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教育督导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京举行




B96T6887_会议现场_600.jpg


  5月6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朱小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宣读《关于对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教育督导分会换届工作的批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当选为教育督导分会新一届理事长。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向明灿、杨宇,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各处室负责人、教育督导分会新一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各省教育督导办主任、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训的第14期全国县(区)督学培训班学员等共约200人参会。


  大会选举产生了教育督导分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会由66位成员组成,包括理事长1位、副理事长7位、秘书长1位、副秘书长4位、常务理事31位。


2B7A9132_侯慧君_600.jpg

侯慧君


  侯慧君在讲话中从“把握形势,明确教育督导分会的使命担当” “把握方向,明确教育督导分会的目标任务”“把握规矩,明确教育督导分会的发展要求”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教育督导分会新一届理事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表示将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倾力打造新时代专业社团的靓丽品牌,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2B7A9147_朱小杰_600.jpg

朱小杰


  朱小杰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教育督导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从“政治站位再提高”“督导重点再聚焦”“督导效能再优化”等三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督导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要重点做好7项工作任务,即持续做好“双减”督导、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加强和改进民办教育督导、推进校(园)长任期结束综合督导、加快智慧督导平台建设、加强督学队伍管理。


2B7A9151_朱之文_600.jpg

朱之文


  朱之文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全国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值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开展教育督导分会换届工作,是中国教育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他对教育督导分会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五点要求和期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将政治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实现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二是依法依规管理运行。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国教育学会章程等制度文件的规定开展活动,将自身的管理和运行纳入制度规范的轨道。三是积极服务督导实践。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搞好服务,围绕教育督导行政部门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优质高效完成督导行政部门委托的各项任务,更好地服务国家督导决策和教育督导实践。四是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要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督导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开展持续、系统、深入的研究,着力产出标志性成果,以高质量研究支撑教育督导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切实发挥引领作用。要着力打造品牌活动,树立良好形象,凝聚人气,扩大影响力,让督导分会真正成为服务和推动我国教育督导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会上,教育督导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程锦慧作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务部兼远程培训部主任樊平军作换届筹备工作报告。受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委托,《中国教育督导报告》蓝皮书主编樊平军围绕2022年度报告情况,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才盛围绕宁波智慧督导系统试运行情况分别作了展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