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

  1. 介绍
  2. 通知
  3. 活动


  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于1981年11月26日在广州成立(当时称为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研究会)。历届理事长为许国梁(第一届)、雷树人(第二届)、闫金铎(第三~五届)、张大昌(第六届)、郭玉英(第七届)、彭前程(第八届)。


  专委会成立30年以来,坚持学术活动的正确导向,紧密围绕物理教学改革和发展中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创造性地开展群众性的学术研究活动,为提高中学物理教学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做出了专委会应有的贡献。专委会的工作受到全国广大物理教师和教学研究部门的好评,得到中国教育学会领导的鼓励,于2005年被评为“中国教育学会系统先进单位”。


  专委会以开展课题研究为中心,努力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定期举办各类学术活动,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关心中学物理教师的专业发展,为他们的脱颖而出搭建平台;以高师院校教学论教师的理论引领,指导中学物理教学研究;关注大中学生的成长,坚持开展有利于学生素质发展的各种活动;组织调研活动,为教育领导部门出谋划策;参与制定课标,编写教材,为课程改革做贡献;尽力开展教育支边活动。


  专委会已经组织了三届(每届研究周期3-4年)全国物理教育科研课题的立项活动,共审定了重点课题136项,一般课题186项,规划课题5大项。定期召开学会的学术年会30次。编辑出版了《中学物理教学论》《中学物理实验技能训练》《中国物理教育简史》《物理教育量化方法》《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等适应于高师物理系中学物理教学论课程用的系列化教材和教参。


       主要负责人:

  理 事 长:彭前程

  副理事长:陶 洪 宋树杰 苏明义 李新乡 陆伯鸿

  秘 书 长:李春密


       秘书处联系方式:

  电    话:010-58758390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7号院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物理室

  邮    编:100009

  电子信箱:licm@bnu.edu.cn


  出版物: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