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关于发布首届中学语文课堂展示大会现场展示课例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语会:

  为展示新课程、新教材推进过程中的优秀教学案例,帮助更多教师把握课程理念,用好统编教材,提高读书育人能力,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7月开始,组织了首届中学语文课堂展示大会课例活动。


  各省中语会共推荐63个课例(详情见附件),经中语专委会组织专家研究,邀请22位教师在“中学语文课堂展示大会暨‘读书种子计划’读书经验交流活动”中进行现场展示。该活动拟于2022年11月17日—20日在陕西西安举办。


  参与现场展示的教师如下(教师所在学校及教学内容见附件):

  张悦、张芳艳、郑洋、李栋丽、曾凡华、王丹蕾、李劲梅、陈涵、曹蕾、张璐(初中)

  赵蓓沁、郑萍、邵然、龙尧、彭胜文、徐翔宇、颜鑫渝、杨泽、张蕊、张鹏、李梓林、纪顺(高中)


  鉴于国内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请相关教师见此通知后录制教学视频,于10月20日前提交中语会秘书处。如果因疫情原因无法组织线下会议,我们将在线播放课例视频。


  教学视频拍摄注意事项:


  一、着装简朴大方,符合教师身份,不佩戴与教师身份不符的饰物。


  二、拍摄场所背景朴素简洁,不出现不必要、不适宜的挂图等。


  三、课堂实录画面为双机位+PPT课件,老师佩戴收音设备,保证学生回答问题、互动声音清晰。


  四、专业摄像设备录制参数

  1.视频编码:采用H.264编码;

  2.视频分辨率:画幅比16:9,分辨率1920×1080p;每节课视频分辨率统一,不得标清和高清混用;

  3.视频码流率为4M,视频帧速率为50帧;

  4.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音频压缩采用AAC格式;音频码流率192Kbps(恒定);

  5.视频文件以mp4格式存储,通过百度网盘上传提交。


  五、总体要求

  1.视频画面清晰,明亮适中,布局合理,无抖动;

  2.音频清晰,无噪音,声画同步。

  相关事宜请联系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王亚男,(010)58758667(办)  

  刘 红,(010)58758633(办)


  附件:首届中学语文课堂展示大会推荐课例.docx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