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中国教育学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0619153715_副本ps包_800.jpg

座谈会现场


  6月19日,中国教育学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代表、分支机构理事长以及学会秘书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座谈会。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


1M6A7317_副本_600.jpg

朱之文


  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政治局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为下一步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开启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目的,深刻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任务,深刻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他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国家重大战略,必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协同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推进,形成合力。学会的定位和组织优势、专业优势都决定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学会责无旁贷。他就学会下一步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的成员,特别是各位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应当做好表率。一是要持续深入抓好学习。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要义,结合个人和工作实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二是要抓好调查研究。要以这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采取各种方式,开展扎实深入的调研,全面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三是要抓好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全面落实“七个着力”,即:着力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教育决策、着力引领和服务教师专业发展、着力助推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治理水平、着力服务和促进基础教育一线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发展繁荣教育科学、着力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营造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要全面落实“八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分支机构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会员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凝聚全国学会系统的合力、进一步加强学会基础建设、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在学会自身建设上取得实效,为学会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主题,结合工作和个人实际,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


1M6A7275_副本_600.jpg

吕玉刚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吕玉刚作了题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基础工程”的发言。他表示,在实现全面普及和基本均衡的基础上,进一步办好办强义务教育,关键是加快推进优质均衡发展,这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基础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期出台了《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对全面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基本内涵,准确把握发展目标,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切实采取有效举措,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M6A7277_副本_600.jpg

周洪宇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作了题为“建设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前进方向, 是指导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迄今为止关于建设教育强国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的论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的深化与发展,丰富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


黄政TM-20230619081254-12[01_57_36][20230619-151849]_600.png

黄政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重庆市教委原主任黄政作了题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夯实‘教育强国’战略的基点工程”的发言。他表示,回顾重庆历程,改革创新是促进教育发展的源动力;放眼中西部地区,改革创新是缩小教育差距的牵引力;展望2035,改革创新是夯基教育强国基点工程的驱动力。他认为,夯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点,根本动力是改革,活力源泉是创新,首要前提是转变教育观念,基本策略是调整育人支点,根本出路是改革育人方式,有效载体是实施数字化教育。


杨晓慧TM-20230619081254-12[02_11_58][20230619-152156]_600.png

杨晓慧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晓慧作了题为“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三点认识”的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深刻内涵,意义重大而深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根本问题的独特理解,构成了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思想体系的问题逻辑,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强国建设目标任务的科学把握。


1M6A7292_副本_600.jpg

王日春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日春作了题为“用心打造培根铸魂 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的发言。他表示,推进新时代教育出版高质量发展,打造精品教材,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深刻把握好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之于立德树人教育体系建设的关键作用;深刻把握好坚持政治正确“大方向”和把控编校质量“小细节”的有机统一;深刻把握好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材的期盼与教材编研专业力量和水平不足之间的现实差距;深刻把握好纸质教材和数字教材融合创新的发展态势;深刻把握好教材教辅编写出版之于其他类型图书的独特规律。


窦桂梅TM-20230619081254-12[02_25_26][20230619-152333]_600.png

窦桂梅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作了题为“让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锚定‘基点—龙头’中落稳、落准、落足”的专题发言。她表示,先要落稳,处理好“学习与贯彻”的关系。保持育人结构与育人规律的稳固性与合理性,“培养什么人”这件事不能摇晃、不能走偏。还要落准,处理好“基点与龙头”的关系。遵循人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全面发展才能螺旋上升。更要落足,处理好“锚定与增质”的关系。在统筹资源、打通关键环节、盘活微观领域等方面的增质上下足功夫。


胡卫平TM-20230619081254-12[02_39_37][20230619-152454]_600.png

胡卫平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科学教育分会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卫平作了题为“加强改进科学教育,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发言。他表示,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自主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教师、课程、教学、资源、评价,统筹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统筹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统筹家庭、学校和社会,统筹普及与提高、选拔与培养等,制定法律法规,加强顶层设计,探索机制体制,坚持系统全面,做好改革衔接,建立良好的科学教育生态。


1M6A7295_副本_600.jpg

黄荣怀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荣怀作了题为“把握数字教育的时代价值 引领全球教育变革与发展”的发言。他表示,要利用教育数字化开辟我国教育发展的新赛道,找准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突破口,既要将教育数字化作为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又要加强我国国际数字教育服务能力建设,以构建“数字教育国际共同体”为出发点,以促进联合国教育2030议程和我国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的实现为目的,共同应对智能时代的社会变革与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


陆一TM-20230619081254-12[03_01_38][20230619-152622]_600.png

陆一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陆一作了题为“把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选育机制对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的发言。她表示,立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自觉意识,提高选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国家能力,要特别强调人才培养的自主性和主体性;中国的“拔尖创新人才”选育是国家主导的教育事业,提倡选贤任能、因材施教,在借鉴国外具体经验教训的同时要避免盲目对标、误入歧途;“拔尖创新人才”成才标志不仅要看学术成就,更要重视其内在动力机制,使之具有源源不断的发展与成长动能。


1M6A7308_副本_600.jpg

杨银付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银付作了题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发言。他表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他认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建设教育强国;就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使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就要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