而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全科教师人才培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2.实践交流

  本次论坛将以全科教师培养的鲜活案例,为理论研究者、相关师范院校及中小学提供案例和范本,将新时代我国全科教师培养、队伍建设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三、拟邀请报告的领导、专家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刊》领导或专家,相关高校及中小学的一线专家


  四、参会对象 

  全国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人员、师范院校及教研单位的教学和研究人员、中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及《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代表等。


  五、论坛时间、地点

  (一)时间:定于2019年6月14-16日举办,会期二天:14日(周五)报到,15日(周六)上午开幕式、周六全天学术论坛,16日(周日)上午闭幕式、下午返程。

  (二)地点:岭南师范学院


  六、论文提交

  提交论文者于2019年6月1日前通过报名邮箱发到论坛组委会,文章篇幅原则限定5000-9000字,按照《中国教育学刊》标准,含“内容摘要”、“关键词”、“作者简介”、“项目基金号”等规范格式。组委会择优推荐进行论坛交流或发表。


  七、论坛费用及报名 

  (一)会务费800元/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凭证件600元/人;报到时收缴。

  (二)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三)报名方法:填写《第二届全国全科教师发展论坛参会回执单》并发送到指定的报名电子邮箱报名。《参会回执单》见附件。

  (四)参会人员凭代表证参加会议、领取资料,无证件者谢绝入场。


  八、会议联系方式

  (一)报名及论文提交电子邮箱:2978515221@qq.com

  (二)论坛组委会联系方式

  1.《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

    陈老师:010-64267449或18210910053

    周老师:13520683868

  2.岭南师范学院

    许老师: 0759-3174707或18665793900


  附件:报名表.docx

     红头通知.PDF




《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     

岭南师范学院       

二〇一九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