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福建省市县教育局人事处(科)长、培训管理者赴上海交流研修活动顺利举办




20230509082539_IMG_7800_会议现场 600.jpg


  5月9日至10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福建省教育厅、上海教育学会、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组织的福建省市县教育局人事处(科)长、培训管理者交流学习研修活动在上海市松江区举办。来自福建省近100个市县教育局的189名人事、培训管理者深入松江9所学校,聆听了2场主旨报告,参加了4场专题座谈,试图以松江教育为范本,在走访探讨中破译上海教育在内涵发展深水区中攻坚克难的成功秘诀。


20230509082557_IMG_7802-01_樊群 600.jpg

樊群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樊群介绍,中国教育学会与福建省教育厅合作开展的“市县教育局人事处(科)长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管理者团队研修班”两个项目,旨在推动福建省教师队伍的素质进一步提升、管理更加科学。他表示,本次活动课程内容既有理论启迪,也有实践展现;既有实地考察,也有同行交流,希望能够切实帮助福建省更好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509082918_IMG_7834_尹后庆 600.jpg

尹后庆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带来了《上海教师的素养和培养》主旨报告分享。他从基础教育发展阶段的视角思考教师教育、扎根于教学现场的校本研修、教育境界和专业能力为标志的实践智慧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上海教师队伍成长过程中的策略、路径和方法。他表示,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的核心目标要聚焦更加关注学生和学习经历、更加关注教师和改革自觉、更加关注学校和教育全过程,通过不断的课程改革推进、优化教学、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让家长和社会从学生的健康成长中,看到实实在在的教育进步,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利益。他指出,管理重心下移,不断激发学校内在改革的能动性,“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已经成为当前教育行政部门推动教育发展的政策指向。他强调,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育境界来自于知识、技能和情意融汇而成的实践性知识,通过“行动反思”形成教育教学策略,要让培训成为教师职场上的竞争力、教师职业生涯中的幸福源。


20230509095624_IMG_7898-01_陈小华 600.jpg

陈小华


  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松江区的实践与反思》主旨报告中介绍了松江教育近年来取得的发展与进步,并由此引出松江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相关情况。他表示,松江教育十年磨一剑,坚持实施五轮“强师兴教”战略,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强化骨干教师引领,助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校长队伍建设过程中,松江区全面系统思考并走出了两条路径——校长竞聘制和任期制,不断优化校长队伍竞聘选拔机制,干部队伍精神面貌蒸蒸日上,优秀校长不断涌现。松江教育不断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尊重人才、发现人才,高标准招聘老师,注重树立教师良好的社会形象,优秀教师快速成长。松江教育重视培育教师人文精神,通过全员竞聘,激发教师主动性,学校活力全面激活。



走进新时代的松江教育

一览松江校园风采


  9日下午,参与培训的领导和教师分为4组参观校园,与学校负责人进行座谈,感受松江校园风采,深入交流办学经验。大家走访了上海市松江区龙源幼儿园、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上海市松江区中山第二小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上海市松江区大学城幼儿园。在参观学校特色办学的同时,近距离了解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深度学习方面所做出的探索与实践。


第一组


1组:上海市松江区龙源幼儿园.jpg

上海市松江区龙源幼儿园


1组: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jpg

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


第二组


2组: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jpg

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2组: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jpg

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组


3组: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jpg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


 3组:松江区中山第二小学.jpg

松江区中山第二小学


第四组


4组: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jpg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


 4组:松江区大学城幼儿园.jpg

松江区大学城幼儿园


聚焦教研区域实践

深入了解松江教育


  10日上午,松江区推出四场专题座谈,全方位展现松江教育在教育教学、强师兴教、课程开发、教研培训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郭宁伟+赵纪兴.jpg


  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宁伟、二中初中校长赵纪兴围绕《强师兴教 为松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开展专题讲座。

 

秦欢珍_600.jpg


  松江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兼研训部主任秦欢珍开展题为《深度教研的区域实践》的专题讲座。

 

吴银贞_600.jpg


  松江区教育学院研训部副主任吴银贞以《聚焦双新推进 助力育人方式变革》为题开展专题讲座。

 

王开妍_600.jpg


  松江区教育学院研训员王开妍以《上海之根 行走松江——馆校合作研学课程开发与实践》为题深入交流。


大合影 原图_800.jpg

参会嘉宾与学员合影





充实的交流研修活动结束了

参会学员获益良多收获满满

一起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


  黄翔(福建省福州市教育局):一天半的培训获益良多。尹后庆会长的报告,将教师教育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教师培训学历补偿时期、制度化时期、校本化时期,培训重心从关注教师"学历"到关注"实践能力",他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上海扎根于教学现场的校本培训实施经验,不仅为福州教师培养培训制度设计指明了发展方向,而且让我们重新思考区域教师培养方式。根据福州实际,结合上海经验,在下一个周期内,福州将在建设一批优秀教研组基础上,加强教师全链条培养,将教师培养实施主体下移,扎根学校,让学校的教师培养培训的主阵地作用更加凸显。


  刘伟玲(福建省厦门市教育局):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的“领航计划”培训让我了解了发达地区和新区师资队伍建设的着力点和亮点,找到了其教育质量快速提升的密码。松江区教育局陈小华局长从强师兴教引入,以校长的选任、骨干教师培养以及学校全员竞聘等三个角度,阐述松江如何扎根于本土人才办教育,其中的方式方法对我们有借鉴意义。本次活动包括集中培训和进校参观,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我们感到只有全面了解学校、了解校长、了解老师的关心关切,才能全力服务好区域的教育质量提升。


  邹旭光(福建省漳州市教育局):感谢中国教育学会、省教育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这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一次高效能、高性价比的培训。陈小华局长的主旨报告有内容、接地气,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有情怀的教育局长的胆识、勇气和先进的理念、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他的报告讲述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今后工作,我要借鉴上海的先进经验和理念,做好培训成果的转化工作,着力解决我市师资队伍建设的重难堵点问题,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方潇(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参观了松江区龙源幼儿园,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让人眼前一亮,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的模拟法庭、法制长廊等,利用自身有利优势,让学生从小学法、知法、守法,也为孩子今后的就业择业提供有力支撑。吴银贞老师的讲座,从理念促行、机制保障、项目攻关、调研检视、资源建设五个方面阐述了松江区“双新”推进的实施路径,走在前列的松江区也为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示范课。 


  庄辉竑(福建省泉州市教育局):通过本次培训,我看到了上海市松江区在教师队伍建设、“双新”推进、校本研训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专家的专题讲座、走访学校的经验分享均为具体实践的升华和提炼,真知灼见、干货满满!特别是尹后庆会长和陈小华局长的主旨报告改变了我对校本研修的原有认知,正如尹后庆会长所说“校本研修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主要方式”。结合个人的理解,在后续的实践中教育主管部门应该聚焦放权给学校,研训部门应该着眼指导和把关,推动学校结合自身需求通过校本研修助力教师发展,让培训真正成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幸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