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增值评价新探索,学生发展新思路

 



mmexport1677822456827_800.jpg


  2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四次学术年会“增值评价的区域探索与实践创新”分论坛成功召开。论坛通过主旨报告、交流分享、深度访谈等环节,系统展示了辽宁省区域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旨在交流改革经验,引发深度思考,推动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走向深入,取得更好的成效。来自全国各地的106余万教育同仁汇聚云端参加了论坛。本论坛由辽宁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孟宪彬主持。


mmexport1677822459546_600.png

孟宪彬


  辽宁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孟宪彬在讲话中阐述了论坛举办的目的和任务,他指出高质量的教育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教育评价,增值评价是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的有益探索之一,通过举办这次分论坛,交流不同地区探索增值评价的经验,探讨新时代增值评价理论与实践问题,目的就是深入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科学探索与实践创新。


mmexport1677822462947_600.png

上起:刘红云、 姚俊、陈小锋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红云在《成长评估:增值评价及其应用》报告中提出,增值评价应走向综合发展,与综合评价以及核心素养发展紧密结合,实现教育评价制度与机制升级。辽宁教育学院研究员姚俊认为把增值评价运用到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办学、学生全面发展等评价领域,这是以增值评价改革推动评价改革的有益实践。沈阳苏家屯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小锋为与会者分享了苏家屯区运用增值评价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育质量的实践经验。


mmexport1677822466421_600.png

深度对话环节


  辽宁教育学院研究员姚俊主持了深度对话环节,大连市学习科学研究院特聘专家王允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红云,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华阳中学集团总校长姚敏,辽宁教育学院研究员李潮海,重庆市璧山区凤凰小学校长朱丽华,辽宁师范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沈漪等,围绕着影响增值评价使用的算法和技术、评价结果运用、如何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增值评价等问题展开热烈对话,并从顶层设计、价值定位、路径选择、未来方向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


  专家学者对于增值评价的深入探讨,有助于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于进一步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方式,推动中国教育评价改革落地生根,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