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关于举办“第三届新课程中学化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

及实践成果交流会议”的通知



 

  2018年1月,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建构了以发展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为主旨的课程体系。新课标的颁布,迫切要求广大教师不断提高和发展对中学化学教育的认识和理解,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大胆进行课堂教学实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了满足广大化学教师的强烈需求,在总结前两届“新课程中学化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及实践成果交流会议”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我们拟举办“第三届新课程中学化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及实践成果交流会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办会单位

  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编辑部。

  协办: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二、参会人员

  初、高中化学教师,各级中学化学教研人员,高等师范院校化学教学论师生。


  三、会议时间、地点

  1. 时间安排:2018年9月28—30日(9月28日全天报到,9月29—30日开会)。

  2. 会场地点: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四、会议内容

  从适应和落实2017年版新课标发展学生化学核心素养课程主旨的需要出发,研究以发展学生化学思维为抓手,开展教学研究,改进课堂教学。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研究交流化学课堂教学的本质规律,揭示化学课堂教学要以发展学生的化学思维为核心。

  2.探讨发展学生化学思维与发展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关系及其内在统一性。

  3.展示化学思维课堂教学的实践成果,交流打造化学思维课堂的实践经验。

  4.从中学化学课堂教学的现状出发,交流讨论、学习借鉴构建化学思维课堂的思路、策略、方法等。

 

  五、会议费用

  参会代表每人需缴会务费900元。交通费、食宿费自理。会务费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收取,并提供正规发票。


  六、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

  即日起即可报名。请欲参会者于9月25日前在《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网站(http://huaxue.snupg.com)下载“第三届新课程中学化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及实践成果交流会议”报名表,并将填写好的报名表发送至电子邮箱zhchuiyi@sina.com。请同步提交报名表和会务费,缴费后视为报名成功。

  2.电话报名

  报名电话:029-85234213转8002。


  七、缴费方式

  1.账户汇款

  户 名: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账 户:129904761210802

  开户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小寨支行

  2.现场缴费


  八、特别说明

  1. 欢迎参会人员提交教研成果,特别欢迎提交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教研成果。既可以是研究论文,也可以是具体的教学案例;既可以是纸质文本,也可以是电子文本。对于教学案例,我们希望既能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又能提供教学过程的录像。研究成果可于9月15日之前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zhchuiyi@sina.com)递交到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编辑部。我们将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研究成果进行评审,并择优发表;对于特别优秀的研究成果,将安排大会交流展示。

  2.我们将为参会者颁发研修证书。

  3.本次会议开具的发票内容统一为“会务费”。提前报名并缴费者,报到时即可领取发票;现场报名者,会议结束时领取发票。若有特殊情况,请在报名表中说明,并及时告知会务组郭老师。

  4.此通知为第一轮通知,部分细节问题待定,确定后会在我刊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敬请关注,如有问题,也可电话咨询。


  九、报名咨询

  1.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编辑部

  联系人:郭老师(电话:029-85234213 转8002,13279303028;QQ:2208076022)

  报名及咨询邮箱:zhchuiyi@sina.com

  2.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联系人:张老师(电话:13883456179),张老师(电话:18996337858)


  附件:“第三届新课程中学化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及实践成果交流会议”报名回执表.docx




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编辑部     

2018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