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五期:在线教研聚合力  > 正文

④ 实践反思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0-02-29


  从古至今,反思都是一种有益的思维活动和再学习方式。在线教学更是如此。通过实践反思促进教师对在线教学问题的思考,把握方法,明机理、破难题,在教学实践行动中不断成长。

  孔子:吾日三省吾身

  唐纳德·舍恩:对行动的反思是理智之举 

  那么,应该如何进行反思呢?面对问题与难题,我们如何破解呢?接下来,就快快利用如下好方法,在实践反思中激活智慧吧!

  请牢记实践反思四要诀:自我提问促思考、教学诊断明机理、案例研究破难题、交流对话共成长

2abf09b53903042210767c15a8a12b78.png

  1.自我提问促思考

  教师在进行在线教学时可以通过自我提问方式,提出一系列的问题:

  ①自我提问:

  “在线教学与日常教学有何不同?”

  “我应设计什么样的学习支架支持学生自主学习?”

  “如何促进学生进行在线合作学习?”

  “我设计的在线学习活动有效吗?”

  “对学生的学情诊断是否精准?”

  “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指导有效吗?”

  ......

  针对每个面向结果的问题,还应该进一步追问:

  ②追问:

  “为什么会这样?”  

  “从哪里看出来的?”

  “有数据或证据来证明吗?”  

  “如何取得证据?”

  ……     

  不仅要对已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更重要的是对影响在线教学实践成效的关键问题进行关联性与递进式深度思考。

  2.教学诊断明机理

  在线教学中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通过有效的教学诊断,才能解剖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

  通过自我反省法或小组“头脑风暴”法,收集各种教学“病历”,通过归类找出典型“病历”,对“病理”进行分析诊断,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归因分析。

  例如:同样是出现“学生在线讨论深度不足”的问题,不同老师的“病理”很可能是不一样的,必须进一步诊断。

  · 是教学理念问题?

  · 还是引导方法或教学策略有问题?

  · 还是讨论工具问题?

  · 还是操作能力问题?

  诊断清楚之后,才好“对症下药”,寻求有效的问题解决策略与方法。

  3.案例研究破难题

  针对在线教学难题与关键性问题,选取典型案例,通过深入剖析,形成对在线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多角度、全方位的理解。

  对在线教学案例进行研究时,一方面需要有问题意识,特别关注一些要素,比如说:“学习活动序列”“教与学时间分配”“学习支架有效性”“学生互动深度”“学习成效” ……

  另一方面可以研讨有价值的案例,以例示理,以例示范,通过教研活动进行集体的深度打磨和完善,为同类在线教学形成重要的借鉴。

  4.交流对话共成长

  在线教学遇到问题,可与同事、专家进行充分的对话交流,提出问题,分享做法,交流困惑与收获。

  对话交流、分享做法会在很大程度上相互启发而促进教学,有组织的交流对话更是如此。

  开展交流对话时,可以是以主题为线索的,也可以是以问题为线索的。

  NO.1 以主题为线索

  如教材处理、数字化拓展资源提供、生成性资源利用、助学策略与方法、学生学法指导、在线学习学情跟踪、伴随式评价、技术工具使用等;

  NO.2 以问题为线索

  如“如何进行学生管理” “如何布置有创新性的作业”等等。无论是哪种线索,都要在汇集了大家的做法与建议后,提炼总结,从个人的经验提升为集体的智慧与实践性知识。


  结语:“行是前提”“思是起点” “研是关键”面对在线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我们需要珍视并加强实践反思,“聚合力”+“携手行”。

  ·以研究的态度从事在线教学

  ·以研究的视角反思在线教学

  ·以反思的成果改进在线教学

  在实践中加强反思,在反思中不断优化实践,丰富经验、提升智慧,助力你、我、他共同成长!