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管理委员会


关于开设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物理课程(南京地区)的通知


学会发〔2018〕23号



江苏地区试点学校、相关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树立系统培养观念,推进小学、中学、大学有机衔接”,“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的精神,2014 年3月,中国教育学会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了“中国大学先修课程(Chinese Advanced Placement,简称CAP)试点项目”,以探索加强高中与大学教育的衔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形式,为不断深化我国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先行先试。项目邀请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在学习、借鉴先进国际课程理念和经验的基础上,着力研制、开发一套适合我国高中教育实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大学先修课程,使学有余力的高中生能根据自身的兴趣和能力自主选择、自愿学习,提前接受大学的思维方式、学习方法,发展在学科专业学习和研究方面的潜能,帮助其为大学学习乃至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为深入研究和实践先修课程的课程内容、教学教法,解决高中师资力量有限等实际困难,中国教育学会计划联合相关高校共同为有兴趣的中学生开设CAP物理(力学)课程。本次课程初步定于2018年5月至8月在南京地区进行试点。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目标

  激发高中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培养物理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探索先修课程实施模式,带动和培育高中教师成为优秀的先修课程指导者。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

  支持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物理分社

  承办学校:南京市第一中学

  支持高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排名不分先后)


  三、课程时间与地点

  课程时间:2018年5月至8月,共15周。计划授课时间为周日上午,暑期授课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课程地点:南京市第一中学

  预计总课时:教学授课48课时、教学活动10课时


  四、课程招生对象

  学生:品学兼优、热爱物理、数理见长、有志于报考物理专业及与物理强关联的相关专业、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的高中二年级(或一年级)学生。第一期招生2个班,不超过60人。试点阶段课程暂仅招收南京市区内的学生。

  中学教师:有兴趣的中学物理教师可参与听课,并承担一定的课程助教工作。10人左右。试点阶段仅招收江苏省内的教师。


  五、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由高校物理专家学者和高中物理教师结合《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江苏省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教学要求说明》以及大学人才培养的相关要求等进行研制(课程计划详见附件1)。


  六、课程师资

  本次课程的授课老师以高校物理教师为主体,高中物理教师担任助教。另将邀请物理学界的专家学者、高新企业的技术专家等作为讲座嘉宾。


  七、课程费用

  本次课程不向学生和教师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免费提供高教社版CAP教材,所涉及的其它相关书籍均自愿购买。

  参加活动所涉及的交通费、食宿费等自理。


  八、报名方式

  请于2018年4月20日前,将学生报名信息表(请于www.csecap.com通知里下载)或教师报名信息表(附件2)发送至电子邮箱capkpb@cse.edu.cn。邮件发送主题:CAP物理课程报名表+姓名+学校。


  九、注意事项

  本次课程以学生以自愿为原则,由中学统一组织报名,报满为止。报名后,请各中学明确课程联系教师,以方便沟通。

  课程过程中可能会涉及课题研究、MOOC录制等环节需由学生共同配合完成。


  十、联系方式

  中国教育学会联系人:叶老师、刘老师、李老师

  电话:010-84022307、18311375051

  南京市第一中学联系人:夏老师

  电话:13851426286

 

  附件:1.教学计划与组织(暂定).docx

     2.教师报名信息表.docx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管理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代章)         

2018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